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韩国最火的电商模式:“订阅式网购”来也

2013.09.03出处:国际先驱导报作者:姚琪琳 芮晓恒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订阅式网购模式正是近年来韩国市场新出现的一种网购模式。因其与订杂志、订报纸等传统订阅服务相类似,采取客户长期“订阅”,网站定期配送的方式,因而被称为“订阅式网购”。目前,可以说“订阅式网购”已成为当前韩国最火的电商模式之一。


韩国女性对于容貌的重视人尽皆知,基本到了不化妆不出门的地步。然而,面对新品迭出、琳琅满目的化妆品,平时工作和生活忙碌的上班族们并不是都能抽出时间来为自己挑选适合的款式,在首尔一家贸易公司上班的金小姐就曾为此烦恼。

出差和加班对于金小姐来说简直就是“家常便饭”,经常忙得连逛街的时间都没有,更不用说为自己及时选购新潮的化妆品。在朋友的帮忙和推荐下,金小姐终于解决了这个问题。近段时间以来,每月月初她都会收到一份“神秘”的化妆品礼盒,并对此充满期待。原来,朋友向她引荐的是一家新开不久的化妆品电商网站,她只需要每个月交纳大约16500韩元(1元人民币约合181.8韩元),化妆品网站就会按时给她寄来当月流行的五六种化妆品套装和小样。之所以说这个化妆礼盒神秘,是因为在打开礼盒之前,金小姐也不知道里面装的是什么。

这种模式正是近年来韩国市场新出现的一种网购模式。因其与订杂志、订报纸等传统订阅服务相类似,采取客户长期“订阅”,网站定期配送的方式,因而被称为“订阅式网购”。

韩国最火的电商模式

这种全新的网购模式自2011年引入韩国后受到了众多消费者的欢迎,过去两年来类似的网站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可以说“订阅式网购”已成为当前韩国最火的电商模式之一。

“订阅式网购”均采取会员制方式,消费者在电商网站上“订阅”相应的产品和服务后,会定期收到来自电商网站精心挑选的打包产品和各种促销信息等。与传统网购方式不同的是,“订阅式网购”的特点是相对低廉的成本以及其独特的“代选”功能。电商网站的专业人员会根据消费者的喜好自主选择最新流行的商品组成套装,并配送给消费者,这也为苦于不知流行时尚的消费者提供了专业的选择。

在这些网站中,一家名为美美盒子(MeMeBox)的美容护肤类电商网站显得十分显眼。美美盒子也是目前韩国规模最大的“订阅式”网站,由1983年出生的韩国年轻人河勇锡(音译)率先创立。他在美国一所设计类大学毕业后,曾就职于世界知名时尚品牌汤姆·福特。随后他凭借自己对时尚行业的经历,回到韩国开始创业。这家创业时仅有3人的网站自2012年初问世后,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内,年销售额已达到10亿韩元,网站会员达到10万名,每月派送2.5万个化妆品礼盒。“几乎每天都会推出新品的化妆品市场让很多韩国女性迷失方向,我们的业务员会非常用心地根据潮流为她们选购物品。”河勇锡说。

据他介绍,美美盒子本身并不生产化妆品,其销售的化妆品由约350家化妆品公司免费提供,此外,它们还提供免费的电视机,网上营销及客户反馈报告,美美盒子则通过派送礼盒和社交媒体等多种渠道为这些公司的产品提供多方位的宣传,起到了双赢的效果。低廉的成本造就了物美价廉的产品,许多韩国年轻人,尤其是经济并不宽裕的大学生纷纷成为网站的忠实会员。

据韩国网上购物协会相关人员介绍,目前韩国至少已经有50多家类似的网站,到今年年底更是有望超过100家,交易规模也有望从目前的约300亿韩元增长至今年年底的600亿韩元。在电商网站的主营商品方面,除了化妆品,流行服饰、时尚饰品、婴幼儿用品乃至食品和日常用品等重复购买率高的特定消费品都出现了类似的“订阅式”网站。

要低价,也要服务

这种网购模式为什么近两年突然在韩国流行起来?有分析认为,一方面,近年来韩国经济持续低迷,使不少韩国消费者将目光投向价格相对低廉的“订阅式网购”服务。在梨花女子大学刚上大一的李小姐,就是“订阅式网购”的忠实客户之一。她说,自己刚上大学,很希望像学姐们一样打扮得很漂亮,可是自己不太知道哪些化妆品适合自己,也没有太多的钱去买专柜上的套装。而在这种网站上,每月只用付很少的钱,就能试用各种流行的化妆品,既划算又实用。她说自己周围有不少朋友都在使用类似的盒子网站。另一方面,经济低迷也使企业缩减了产品推广费用,这一模式也能弥补企业的资金短板。

一名长期关注韩国网购市场的专家则指出,这种“订阅式网购”模式虽然最初从美国引入,但实际上多年之前韩国国内就已经有类似的服务出现。可以说,这种模式是将韩国C2C(用户对用户)和团购两种电子商务的形态相关联的新型网购模式。

与传统的C2C相比,“订阅式网购”以“新鲜感”和相对低廉的价格为特色,而与团购相比,这种模式下,消费者能获得个性化的商品推荐服务,因而可以说是兼顾了价格低廉与服务优质两个消费者最关心的因素。

对电商来说,随着互联网同质化产品和服务越来越多,如何维护长期用户群成为最大的挑战,而以产品体验为诱饵,以长期订购锁定消费的“订阅式网购”恰恰满足了电商的需求,既能扩大商品的宣传,又有助于其消费客户群的相对稳定,市场营销效果明显。

关键词: 订阅式网购 电商模式 网购 电商 韩国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