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特约评论>正文 分享

别再说员工没有执行力

2014.08.11出处:138美业网作者:胡波澜责任编辑:陈红
摘要:要怎样才能获得较强的执行力呢?影响执行、关系结果的因素千千万万,下面仅根据个人多年经验,谈谈美容店面执行力养成的几个方面,美容项目公司及其他行业可以做类比,做参考。

作者简介:胡波澜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专业,现为深圳市奇奥柏查集团运营总监

美业关于执行力的话题经常出现,大抵会是这种情况:领导抱怨员工没有执行力。比如:老板娘抱怨美容师没有执行力,因为说过N遍要注意房间物品摆放,物品还是没有摆好;老板抱怨业务员没有执行力,说了要打20个电话,却总是完不成任务。抱怨没有执行力,基本是出现在目标没有达成、没有得到结果的时候。但没有达到目标,真的只是执行力这个虚而又虚的名词就可以概括么?

曾经碰到一个跟我咨询店务管理的老板娘,她向我抱怨:我把优惠券印得那么优惠,把员工的拓客奖励定得那么高,结果还是拓不到多少客人,我们团队的执行力真是太差了。我慢慢了解才发现,其中有一大堆的问题:1、拓客期间,工资没有准时发放,员工心里慌慌;2、优惠券只是发给顾客,没有后续跟进;3、顾客有些疑问员工不知道怎么回答;4、……。

如果这些问题都没有解决,怎么会拓到客人,怎么能拿到结果?所以,把工作未执行到位、目标没有实现的原因,归结于执行力不够,其实就跟别人你为什么业绩那么差,你回答说因为没做好一样,没什么实际意义。

那要怎样才能获得较强的执行力呢?影响执行、关系结果的因素千千万万,下面仅根据个人多年经验,谈谈美容店面执行力养成的几个方面,美容项目公司及其他行业可以做类比,做参考。

一、良好的外部环境

即员工处于该环境中,可以安心地、没有后顾之忧地工作。对美容院来说,员工安心、没有后顾之忧,甚至积极主动、乐观向上的工作,又包括三个方面:

1、基础条件

包括:产品合法、安全、有效;各类必需消耗品及时供应;各类设备如美容床、空调配备齐全;员工工资及时发放;与业主、物业管理关系良好等等,总之是一切店面正常运营的基本条件。

2、薪酬福利

公平、合理的薪酬制度,比如:较高的底薪、提成;优沃的各类福利,比如:包吃、包住、节日奖金、带薪年假、定期旅游、敬老金之类,都可以促使员工安心工作。

3、培训学习

既要保证员工当下拿到足够的收入,更要给到员工美好的前景,所以培训学习必不可少。一方面不断提升员工的各项技能与心态,帮助其在竞争愈发激烈的行业中处于优势地位;另一方面要不断宣扬公司的发展前景,让员工看到希望,使其愿意跟公司一起走下去。

二、优秀的执行方案

有了良好的外部环境这个基础,具体的执行方案就显得尤为重要。而此执行方案的主要负责人是领导者,他可以是带领美容师团队提升技术的技术主管,也可以是带领整店做促销活动的店长,更可以是指导中高层管理人员进行战略升级的老板。

那什么是优秀的执行方案呢?

1、大局正确,即方向正确、目标合适。想通过街头发单,来推广单价高达3万,4万的塑美极项目,大方向就错了。而一个新店想通过一个月的宣传、推广,拓进来100名A类客户,自然也是目标不可能达到的。

2、细节完整,即考虑周全,考虑到了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设计好了各种情况的应对措施。还是以发宣传单为例,不光要定好优惠价格、高额提成,更要考虑到:去哪里发?去商场还是街边,去小区还是写字楼?商场是否允许发宣传单?保安来询问情况怎么应答?怎么样站,怎么微笑,怎么样眼神接触,顾客接单的可能性较大?如何让顾客留下联系方式?顾客不愿意留怎么应答?顾客的各类疑问怎么回答?员工每天发多少张宣传单比较合适?员工被拒绝多了不想再发单怎么办?如何给美容师做心态调整?是集中地做总结、分析,还是身先士卒带领她们去发单?还有太多太多的细节要考虑。可以说,一个方案是否完整,是否周全,是否能更好的执行,关键就在这些执行细节,这也正是业内一直流传的“细节决定成败”的主要原因。

三、合格的执行者

之所以对执行方案的要求是优秀(即对领导者的要求是优秀),而对执行者要求是合格,是因为带领团队的领导者、带兵的将军,远比团队成员、士兵重要,一个员工犯了错影响不了大局,一个士兵犯了错输不了战争,便如果领导者、将军出现重大错误,则可能导致公司倒闭,战争失败。

合格的执行者,放在美容店里来说,通常就是要求其“听话照做”的美容师。美容师听上级安排做事,遵守基本的规章制度,不要太懒、太滑、太怕,就基本可以保证拿到不错的结果。当然,也有老板娘说,这个美容师又懒又滑、不听话,根本就不是一个合格的执行者。但是,您是老板娘,不是吗,你有权淘汰她引进更优秀的美容师,不是吗?更别说设定合理的规章制度、奖罚条例来规范她了。

当然了,如果美容师既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又有不错的销售技巧,还有不怕苦、不怕累、勇往直前、愿意付出的良好心态,那结果就更漂亮了!即使方案不是那么完善、周全,同样能拿到不错的结果。

但是,无论如何,执行者的重要性都远不如制定方案的领导者!所以,各位尊敬的领导、老板,在您抱怨员工没有执行力时,请反思一下自己,您是一个优秀的领导者吗?有给到员工安心执行的环境吗?有给到员工足够好的执行方案吗?

关键词: 执行力 员工 执行方案 执行者 老板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