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企业报导>正文 分享

宁夏瑞丽与屈臣氏错位竞争

2013.07.29出处:138美业网作者:梼杌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宁夏大学周围,星罗棋布着新华百货、新华百货宁阳超市、屈臣氏以及大大小小的日化精品店十数家。当地龙头老大新华百货已在宁大商圈扎根半年,而2010年9月屈臣氏进入宁夏的第一家店,便开在宁大商圈附近。单店不到80平方米的瑞丽抢在屈臣氏前一年开业。而屈臣氏来之后,其销售额不降反增了50%,校园店普遍面临寒暑假淡季,而瑞丽淡季生意依然不错。他到底有什么秘诀让其销售额不减反增?他又有什么妙招让其淡季不淡?

宁夏大学周围,星罗棋布着新华百货、新华百货宁阳超市、屈臣氏以及大大小小的日化精品店十数家。当地龙头老大新华百货已在宁大商圈扎根半年,而2010年9月屈臣氏进入宁夏的第一家店,便开在宁大商圈附近。单店不到80平方米的瑞丽抢在屈臣氏前一年开业。而屈臣氏来之后,其销售额不降反增了50%,校园店普遍面临寒暑假淡季,而瑞丽淡季生意依然不错。他到底有什么秘诀让其销售额不减反增?他又有什么妙招让其淡季不淡?

设置国货区,增加彩妆品种

“其实屈臣氏来了,对顾客消费习惯的养成颇有帮助,这反而降低我们工作的难度。”宁夏瑞丽化妆品店店主李东旭充满感激地分析:“屈臣氏算是正规军,其经营模式值得好好去研究学习。”瑞丽除了设置个人护理区、男士护肤区、护肤区、彩妆区、品牌区、洗护区、面膜区之外,还迎合大学生的需求,特别设置了国货区和应季区。国货区摆满了郁美净、百雀羚,其销售额占比也达到10%。而在品类结构方面,他同样做了一些调整,引进适合不同消费群体的彩妆美宝莲、凯芙兰、玛丽黛佳、火烈鸟等,彩妆的销售也能占整个销售的13%。

转变促销策略

除了学习屈臣氏进行品类分区,李东旭还在明星单品突破上下功夫。瑞丽确定店内的10-50个明星单品,并制定一系列的明星单品突破的具体方式。资生堂洗颜专科在屈臣氏与瑞丽同时销售,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该产品在瑞丽的销售,该产品在瑞丽原价45元,一个月仅卖6支,与屈臣氏正面竞争没有任何优势。瑞丽抓住大学生追求低价质优的产品的特点,以及热衷于促销活动的消费习惯,改变销售策略,在店内显目位置打堆头,将价格降为40元,一个月至少销售50支。雅丽洁面膜的单价是8元,雅丽洁制定的销售方式是加一元送一片。李东旭分析了校园学生的消费习惯后,对其买赠方式进行了简单调整,采取买2送1、买5送3、买10送10等。而这简单的策略调整,使其销量获得明显增长。不

到一个月时间,瑞丽便销售完5000片面膜。“很多人一次性购买20片。”李东旭分析这一调整的好处:“只有消费者经过一段时间的密集使用,面膜的效果才能凸显出来,从而引来下一次的购买热潮。”而对于雅丽洁的芦荟胶和面膜的免费大派送,李东旭分析说,不能一开始就免费送,要经过一段时间的预售后,价格体系、使用效果在消费者心中形成认同后,再进行免费送。这样可以让消费者心理上感觉真正得到了实惠,另一方面也能更好地提升这一单品的美誉度和店铺形象。”而他的“免费送”,也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免费送”,而是免费送一部分芦荟胶,其余的则采用换购的形式,这样可也带动其他产品的销售。

无法和屈臣氏正面交锋,李东旭便采取与其错位竞争,以他山之石来攻玉,打造店内明星单品,从而带动整个店铺的销售。

分析网上数据

新华百货商超作为当地的龙头老大,其强劲的实力,得天独厚购物环境,更能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服务。这是瑞丽无法比拟的。

梦妆在进入新华百货之前,在瑞丽的月销售额可达15000元,而进入新华百货后,瑞丽通过打折销售,该品牌月销售额勉强能达到八九千元。而新华百货为了抢占更大的市场,促销活动比以前更加频繁。这严重影响瑞丽的化妆品销售。

瑞丽也做相应的活动,但不像百货商场活动频繁,而是将更多精力放在会员管理上。“我们一般在旺季不做活动,而把活动移到淡季来做。这样可以吸引周边的散客以及上班族。”在做活动时,李东旭会选择性去分析整个市场。

分析市场最好的办法是对相关销售数据进行分析。“销售数据是不会骗人的。”电子商务上化妆品的销售数据也是他关注的重点。化妆品店店内的数据只能说明自己的销售能力,而电子商务上的数据更能反映整个市场发展的趋势。

他常会关注淘宝网上热销品排行榜,“其实网购和实体店有共通之处,在网上热销的东西,在实体店中也一定会好卖。”所以每晚分析淘宝网的销售数据,是李东旭必会做的工作。“我们在综合实力无法和商场超市、屈臣氏相比,我们只能与其错位竞争,另辟蹊径提高销售量。”

关键词: 瑞丽 屈臣氏 化妆品 雅丽洁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