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美业杂坛>正文 分享

立春养生 不妨多做艾灸

2015.02.04出处:辽宁日报作者:武文博责任编辑:林玉婷
摘要:今日是二十四节气的头一个节气——立春。人体内阳气开始生发,也是皮肤病、心脑血管病等多种疾病高发期,此时艾灸对全年的健身防病都是十分有利的,甚至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立春养生 不妨多做艾灸

今日是二十四节气的头一个节气——立春。人体内阳气开始生发,也是皮肤病、心脑血管病等多种疾病高发期,此时艾灸对全年的健身防病都是十分有利的,甚至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节气灸”是在特定的时令节气,选择具有强壮作用的腧穴进行艾灸,以温壮元阳,激发经气,调动机体潜能,提高机体抗病与应变能力。“节气灸”以其简、便、验、廉的优势,为我国历代医家及百姓所喜闻乐见并沿用至今,在传统防病保健领域里占有特殊的地位。

【节气灸的方法】

利用艾绒燃烧产生的温热之气,对穴位进行熏灼、温熨,以激发经络之气,温通气血是“节气灸”主要的刺激方法。时令节气是“节气灸”的时间条件,是反应中医“天人相应”理论的关键所在。也就是说,一定要在特定的时令节气进行“节气灸”,才能发挥最佳效果。

季节交替阴阳变化动荡之时,正是久病、年老、体弱等人群加重病情、诱发宿疾或易生新病的时期。假若能在这个关键的时刻,应用某种简便的方法调节阴阳,帮助机体顺应自然界的变化规律,最大限度调动机体的潜能以应变环境、抵抗疾病,则有助于防病保健。“节气灸”的目的是培壮元阳以扶助正气,它是从整体角度全面综合考虑人与环境的联系,以及环境特殊变化与人的气血阴阳关系的。它不仅仅只是一种特异性的对某种疾病有预防作用的方法,更是一种兼顾全身整体机能调节的扶正固本方法。当机体的元阳充盛,整体调节能力就会明显提高,依“天序”阴阳变化而显露的疾病端倪就会被机体自身的应变和抵抗能力消灭于萌芽之中。

【选穴】

春季养生要顺应春天阳气生发,万物始生的特点,注意保护阳气,着眼于一个“生”字。按五行属性,春属木,与肝相应。肝的生理特点主疏泄,在志为怒,恶抑郁而喜调达。在春季精神养生方面,要力忌暴怒,更忌情怀忧郁,做到心胸开阔,乐观向上,保持心境恬愉的好心态。同时要充分利用、珍惜春季大自然“发陈”之时,借阳气上升,万物萌生,人体新陈代谢旺盛之机,通过适当的调摄,使春阳之气得以宣达,代谢机能得以正常运行。

春季艾灸可选取督脉的大椎、命门,任脉的中脘、神阙、关元,以及肝俞、太冲等穴。此外,长蛇灸(即药物铺灸)也能很好的培壮元阳以扶助正气,从而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可为春季艾灸的首选。

关键词: 立春 养生 艾灸 节气 春季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