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特约评论>正文 分享

聪明美容院老板制定“聪明”的任务目标

2017.02.10出处:138美业网作者:马凯责任编辑:村村
摘要:​美容院管理者在管理过程中,应明了计划及订立目标的重要性,明白好目标具有的特征,知道如何在日常工作中订立“聪明”的目标。

1404060312509311.png

作者:马凯

138专栏作家、138特约评论员

美容院管理者在管理过程中,应明了计划及订立目标的重要性,明白好目标具有的特征,知道如何在日常工作中订立“聪明”的目标。

目标管理(是一种以目标为导向,以人为中心,以成果为标准,而使组织和个人取得最佳业绩的现代管理方法。目标不是孤立存在的,目标是计划相辅相成的,目标指导计划,计划的有效性影响着目标的达成。所以在执行目标的时候,要考虑清楚自己的行动计划,怎么做才能更有效地完成目标,是每个人都要想清楚的问题,否则,目标定的越高,达成的效果越差!

美容院管理者在管理过程中,应明了计划及订立目标的重要性,明白好目标具有的特征,知道如何在日常工作中订立“聪明”的目标。所谓“聪明”的目标,是指目标制定的SMART原则,SMART是五个英文单词的缩写,刚好又是“聪明”的意思。

1S(specific)——明确性

所谓明确就是要用具体的语言清楚地说明要达成的目标。明确的目标几乎是所有成功美容院的一致特点,很多美容院不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因为目标定的模棱两可,或没有将目标有效的传达给相关成员。

比如,一个店长设定了“提高员工专业素质”的目标。这个目标同样的非常模糊、模棱两可,究竟是哪方面的素质,如何界定是不是提高了,或者说,提高员工专业素质的目标又是什么呢?如果是为了提高员工的人均业绩,或者更直接地说“提高员工的销售单价”更为明确,这时,提高专业素质变成了达成目标的方法了。

2M(Measurable)——可衡量性

可衡量性就是指目标应该是可以量化的,可以考核的。如果制定的目标没有办法衡量,就无法判断这个目标是否实现。比如,店长有一天问下属:“距离目标实现大概有多远?”下属的回答是:“我们早实现了。”这就是店长和下属对目标所产生的一种分岐,原因就在于没有给目标一个定量的可以衡量的数据标准。

在上述的案例中“提高员工专业素质”就很难量化,但提高员工人均销售单价昌很容易量化的,当然,员工专业素质可以通过某些技术等级来衡量,那么目标就可能变成“让全体员工通过高级美容师考核”,这样一个目标就可以衡量了,三个量化指标“全体”、“高级”和“通过”。

3A(Attainable)——可接受性

目标是要能够被执行人所接受的,如果美容院管理者一厢情愿地想把自己所制定的目标强压给下属,下属典型的反映是一种心理和行为上的抗拒:我可以接受,但是否完成这个目标,有没有最终的把握,这个不好说。一旦有一天这个目标真完成任务不了时,下属有一百个理由可以推卸责任:“你看我早就说了,这个目标肯定完成不了,但你坚持要压给我。”

“控制式”的管理者喜欢自己设定目标,然后交给下属去完成,她们不在乎下属的意见和反映,这种做法越来越没有市场。现在的领导开始逐渐采取“教练式”和管理,她们启发下属的愿景,挖掘下属的潜能,让她们自己设定一个想要的目标。同时,这个目标是一个“摘桃”的目标——跳起来可以拿到,但不会是摘星星的目标。

4R(Relevant)——相关联性

目标的相关联性是指实现此目标与美容院总体目标的关联情况。如果实现了这个目标,但与美容院发展的大方向完全不相关,或者相关度很低,这个目标即使达到了,意义也不是很大,就比如,有的美容院搞“老人节免费教授70岁以上的老人如何刮痧,虽然参加的老人比较多,礼品也送出去了不少。但同美容院的新顾客引进相关联的目标就不是很大,因为70岁以上的老人的消费力及口碑传播力已经不强。所以,就是这个活动看来很热闹,但并不是非常好的方案。

5T(Time-based)——时限性

目标的时限性是指完成目标是有时间限制的。没有时间限制的目标没有办法考核,或带来考核的不公。上下级之间对目标轻重缓急的认识程度不同,上司着急,但下面不知道。到头来上司可以暴跳如雷,而下属觉得委屈。这种没有明确的时间限定的方式也会带来考核的不公正,伤害工作关系,伤害下属的工作热情。

店长在制定目标计划的时候,还必须考虑计划的弹性。不应将计划指定为能力所及的100%,而应该制定为能力所及的80%,这是美容院的特性所决定的,因为市场的环境会发生很多意想不到的情况。但是,店长也不能因此设定一个“小鸡”目标。所谓“小鸡”目标是形容“小鸡”和“老鹰”一样都拥有翅膀,但“小鸡”只愿意稍稍扑打一下翅膀,不愿意把翅膀完全展开,当然就不像“老鹰”那样在蓝天翱翔了。


关键词: 目标指定 美容院 马凯 任务目标 聪明老板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