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青岛金王杭州悠可“完婚” 将化妆品电商进行到底

2013.12.16出处:证券日报作者:胡仁芳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12月13日,青岛金王与杭州悠可“完婚”,青岛金王购入杭州悠可37%股份,自此,“蜡烛大王”的主营业务新增了一项——化妆品电商。对于悠可未来的规划,青岛金王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投资者对电商的态度还是比较保守,而国外投资者已经非常看好化妆品电商这个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


12月13日,青岛金王与杭州悠可“完婚”,青岛金王购入杭州悠可37%股份,自此,“蜡烛大王”的主营业务新增了一项——化妆品电商。

这桩“婚姻”中,可圈可点之处莫过于杭州悠可对未来业绩的承诺。从2013年到2017年,杭州悠可承诺四年时间内净利润增长7.3倍。如其在每个结算期间实现的盈利低于当期盈利承诺,则由悠可创始人以现金方式将盈利差额,按照青岛金王持有的股份比例,向后者一次性补足。

除对赌协议外,悠可的阿里系背景也是青岛金王所看重的。对于悠可未来的规划,青岛金王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投资者对电商的态度还是比较保守,而国外投资者已经非常看好化妆品电商这个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

悠可签署利润对赌协议

从“订婚”到“结婚”,青岛金王与杭州悠可用了两个半月时间。9月26日,双方签署《合作意向书》。12月13日,青岛金王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外投资的议案》,同意公司与杭州悠飞、杭州悠聚、马可孛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签署《投资协议》。

杭州悠可经交易各方协商确定其价值为2.82亿元,青岛金王拟通过认缴杭州悠可新增注册资本以及收购其现有部分股权的形式,合计投资1.517亿元,持有杭州悠可37%股权,持股比例最高。此次,公司对外投资的资金全部来源于自有资金。

对于2.82亿元的价值,上述青岛金王负责人表示,“悠可今年上半年的利润只有不到100万元,然而,截至11月30日,利润已经达到了1190万元。明年公司承诺的业绩更高,利润对赌都是按照每年近100%的增长率来计算的。这个行业不属于传统生产性行业,属于轻资产、高成长性行业,从它的未来看,这个估值是相当有吸引力的”。

可以说,在青岛金王看来,之所以选择投资杭州悠可,看重的是化妆品电商这个行业未来千亿元规模的发展空间,以及悠可对业绩的承诺等。

杭州悠可及创始人张子恒、黄冰欢等5人一致确认并承诺,杭州悠可2014年至2017年的盈利分别不低于1500万元、3000万元、6000万元以及1亿元。盈利数据均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及所得税后的净利润收入。

截至2013年11月30日,杭州悠可总资产为1.56亿元,净资产为0.24亿元,营业总收入为 2.45亿元,净利润1200万元。按照杭州悠可截至2013年11月30日的净利润计算,到2017年,近四年的时间,悠可向青岛金王承诺的业绩增幅为7.3倍。

的确,这个业绩的承诺很是诱人。

金王看重悠可阿里背景

正所谓“背靠大树好乘凉”,投资杭州悠可,除了看重其品牌管理模式、专业化管理团队以及行业的高成长性之外,杭州悠可背靠阿里系这棵大树,这也是青岛金王极其看重的。

杭州悠可与阿里系的渊源很深。公司创始人张子恒在创办悠可之前,曾在阿里巴巴上市公司海外事业部担任副总裁一职。杭州悠可第三大股东马可孛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张子恒持有76%股权,阿里巴巴持有10%股权。目前悠可拥有直营品牌旗舰店13家,加盟商店铺约1000个。

青岛金王与杭州悠可的联姻,中间还有一段小插曲。在9月27日双方已经“订婚”之后,据记者了解,几家很有名的私募基金准备“抢婚”。既然要“抢婚”,“嫁妆”自然需要很优厚。私募基金们向杭州悠可抛出的橄榄枝,诱惑力也相当大。

为什么杭州悠可最终仍是选择了青岛金王?“悠可选择我们,是因为金王要把这个化妆品电商作为一个产业来做,进行持续的长期发展,而基金在五年之后就需要退出,不可能与悠可共同把这个产业长期做大。杭州悠可需要的不仅仅是资金,还需要一个长期的战略合作方,共同把这个事情做好做大。”上述青岛金王负责人告诉记者。

除了杭州悠可现有的线上业务之外,据记者了解,目前,青岛金王正在组建一个新的研发队伍,以后不仅要卖别人的产品,还要打造自有品牌。

金王主营新增化妆品电商

“交易完成后,公司会新增一项主营业务化妆品电商。未来,化妆品电商会成为公司主营业务中,增长最快的一块业务,成为公司一个重要的利润增长点。”上述青岛金王负责人表示,公司现有的传统业务会继续保持稳定发展。

公司三季报显示,201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78万元,同比增长2.96%。

据记者了解,电商仅仅是青岛金王的第一步,最终模式是走一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道路。“化妆品、香薰以及蜡烛本来就是一个行业,公司第一次和化妆品电商有接触是从乐蜂网开始的。接下来我们要继续寻找一些线上线下的渠道,投资一些有销售渠道资源的优秀公司,通过嫁接的方式,快速发展起来。”上述负责人坦言。

不选择自己组建,在公司看来,是因为组建的方式太慢,嫁接会快很多。“通过此次交易,青岛金王将实现在化妆品垂直电商方面的快速切入,并获得与杭州悠可全面的业务合作,有助于公司自有化妆品品牌打通线上渠道,实现线上线下渠道的业务融合和相互提升。”公司表示。

关键词: 化妆品电商 青岛金王 杭州悠可 化妆品 电商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