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美业杂坛>正文 分享

抓住女性消费的生理周期 美妆商家得天下

2014.08.07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作者:小玲责任编辑:黄伟玲
摘要:很多美妆商家会问:女性消费和女性的生理周期有什么紧密的联系?英国的大赫福德大学研究员会告诉你,女人的生理周期与女性的消费行为密切相关,掌握女性的生理周期,你就掌握了女性消费的主导权。

在美妆行业,女性是主要的消费群体,美妆商家要想绝大限度地获得女性消费者的青睐,那么最关键的就是懂得女性的心理,然而懂得女性的心理最快捷的途径就是了解女人,了解女人的生理周期。然而,很多美妆商家会问:女性消费和女性的生理周期有什么紧密的联系?你要想知道答案,赶紧报名参加138美业俱乐部举办的“美容院消费顾客消费心理与应对”讲座吧!138美容人才网倡导“2014美容人才年”,关怀人才学习与成长,特别邀请营销心理学专家、女性消费品行业销售管理与TTT培训师、行动学习催化师赵美洪老师倾情解读美容院顾客消费心理。系列课程从认识男女顾客消费心理的不同、分析“五感”对女性消费的影响,到实战读心,达至成交。

女人说:疯狂购物是我们的专利

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不乏见到这样场景:每到周末,你会看到你身边很多女性会特别兴奋,冲进百货公司,像水獭一样收集亮闪闪的打折货,疯狂采购,满载而归,然而她们的化妆盒里堆满了没摘掉标签,甚至没打开包装的护肤品、化妆品。同时,你还会发现,她们在兴奋购物之余其实痛苦地做每一个决定——究竟买还是不买。

为什么会这样呢?经济学籍认为,经济决策就是一个情绪与理智博弈的过程。女性在购物时,既会体验到获得心仪东西所带来的愉悦感,也会遭受看到钱包空空的痛苦感,在决策买与不买的纠结中,如果愉悦感占了上风,我们就会忍痛血拼一番。如果痛苦感占了上风,只好挥泪与心爱的东西离别。

对于上文所述的这种心理斗争,女性朋友们都一定不会陌生。任何女性都可能会突然涌现强烈的购物冲动:从天而降名牌化妆品,给钱包带来一场浩劫。心理学家发现,这种冲动性购物行为可能是女性用来调节月经周期带来的不良情绪的一种手段。

专家说:女人疯狂购物与生理周期有关

女性在月经前或月经期间变得情绪低落或者脾气暴躁,这就是经前综合征。据了解,约有75%的育龄妇女在月经前出现情绪变化或者身体不适。而即使没有出现明显的情绪变化,她们大脑中与情绪加工有关区域也会出现显著变化。究竟月经给女性下了什么“咒”,能对女性的情绪造成如此大的影响?对此,北京师范大学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罗跃嘉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陈春萍给出一个答案:雌激素影响女性情绪变化,而情绪的变化又会导致一系列的行为。

2009年,英国赫德福特大学的Karen Pine教授领导的科研小组招募了443名女性受试者,针对购物行为开展了一项访谈研究。其中,153名女性报告自己在月经来临之前会表现出难以控制的消费行为。因此,他们认为处于黄体期(经前10天左右)的女性会更容易进行冲动购物行为。这种行为倾向可能跟黄体期间的紧张情绪有关——即她们试图将购物作为一种情绪调节行为,用其引起的愉悦感来冲淡生理变化带来的压力或者抑郁感。研究显示,在月经周期开始的十天之前,女性购物的欲望通常更加强烈。英国Hertfordshire大学的心理学家指出,购物能够给女性带来心理愉悦,而这也许是女性缓解经前综合症所带来压力的方式之一。他们还表示,越是接近月经周期,女性越难控制自己的消费欲望。

女性的一生就是一部消费的商业大片

女人的一生尽管会伴随读书、爱情、婚姻等不同阶段,但从她呱呱坠地的那一刻开始,唯一持续不变的主线就是“消费”。女人的一生就是一部以消费为主线的商业大片。

女性消费习惯调查:女性的时尚消费巅峰在25岁~30岁。据英国一项新的研究表示年轻女性的时尚巅峰在25到30岁,之后便走下坡。同时Style Network调查显示这个年龄段的女性每年花在服装上的花费平均大概为3000英镑。

25到30岁人群中,二十岁年龄段的女性中有56%的时尚女性会花薪水的四分之一来购买服装、香水、化妆品。与此同时39%注重外表、25%的人在意事业、7%会投资贷款、6%的人关注家庭。

而三十岁年龄段,却有所变化,50%的人将家庭放在第一位,其次是事业19%以及准备结婚占12%。

女人花高价为自己投资,男人是不能有怨言的,因为这不仅是为了成全一个更好的自己,也是为了男人的审美。英国媒体公布过一项数据,英国女人一生在化妆品上的花费为180万人民币。事实上,在大量的时尚杂志的鼓吹下,一个女孩从15岁起(甚至更早),就有了护肤的概念,而从25岁起,随着胶原蛋白的流失,她们开始寻求更高价的化妆品延缓衰老。

在广告宣传上号称“使用4周,肌肤年轻12岁”的SK2神仙水售价超过千元,但价格越贵,女人们仿佛对其功效就越深信不疑,这也是为什么女性比男性更关注高档化妆品的原因,她们实在是对美爱的痴迷。

另外,女性更爱香水了,“百度数据显示,过去三年,百度平台上女性搜索香水比例逐年上升,去年这个增加的数字是了13.7%。闻香识女人,或许现在是众多品牌捕获女人心的最好时代”。

美妆商家懂女人得天下

女性在生理周期,消费欲望强烈,美妆商家要根据女性的这一特点,推出吸引女性眼球的活动,但是无论商家突出哪种活动,都要让女性消费者尝试到促销的甜头,和服务带来的愉悦感,以及体验带来的刺激感,只有这样才可以仅仅抓住女性消费群体。

关键词: 女性消费 生理周期 美妆 美妆商家 购物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