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政策法规>正文 分享

太原市出台美发美容化妆品业指导规范

2013.04.02出处:太原晚报作者:贾尚志责任编辑:海娜
摘要:理发、美容、美甲、彩妆、塑身等是市民日常生活中经常面对的服务,消费者在判断这些服务是否规范、是否达标时,有了依据。根据市商务局刚刚出台的《太原市美发美容化妆品业服务指导规范》,我市的美发美容化妆品业从硬件到软件均有了明确的服务标准。

理发、美容、美甲、彩妆、塑身等是市民日常生活中经常面对的服务,消费者在判断这些服务是否规范、是否达标时,有了依据。根据市商务局刚刚出台的《太原市美发美容化妆品业服务指导规范》,太原市的美发美容化妆品业从硬件到软件均有了明确的服务标准。

发卡须到商务部门备案

从事美发美容经营活动的经营者,应依法进行工商登记、领取营业执照。经营者在取得营业执照后,应向市美发美容化妆品行业协会进行企业信息备案登记。网点开设应符合本规范所列的专业条件、从业人员岗位技能、经营管理等要求,并与行业协会签订行业自律承诺书。

办理储值卡、加入会员是理发、美容行业常见的促销方式,但消费者在办卡后,经常会面对“人去楼空、无处消费”的现象。针对这一现象,《规范》提出,经营者应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明示营业执照、营业时间、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和注意事项。服务质量应符合国家及行业制定的相关规范或标准。储值卡消费、会员制消费,必须建立健全发行、投诉、保密、赎回、退等规范的管理制度,向所在地商务主管部门备案,公布受理投诉的监督电话,杜绝欺诈行为。

毛巾、工具要消毒

在美发、美容等服务场所,卫生条件备受消费者关心。太原市出台的《规范》明确提出:烫发、染发应设单独的操作间或操作区域,并有排风设备,空气质量应符合国家有关标准;毛巾定期更换,保持干净;理发、烫发、染发的毛巾和用具应分开使用,清洗消毒后分类存放。美发美容工具应做到一客一换一消毒,美发工具应采用紫外线消毒,美发刀具和美容工具配备的数量应满足消毒周转所需。消毒箱和消毒设备齐全,并有相应的保护措施。直接为顾客服务的从业人员应每年进行健康检查,持《健康合格证》上岗,操作符合卫生要求。《规范》特别提到,从业人员在为顾客做面部护理前,要当着顾客的面,使用酒精消毒双手或用热水浸泡手部预热。

持证上岗率达60%以上

上岗人员符合国家职业标准要求,具备由国家认可的发证部门核发的相应职业技术等级证书,持证上岗率达到60%以上。《规范》要求,美发师、美容师、美手美足师能掌握本企业所使用的各种专业用品的性能、成份、特点和使用方法。彩妆师要了解一般化妆品美容护肤操作规程,操作要求、操作方法和质量标准,能根据顾客不同皮肤选择合适的彩妆品。整体形象设计师,能根据每个人所天生具有的不同的人体色,同时结合个人的性格特征及职业、运用色彩诊断,帮助顾客找到适合自己的色彩范围。能根据顾客个人风格打造富有个性的人物形象。

质量不达标要退费

经营者在为消费者服务之前,应向消费者介绍服务所能达到的质量和效果,包括所使用的美发美容化妆品的质量和价格,经消费者同意后才能开始操作。因经营者违反这一规定,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和责任,均由经营者承担。经营者在提供修剪、洗发、吹风、梳理等服务质量达不到事先约定的要求时,应免费为消费者返工,因技术设备等原因,经努力确实无法达到规定要求时,经营者应免收部分或全部费用。烫发、染发、漂发、焗发、固发和化妆美容中的各种妆型,应有一定的保质期和保型期(未做统一规定的,双方应事先约定)。因服务质量达不到预定的要求时,经营者应免费再次为消费者提供服务。

经营者因经营或使用不符合质量标准的工具、用具和美发美容用品,或因违反操作规程而造成消费者人身伤害的,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一条规定,第三十四条、第三十五条所指明的途径和办法解决。

关键词: 美发美容化妆品业 美容行业 化妆品美容护肤 彩妆品 营业执照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