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整形资讯>正文 分享

美容院遍地开花 赴台游客“修门面”要当心

2013.07.09出处:北京晚报作者:晓星责任编辑:余金凤
摘要:日前,大陆开放第三批13个城市赴台自由行,至此,大陆赴台自由行城市增加到26个。随着大陆游客赴台自由行人数的不断增加,不仅观光,也给台湾的医疗美容业带来了无限商机。相对于韩国,到台湾做整形美容具有沟通无障碍、科技先进、价格低廉等优势。所以大陆不少爱美人士越来越青睐自由行到台湾做美容。但台湾的医疗美容业到底是怎样的状况呢?对台湾“两眼一抹黑”的大陆消费者应该怎样选择美容诊所呢?

日前,大陆开放第三批13个城市赴台自由行,至此,大陆赴台自由行城市增加到26个。随着大陆游客赴台自由行人数的不断增加,不仅观光,也给台湾的医疗美容业带来了无限商机。相对于韩国,到台湾做整形美容具有沟通无障碍、科技先进、价格低廉等优势。所以大陆不少爱美人士越来越青睐自由行到台湾做美容。但台湾的医疗美容业到底是怎样的状况呢?对台湾“两眼一抹黑”的大陆消费者应该怎样选择美容诊所呢?

风靡·整形:爱面子刺激美容业发展

近些年来,暑假成为台湾整形业的旺季,不仅暑期休假的公务员、教师、演艺人员光顾医院的整形科和大大小小的美容诊所,在校青少年也成了整形业的主顾,还有母女、父子牵手而来,父母除皱、抽脂,子女割双眼皮、垫鼻子。台北的美容诊所有的只有一两间手术房,在暑期有时会成为“家庭日”——被一家人包了。

比起上一辈靠加工业、出口贸易努力积累财富过上好日子,现在台湾的年轻人眼睛看到的都是亮丽明星赚得盆满钵满,跑车豪宅夺目吸睛,因此,面子问题变得分外重要。再加上韩、日流行文化对台湾年轻人的影响,因此,整形早就不再是抗老的专利,而是过上好日子的必须。

在台北听到过一个段子:两位姑娘同款发式、衣裙在街上走,一阵风吹过,如何判断哪位是台湾姑娘哪位是大陆姑娘?答案是:先捂发型怕吹乱的是台湾姑娘,先捂裙子怕走光的是大陆的姑娘。台湾年轻人爱“面子”的程度可见一斑。

暑假成美容整形旺季

台北一家美容诊所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年他们诊所暑期学生整形数量每年增长约三成,初高中生、大学生都有,今年从4月开始,已经有家长带着学生上门咨询,还有一位妈妈要求给8岁的女儿隆鼻,因年纪太小被诊所拒绝。

台湾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医学美容中心介绍,暑假去他们那里整形的前四大项为:割双眼皮、隆鼻、脸部补脂、去狐臭,拉皮与隆胸排第五。

另一家知名的医学美容中心介绍,18至20岁的年轻人,以割双眼皮、隆鼻为主;30至50岁的中年人,以产后隆乳、拉皮为主。暑假动手术的大多是学生、老师与公务员,因为暑假较长,可以闭门恢复。

对于整形日渐“幼齿化”的趋势,不少有良心的医生登报提醒,父母一定要替孩子把好第一关,除非有矫正和整形的必要,不要让孩子盲目变美,整形或打美容针这样的微整形都会给发育期的孩子带来健康隐患,而且坊间充斥不少不实资讯,传播错误观念,误导很多不合法、不合理的青少年整形行为。

面相学推动整形风潮

面相学在台湾相当有市场,电视节目等媒体都有面相学的专题节目,街巷间的看相门脸非常常见,面相成为三姑六婆、茶余饭后的一大话题。一旦有名人结婚离婚生子,就会有电视节目整晚谈论男女主角甚至新生儿的面相,出了杀人案,也有命理师出来根据面相“破案”,印堂如何、掌纹如何、法令纹如何……说得深奥堂皇,久而久之,命理师成为名嘴,赚了不少,社会大众也陷入“面相门”。

因此,有些人不惜在脸上动刀改变面相,相信从此就可时来运转。一位整形医师告诉记者,他的顾客有人认为单眼皮没有福,鼻子扁无财运,太阳穴凹陷夫妻不和,胸小没有吸引力,因此要求做整形手术,一般割双眼皮、隆鼻是“入门款”,此后,往往会根据自己的境遇不断找命理师,不断要求手术,有人干脆直说:“命理师说我脸颊丰满一点今年就会嫁掉。”

这位医师表示,不管相师如何说,整形手术需根据每个人的身高、个性、职业、体质来决定方案,比如一位158厘米的女性,要求隆胸到G罩杯就“太沉重了”,“罩杯B或C就很漂亮了,如何美容要听专科医师的评估,做适合自己的手术,在这点上,命相师说了不算。”

除了为改运整形,也有人为了婚姻、为了升职、为了当明星或者只是因为习惯而进整形科,进整形科或美容诊所也不见得就动刀,也可以只打瘦脸针、除皱针,或者做没有深度侵入性的亮肤、美白项目。修了门面真能带来工作机会?记者问一位刚打完瘦脸针的职业导游,她说:“当然,我们公司就是‘外貌协会’,一位和你一样也是记者的大哥考我们公司,样样都没话讲,文采口才都好,但只是因为他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老,公司就没录用他,他好受挫。后来他进美容诊所‘大修’后又考一家比我们还大的公司,二话不说被录用,现在专接大陆的豪华团。好多公司认为员工的相貌也代表公司的实力,因此面试前我们都会去修门面。”

医美·乱象:美容水平  ;良莠不齐

不像大陆明星整容后遮遮掩掩,台湾的艺人大大方方承认并谈论整形。电视名人佩甄在电视谈话节目里和胡瓜的女儿小祯谈论整形心得,她承认“刚弄了脸,可维持两年不变”,表示变脸是因为“不想输别人”。她详细解释自己的鼻子注射了玻尿酸,从侧面看更立体,下巴也垫过了,让圆脸变长脸。小祯也说自己的鼻子和下巴都整过,而且她的鼻子是垫的,“永远改了,不会因为注入物代谢掉而垮下来。”

但“发达”的台湾美容业水平还是良莠不齐,因此“垮下来”的事情也时见报端。比如去美容诊所除斑,结果脸被打出梅花鹿似的斑点;激光后伤口发黑溃烂;注射肉毒杆菌后肌肉不对称;注射玻尿酸后血管栓塞;还有一位中年妇女发现自己脸颊出现越来越多的血丝,她没去看皮肤科而是选择去美容,美容诊所的医生说她是血管扩张,给她用激光治疗,久治不愈,最后去医院检查才发现是皮癌,此时已令病情雪上加霜。

诊所遍地  ;难以选择

“美容诊所太多了,你沿着忠孝东路数一数,200家是有的。”位于忠孝东路闹市的一家美容诊所医师告诉记者。忠孝东路是台北一条横贯东西的大干线,台湾的各大行政机关、SOGO百货等都位列此街,此街是台北流行时尚的风向标,相对于“西门汀”,有台北“东门汀”之称。现在忠孝东路又多了一个招呼——整形一条街。整形诊所之所以扎堆地价最贵的忠孝东路,也从某种程度上说明整形业的“钱”途大好。

在这么密集的美容诊所和众多大医院的整形科中如何选择是个难题,忠孝东路一家美容诊所的护士告诉记者,台湾医师执照非常难考,但只要考上,就不分科,可以从事任何医疗项目,因此不少小儿科、妇科的医生近些年都转战美容诊所,所以选择时一定要小心,可以看一下医师的履历作为参考,最好接诊护士也是专业的,如果接诊的是模特什么的就要小心,这代表没有专业性。这位护士提醒。

赴台美容  ;仍有瓶颈

面对林立的美容中心和美容诊所,大陆消费者应该如何选择呢?近年一直在推动大陆游客观光医疗的新光健康管理公司总经理洪子仁告诉记者:“现在台湾已经出现了一个新词:医美乱象,为纠正乱象,台湾开始进行医美诊所的认证工作,经过认证的诊所应该都可以保障安全。”

据介绍,认证将台湾的医疗美容分为针剂注射、光电治疗和脉冲光及外科手术等三大类。前两类属于低侵入性,通过审核将获得绿色标章;第三类为侵入性手术,通过审核则获发红色标章。证书有效期两年。

认证标章对想去台湾美容的大陆消费者很有帮助,但台湾医疗美容对大陆消费群体来说仍有瓶颈,如大陆客人取得入台证后停留时间有限,解决术后复诊、医疗纠纷等问题便成后顾之忧。所以想到台湾做美容整形的人不能盲目轻信,只要认真观察选择,还是能找到技术好、服务好、价格相对于韩国便宜的美容诊所或整形中心。


关键词: 美容院 美容业 整形手术 整形 微整形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