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美业杂坛>正文 分享

中医解密食物对美容养颜的作用

2013.09.06出处:中医五绝作者:未知责任编辑:昕辰
摘要:爱美是人的天性,美是文化和品位的表达,纵观历代医药养生典籍中,美容养颜、悦色抗衰的食方药方都占有一席之地,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是我国独特的保健养生珍贵遗产。

爱美是人的天性,美是文化和品位的表达,纵观历代医药养生典籍中,美容养颜、悦色抗衰的食方药方都占有一席之地,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是我国独特的保健养生珍贵遗产。

养颜秘方古籍载

我国研究食物对美容养颜作用的记载,最早见于成书东汉时期的我国第一部药物学专著《神农本草经》。《神农本草经》中分列上品中品下品三类,上品120种中列有92种有美容养颜功效。它阐述的美容功效多为明日、轻身、通神明、坚骨齿、去面黑斑,好颜色、润泽、不老等。

唐代孟诜所著的《食疗本草》,是我国最早的食疗专著,从食物的角度阐述了291种食物对人体的作用,其中列举了有美容养颜、轻身延年的食物23种。自唐代最富盛名的医学家孙思邈起对于美容养颜的方法已有专门的论述,孙思邈的集大成专著《千金要方》、《千金翼方》中即有大量美容养颜方的收录:“妇人面药方”、“熏衣泡衣香方”、“生发黑发方”,从外用到食用,从手脂、面脂、面膏、香粉、熏衣,到口含食丸,辑方众多。

《太平圣惠方》是宋代王怀隐所集的中医药大成,也有相当数量的美容养颜方的述录,如“黄精酒”、“木酒”乌发,固齿延龄;“诃子粥”美声色;“鸡子索饼方”悦色白面;“鸡肉馄饨”益颜增色等。

宋代官府编著的《圣济总录》美容养颜的食方:明目的“莲子粥”,聪耳的“磁石酒”,使人肥腴的“地骨爆两样”,丰肌悦色的“大枣粥”,治疗体瘦面黑黄鬓发干焦的“苁蓉羊肾粥”等。

元代宫廷御医忽思慧撰写的《饮膳正要》,载有30多个美容抗衰食方。明代李时珍中外闻名《本草纲目》,收载药物食物近200多种,其中也有很多美容抗衰食方,如乌发的“地料酒”、“女贞子酒”、“黄精酒”,“逡巡酒”;美颜增色的“人参酒”、“山药酒”、“葡萄酒”等。

清代的《清宫医案和医方》、《太医院秘藏丸散丹膏方剂》中记录了清皇室贵族的美容食方:轻身消滞减肥的“清宫仙药茶”,驻颜轻身的“清宫八珍糕”,明目抗衰的“椿龄补酒”、“松龄补酒”,尘发乌发、丰肌固齿的“如意长生酒”,明目的“老佛爷菊花延龄膏”、“老佛爷明日延龄膏”。

《普济方》的《补虚驻颜色附论》指出:“夫血气者人之神,又心者尘之本,神之变,其华在面,其充在血脉。服药以驻颜色,当以益气血为先,倘不如此,徒区区于膏面染髭之术,去道远矣。”张仲景指出:“崇饰其末,忽弃其本,华其外而悴其内,皮之不存,毛将安附焉?”中医理论的基础是整体观:人体是一个有机的统一肌体,体内脏腑功能的健康和病变,均能体现在五官、皮肤、毛发、形体上。五脏六腑功能正常,人体阴阳平衡,气血经络运行通畅,才能面目红润,皮肤润泽,毛发乌黑,眼目明亮有神,耳聪声美,体态匀称轻盈,整体健美,容颜不衰。所以美容抗衰要从调理脏腑功能,从“根”、“本”上入手。生命要靠食物给予能量,维持正常的运行和存活,“安身之本,必资于食,不知食宜者,不足以存身”,要学习和了解食物性味、归经、功效对人体的作用,从而在日常生活中加以运用。

三因原则辨证调

运用食物美容抗衰应当遵循因人、因时、因地辨证施食的原则。因人即根椐自我的体质有针对性的选择食物,如体质偏寒的人要选择热性的食物:芝麻、牛肉、羊肉、核桃、羊乳、黄油等。体质偏热的人要选择凉性的食物:蔬菜、水果、多纤维、低热量食物,体质偏瘦的人要选择淀粉高、糖份高、健脾胃、丰肌壮体的食物。因时即根据外界宏观气候的变化选择适宜的食物,来调节适应季节对人体的影响,如《饮膳正要》说:“春气温宜食麦以凉之,夏气热宜食菽以凉之,秋气燥宜食麻以润其燥,冬气寒宜食枣以治其寒”。因地即依据所处的地理位置和物产,选择有利于身体的食物。我国南方和北方环境、空气湿度差异,对人体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另外持之有恒和保持平衡饮食良好习惯也十分重要。

美丽奥秘在气血

中医认为脏腑气血的盛衰关系到面色的光泽红润,采用养血补血补虚固本,健脾益肝的方法调理,可以使人五脏调和,气血旺盛,容颜艳丽光彩溢人。肺主皮毛,肺气充足皮肤滋润柔软,肺气虚弱,皮肤干燥,白色惨淡,采用润肺生津、祛风活血的方法调理,可使人肺气充沛,皮肤细腻红润。由于脾气不足,肝气郁结,肾气亏损,均可使人面部皮肤呈现黄褐斑、黑斑,采用健脾补肾,理气疏肝方法调理,可使面部皮肤,色素减退和消失。肾精亏损,精血不足可使人脱发、白发、毛发稀疏、枯焦,采用补肾益精,益气养血的方法调理,可促进毛发的生长,使毛发乌亮稠密,光亮有弹性,因为“发为血之余,发为肾所主,肾之华在发,血之荣在发”。五脏六腑虚损,肝郁不疏,可使人两眼干涩、视物昏花、无神、呆滞,采用健五脏,益精血,条达肝气的方法调理,可使双目有神明亮,视物清晰,解除眼睛疲劳。因为“肝开窍于目,五脏六腑之气皆上注于目”。肾阳不足,胃气炽盛,可使人牙龈萎缩、齿根外露、松动不坚,采用滋肾益胃,养血活血,祛风清热的方法调理,可使牙齿坚固、不易损坏,因为“肾主骨,齿为骨之余”。脾胃受损,影响食物的吸收,气血的生化,可使人失于营养,骨瘦如柴,皮肤干燥,体弱多病,采用健脾开胃、滋阴益气的方法调理,可使肌肉丰满,骨肉充实,健康活力。过食甘肥,脾肾气虚,痰湿瘀浊,凝于体内,引起肥胖(指单纯性肥胖),采用化痰利湿、温阳健脾、清热泻火、消滞化瘀的方法调理,可达到健康体重的标准。

食物养颜,必须持之以恒,长期食用有益美容的食物才能取得明显的效果,凭一时之兴,是不会有立竽见影的效果的。

饮食偏嗜,过度饮食、长期嗜食刺激性食物、酗酒、吸烟、起居不规律等不良嗜好都影响身体的健美、容颜的俊丽。

关键词: 中医养生 美容养颜 独特遗产 美容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