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聚美设5000万先行赔付基金 奠定电商诚信基础

2013.11.07出处:京华时报作者:胡笑红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为了保护消费者权益,联盟成员之一、目前唯一力推防伪码产品的垂直电商企业聚美优品昨天(11月6日)宣布,将成立一个5000万元的先行赔付基金,一旦贴防伪码的产品质量出现问题,将无条件以十倍货款先行赔付。


“网购化妆品的消费者中有超过一半人遭遇过虚假信息的欺骗。”昨天(11月6日),中国化妆品防伪码联盟发布的“打破消费瓶颈 网购化妆品进入真品时代”首份白皮书,公布了这一数据。

为了保护消费者权益,联盟成员之一、目前唯一力推防伪码产品的垂直电商企业聚美优品昨天(11月6日)宣布,将成立一个5000万元的先行赔付基金,一旦贴防伪码的产品质量出现问题,将无条件以十倍货款先行赔付。

现状:超五成网友遭虚假信息欺骗

中国化妆品市场潜力巨大,特别是近年来蓬勃发展的化妆品网购市场,受行业的高毛利以及真假难辨的特殊性影响,成为化妆品假冒伪劣产品重点袭击的目标。

报告指出,近年来,化妆品仿制手段更是不断升级,已经到了真假难辨的程度。中国质量万里行在网上购物可信度的调查中发现,超过一半(56.4%)的网友自称遭遇过虚假信息的欺骗。由于网上购物的虚拟性,消费者只能凭借卖家的产品图片和动人说辞作判断。即使是当面交易,消费者也会频频中招。一些不法商家偷梁换柱,夸大宣传,甚至出售假冒伪劣产品,严重破坏了消费者对网上购物的信任。各种迹象表明:假冒伪劣产品,严重影响了化妆品行业的良性发展,是整个行业目前发展面临的最大瓶颈。

投诉产品质量问题超八成

过去一年,中国质量万里行通过对化妆品投诉进行定向分析,发现了几个主要问题。第一是化妆品购买渠道繁多,消费者投诉对象亦多种多样,不仅包括新兴的网购渠道,也包括传统的商场超市、专营店、美容院、电视电话购物、促销赠品等。从投诉情况分析,化妆品行业的假冒伪劣问题是全行业面临的集体难题。

第二是产品质量问题。消费者对质量问题的投诉占总投诉量的84%。其中,通过外包装判断与专柜产品不一致的占44%,因使用后产生不适症状引发的投诉占15%,对假冒伪劣问题的投诉占29%。

第三是集中在产品标签、说明书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尤其是目前电视购物和美容院服务中对所售化妆品存在较多夸大宣传。此外,消费者具有过敏体质、选择化妆品不当或使用不当,以及美容院对消费者施用化妆品不当也是造成化妆品不良反应的重要因素之一。

假冒伪劣瞄准高端品牌

中国质量万里行通过对今年以来的消费投诉分析发现:假冒伪劣化妆品主要集中在一线高端化妆品品牌。

报告指出,从来源看,化妆品假货主要从三个渠道进入市场,一是代理商窜货,一些中小品牌经销商为取得业绩拿返点,在未能完成品牌商销售任务的情况下,将产品低价卖给其他渠道,客观上为假冒伪劣产品进入网络打开了方便之门。

二是打着走私水货的名义售卖假货,一般水货是指没通过缴纳关税的方式进入境内、价格相对便宜的真货,但自2012年海关发布严查走私货政策后,走私化妆品难以进入中国市场,因而,目前市面上所售卖的水货,大多为高仿产品,运用原品瓶子外加包装等进行伪造。

三是借临过期产品名义售卖假货,一般情况下,当产品保质期临近6个月时,商家便会开始进行折价促销活动,而这也成为很多假冒伪劣化妆品入侵的“黄金时节”。

对策:首个化妆品真品联盟成立

窜货、假货、价格欺诈、诚信等问题,严重危害到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降低了化妆品电商行业的美誉度。面对现状,由中国质量万里行等部门发起,今年8月1日,中国化妆品真品防伪码联盟宣告成立。当时50多家知名化妆品品牌商与聚美优品等共同加入这自主、自发、自愿组成的行业自律组织。

值得注意的是,该联盟开创性地推出防伪码体系。即一件商品一个防伪码,由品牌厂商在向商家发货前按严格程序贴码,当消费者购买到带防伪码的产品后,刮开产品的防伪标签灰色涂层,即可获取16位数字的真品码,登录中国化妆品真品防伪码联盟官方网站或者化妆品品牌官方网站,依次输入16位数字真品码,点击“验真”按钮,即可获得查询结果。

据悉,产品数字“身份证”只能被有效查询一次,如被查询过的数码再次重复被查询,系统会自动识别并明确告知消费者数码已失效。

截至目前,参与该联盟的品牌达到上百个,包括欧莱雅、美宝莲、兰芝、高丝、薇姿等。这些贴上防伪码的品牌产品已率先在聚美优品销售。

效果:假冒伪劣产品的投诉为零

“联盟成立至今,加入防伪码体系的化妆品品牌的销售量得到了显著增长。”中国质量万里行投诉部主任刘大平表示,以目前唯一支撑防伪码体系的聚美优品销售数据显示:从8月1日推出至今短短3个月,共售出超过1200万件商品,加入真品防伪码联盟的品牌销售额达到11亿元。

“销售额增长了50%。”聚美优品高级副总裁刘惠璞表示,3个月来,聚美销售额的70%都是由加入防伪码联盟的品牌产品创造。

“消费者对启用防伪码的品牌投诉量也呈显著下降趋势。”刘大平介绍,9月4日,在中国化妆品真品防伪码联盟的推动下,中国质量万里行质量监测委员会正式建立化妆品投诉平台,截至目前,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62例,其中针对启用真品联盟防伪码体系产品的投诉案例中,假冒伪劣产品的投诉为零。

昨天现场,也有年轻的女性消费者现身说法,表示因为知道化妆品还有防伪码,从而改变了过去仅在传统渠道购买化妆品的习惯,更重要的是,网购市场经常还有促销活动,价格也相对便宜。

呼吁:望社会各界给予更多支持

尽管联盟防伪码的推出,对化妆品市场特别是网购渠道的假冒伪劣产品的泛滥起到了极大的遏制作用,促进了行业的良性发展,但是刘大平表示,目前还仅聚美一家电商加入其中,其实这个平台是开放的,希望社会各界都能给予更多的支持,也希望天猫、京东等电商企业都加入联盟,共同推进化妆品网购市场的健康发展。

白皮书就此也提出了四点政策建议:一是中国化妆品真品防伪码联盟从网购切入打击假冒伪劣产品,未来必须采取线上线下共同联动,才能做到真品市场不留死角。其次是真品防伪码联盟将开放平台,欢迎大、中、小、微企业共同行动,在全平台上遏制假冒伪劣产品,让消费者放心消费,共同推进化妆品市场健康发展。三是郑重承诺,接受社会各方透明监管,真正实现让消费者放心消费。四是推动行业示范,实现跨业联动,让防伪码为中国消费升级保驾护航。

行动:聚美设立基金先行赔付

为了推动防伪码的应用,聚美优品高级副总裁刘惠璞昨天宣布,聚美正式设立5000万元先行赔付基金,一旦贴防伪码的产品质量出现问题,将无条件的以十倍货款先行赔付。

“其实此前聚美一直在推行购买30天内无条件退换货的政策。”刘惠璞表示,消费者使用出现过敏等症状,除了退货外,还将赔付消费者的医疗费用。“此次成立赔付基金,我们相信除了运输过程中可能造成残损从而导致的质量问题外,我们对防伪码产品的质量完全自信”。

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社社长汪鹤森表示,目前已经在其官方网站推出了专门的化妆品投诉平台,下一步将联合其他机构,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组织专项的打假行动,让假货无处藏身。

官方表态:聚美设基金有示范作用

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巡视员温再兴昨天表示,中国化妆品真品防伪码联盟及其推出的真品防伪码体系,从源头上和全过程遏制了假冒伪劣产品的流通,让消费者放心,这一做法极大地提升了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对释放消费潜能、扩大内需具有重大作用。

“目前我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全球第二,但一直受到困扰的就是网络诚信问题,构建安全可信、交易有序的网络环境,是国家电商‘十一五’和‘十二五’规划提出的重要目标。”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董宝青昨天这样表示自己出席发布会“鼓与呼”的原因:真品防伪码联盟的活动对推动电商的诚信管理有着重要意义,其对产品可追溯体系做了前瞻性探索,这种模式带来了多方共赢:消费者可放心购买;品牌制造商从单品管理实现单个产品管理,从而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电商平台在激烈的竞争中提高了信用等级,必将发展壮大。

“聚美在电商平台中率先迈出这一步,对其他行业有着启示意义。”董宝青昨天还提出了几点建议:电商平台不能单纯为了质量而质量,而应该创造更好的商业模式,达到完美的用户体验;另外,在技术创新上还有很大的创新空间;同时也呼吁其他行业电商的同仁高度重视这件事的意义,在不同的领域积极开展类似真品联盟的工作,为中国品牌、中国质量、中国的电子商务奠定更好的基础。

关键词: 聚美 中国化妆品防伪码联盟 先行赔付基金 网购化妆品 电商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