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美业杂坛>正文 分享

说说我呆过的美容院

2013.10.31出处:138美业网作者:小青责任编辑:昕辰
摘要:都说美容行业的从业者挣钱多,美容师、美容导师提成高,美容行业处处充满正能量,个个笑颜如花,可是,你真的了解她们吗?不论是对待消费者还是员工,美业人该不该去反思?


曾经我在一家私人开的美容院做美容师,美容院里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办卡,有月卡,季卡和年卡,用的都是美容院的产品。但这种产品都是老板在女人广场拿的货,老板就会嘱咐我们产品少用点,比如按摩膏和面膜的分量都比正常用量少了一半。这按摩膏分量少了,在脸上就是干滋滋的,按不动,没办法,只好加水和着按,但这加了水皮肤就吸收不了,效果就没达到了。面膜也是这样,少了,敷在脸上就很薄,最多五分钟就干了,干了就得把面膜揭下来,大家都知道,面膜的一般时间是十到十五分钟,时间才这么一会,客人肯定要怀疑,那就一直让它敷在脸上吧!十五分钟过后,那面膜就像长在了脸上似的,很难揭下来了。但最主要的是这样长的时间下来,面膜反而吸收了皮肤本来仅有的水分,之前的一切都等于零了。

大家可能经常看到或者遇到有人邀请你去免费体验美容的吧。要引进新客源,美容院最常见的手段就是请导购拉新客人进行免费体验。目的就是增加新的客源,在客人体验时美容师会想尽办法让你办卡,把你套住。这种一般的美容师还不行,还得有专门负责这一块的售前美容师,手法,产品知识,销售技巧都是经过公司的专业培训的。我进入公司三个月后就因为业务突出和手法都得到了很多顾客的肯定而成为了售前美容师。说实话,我很讨厌做这个售前工作。院长和导购都不愿放过任何一个新进来的客人。导购是因为客人办了卡有提成。院长是希望增加新客源。遇到有经济实力的客人还好,那种确实没有经济实力的,但又想做,说做一次付一次的钱,是不会答应的。这种客人结局都是不欢而散,再也不会来这里!

说实话,在一个地方时间长了,有经济实力的能办卡的客人都办了,往往很多老顾客手里都是一大把卡,光是脸上的项目就是十几项,还有身上的,什么强肾保养,精油开背等等,在美容院一泡就是一天,从头做到脚,我一天就做这一个客人就累得够呛。有时候也觉得自己很烦,推销的目的只是为了完成销售任务,都没有考虑到客人的利益和实际需求了,无论什么项目都像客人推荐。办卡的时候往往都是推最贵的卡。但一个人真的需要那么多产品吗?

我主要说的就是这家大型的连锁美容院,我在这里干了几年,半年的时间就提升成院长,我也学到了很多的东西。我不会说出美容院的名字的,其实,不光是这个美容院,所有大点的连锁美容院操作模式都差不多吧。

我非常喜欢这里的工作氛围,经常都有新的手法和专业知识的培训。每天早上,要做早操,要背诵员工守则,定下每天的工作目标(也就是销售营业额),每个分店每个月都有规定的销售额,院长就会细分到每天的销售额,再划分到每个美容师头上。如果你今天没完成给你规定的销售额,那你就是拖了整个院的后腿。这个月你没完成任务,就会收到警告,连续三个月如此,你自己也会不好意思再留下来了。但一般情况下,院长都会帮助你跟进‘目标’客人,也就是我们称的‘压单’,在给‘目标’客人服务的时候,美容师,院长就一直围着客人转,不停的和客人吹牛,再想方设法的介绍这个月的优惠卡项,不停的游说,有时甚至我们一个院的美容师都围着她劝说。在这样的高压情况下,都会同意买单的。但前提是,这个客人和我们的关系都很好或者是脾气很好的人,不然一般的客人遭受这样的轰炸,都会火冒三丈的。

另一种是购买美容院里的产品后,我们提供售后服务。许多人都是买了一大堆产品后发现自己根本不可能短时间用完,毕竟只是一周才来一次,时间长了,就说你的产品过期了,还是买新的产品吧。这时老板的命令,让我们多多益善。洗面奶啊,使劲挤啊。按摩膏啊,使劲弄啊,面膜啊,使劲敷啊,目的就是好赶快用完又买!

在这里学不到半点专业知识,每天只知道埋头洗脸。于是,四个月后,我离开了这家美容院,到另外一家大型的连锁美容院去应聘了。

关键词: 美容院 美容 美容院员工 员工培训 员工心态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