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政策法规>正文 分享

有机产品标准2014年实施 化妆品行业将受冲击

2013.12.03出处:CUBN作者:宋博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经获得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将自2014年4月1日起施行。一时间,曾备受热捧的“有机”标志却让不少产品落入尴尬境地。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经获得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将自2014年4月1日起施行。一时间,曾备受热捧的“有机”标志却让不少产品落入尴尬境地。

我国有机产品标准出台

据悉,此次《办法》出台,旨在加强有机产品认证管理,维护消费者、生产者和销售者合法权益,进一步提高有机产品质量。

办法明确,国家认监委负责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的统一管理、监督和综合协调工作。国家推行统一的有机产品认证制度,实行统一的认证目录、统一的标准和认证实施规则、统一的认证标志。

在认证实施方面,办法明确,有机配料含量(指重量或者液体体积,不包括水和盐)等于或者高于95%的加工产品,在获得有机产品认证后,方可在产品或者产品包装及标签上标注“有机”字样,加有机产品认证标志。认证机构不得对有机配料含量低于95%的加工产品进行有机认证。此举明确界定了有机产品与非有机产品的界限,明确规定了2014年4月起可在我国市场流通的有机产品的标准。这将使得目前仍有空间在有机产品市场浑水摸鱼的“伪有机”无容身之地。

不仅如此,根据《办法》,有机产品若是在认证的场外分装,将被禁标“有机”。质检总局强调,凡是未获得有机产品认证,及获证产品在认证证书标明的生产、加工场所外进行再次加工、分装、分割的,都不得在产品、产品最小销售包装及标签上标注含“有机”、“ORGANIC”等字样,否则将被罚款3万元。

在认证证书和认证标志方面,办法明确了认证机构应当在7日内撤销认证证书的多种情形,包括获证产品生产、加工活动中使用了有机产品国家标准禁用物质或者受到禁用物质污染的,获证产品的认证委托人虚报、瞒报获证所需信息的,获证产品的认证委托人超范围使用认证标志的。

在监督管理方面,办法规定,获证产品的认证委托人以及有机产品销售单位和个人,在产品生产、加工、包装、贮藏、运输和销售等过程中,应当建立完善的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和生产、加工、销售记录档案制度。获证产品的认证委托人提供虚假信息、违规使用禁用物质、超范围使用有机认证标志,或者出现产品质量安全重大事故的,认证机构5年内不得受理该企业及其生产基地、加工场所的有机产品认证委托。此外,国家认监委届时将定期公布有机产品认证动态信息。

按照规定,国家将对有机产品推行统一的有机认证制度,实行统一的认证目录、统一的标准和认证实施规则,以及统一的认证标志。届时,认证机构将对每枚认证标志打上唯一的编号,并采取防伪、追溯技术,确保发放的每枚认证标志能够溯源到其对应的认证证书和获证产品及其生产、加工单位。国家认监委将负责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的管理监督工作。这意味着,消费者明年四月起买有机产品,只需认准国家有机产品认证标志,即产品上标有中文“中国有机产品”字样和英文“ORGANIC”字样。

“有机”化妆品遭遇尴尬

由于2012年国家已将化妆品从《有机产品认证目录》范围内去除,这意味着,目前国产化妆品品牌已无法进行有机认证,而一些通过海外有机认证的产品,也无法在国内得到认可。

有媒体报道,就在几天前,新西兰一家有机化妆品品牌,在杭州大厦新一轮的调整中被踢出局。而就记者了解在网络上,不少有机化妆品售价低廉,卖家甚至注明了“清仓出售”来拉动销售。

“我们在新的一轮调整中,确实把包含Trilogy等品牌在内的Iskin专柜撤掉了。”杭州大厦招商部的任小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撤柜的举动中,可以看出商场未来对有机化妆品布局的收缩,在寸土寸金的百货店里,销售业绩不理想,恐怕也是撤柜的一个因素。

而在淘宝上输入“有机化妆品”,一共显示有6500件商品,其中多为保湿水、精华水等护肤产品,售价从千元的“孕妇专用产品”,到一百多元的基础护理产品不等,功效包括了紧肤、美白、保湿等。

不少出售有机化妆品的店铺里,产品几乎都在进行不同程度的打折促销,比如包邮送礼包、五折优惠等等。一家名叫“FLORA”的有机护肤网店里,店主五折出售着不同款的精油产品,并提供了来自美国USDA的有机认证书,表示:“产地全部在国外。”

对于这些有机化妆品,店主直言是在“清仓甩卖”,一瓶保湿水的保质期到2015年1月止,按照一般护肤品三年保质期来推算,在售产品基本上都是品牌的库存。

从一家购物网站来看,一款销量最好的有机护肤品,一个月卖出了298单生意,更多的产品一个月成交不到10件。而来自购物网站的数据显示,从今年7月5日至今,“有机化妆品”的成交指数仍未达到一定增量。

我国新版《办法》对有机产品的配料含量质量有严格的要求。“对于化妆品产品而言,要保证原料种植土壤不使用化肥,保证整个生产过程不用农药或者添加剂,在国内市场几乎很难实现,”业内人士表示,“有机风潮的到来,也催生了不少假借有机之名,误导消费者的商家。”

眼下,仍有不少化妆品打着“有机认证”的旗号,这些产品要么是在去年之前通过认证,要么可能涉嫌虚假宣传。而另一些获得过国外有机认证的护肤品,由于证书无法在国内通用,在国内市场显得步履维艰。

关键词: 有机产品 标准 有机 化妆品 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