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特约评论>正文 分享

138创始人谈互联网思维之电商

2014.08.15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作者:陈其力责任编辑:Rong
摘要:前面两期我跟大家谈了我所理解的互联网思维,以及138过去做过的两个通过互联网疯狂传播的真实案例,同时点评了一个平台如何通过公众事件(对云南地震的祈福)获得大量的订单,今天再谈谈电商。

电商大约在1999年走进我的视野。那时最出名的电商网站叫8848,因做过一次互联网生存体验活动而广为人知,创始人王峻涛,笔名老榕,曾写过著名足球催泪文章《大连金州不相信眼泪》。不过8848很快就倒闭了,老榕现在在微博卖大枣。


第一批电商“先烈”--老榕与他的8848网站

电商如今进入了各个领域,从传统的服装、食品、箱包、化妆品、数码产品、妇婴用品到汽车、房产、保险等等,无一不包。

在这个时代,还没有做电商的人都会发慌;而做了电商的人,大部分已经开始发狂。

不投入,无电商

很多传统生意的老板,不能理解做互联网的投入。“你们不就是几台电脑就可以办公了吗?”当电商大潮汹涌而来,老板们意识到要进军电商的时候,依然是当初的低成本思维,不愿意投入资金,甚至精力。

殊不知,如今的互联网也好,电商也好,早已是个烧钱的领域,比的就是谁会烧,谁烧得好,谁烧得久。广告要钱,流量要钱,物流要钱,产品升级要钱,买断货源要钱,参加各种评选要钱,吸引优秀人才更要钱。做电商渠道的投入,丝毫不小于传统渠道生意!

四两拨千斤,是每个互联网人可遇不可求的梦想,但从电商的投入产出比来看,不要奢谈千斤,四两能拨到六两就要偷笑了。


现在做电商,实际投入一点不比实体渠道小

不人才,无电商

光投入了资金,电商也可能做不起来,因为互联网非你所长,电商渠道与传统渠道差异太大,你没有由核心人才并合理搭配组建起来的电商团队。

美业老板常常抱怨招聘难,抱怨美容行业人才越来越少,但进入互联网后发现更残酷的事实是,互联网及电商人才的招聘更难!

如果您一直从事的是传统行业,没有互联网背景,薪酬福利不够有吸引力,企业氛围又不够“逼格”,那么,您几乎不可能招聘到那些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变得挑剔的人才……如果要找到同时懂美容化妆品行业与互联网电子商务的“跨界”人才,那更是难上加难……

从先天来看,传统企业本来就缺乏做互联网的基因;从后天来看,目前大部分美业企业的人才机制,也产生不了电商人才。


现在要招到一个懂美妆又懂互联网的人才,那是可遇不可求

不差异,无电商

很多人都知道,产品要有独特卖点,也就是产品差异化,这样才能在汪洋大海中脱颖而出,才能被人发现。

如果产品功能确实就是没有差异化怎么办呢?那也要策划塑造出来,比如独特的包装、独特的工艺、独特的产品说明,独特的广告宣传语,独特的图片,独特的销售模式、独特的服务体验……特别是独特的服务体验,非常值得大家去认真思考。海底捞也好,黄太吉也好,产品本身并没有独特之处,但在服务体验上做到了极致。

美业人的电商之路

这是个挺难回答的话题,目前的美业电商现状,很多人都说,不做电商是等死,做电商是找死,但象阿芙精油、俏十岁、御泥坊等做得风声水起,这些品牌已成为标杆,而事实上很多专业线的产品,其不少销量并不来自美容院而是来自淘宝(厂家、代理商心知肚明)。那如果进军电商,美业人要怎么走呢?

在这里我简单给一些粗浅建议吧,仅供参考:

1、调整架构。把电商部门变成核心部门,或者独立成立电商子公司,由董事长直辖,而不是一边喊着要做电商一边在架构里却把电商部门边缘化,电商专家被沦为网管。

2、引入优秀电商人才,予以股权激励。传统老板得明白,基因决定一切,如果自己没有互联网基因,不如找个懂电商,有互联网基因的人过来,给他责任,给他权益。

3、产品差异化,找到独特卖点,切入细分市场。不解释。

4、服务体验的优化。比如发货的速度,赠品,随货发出的明信片,让用户有意外惊喜可以晒出来,等等。如果是美容院,在服务体验上可提升的空间就更多了。

5、调整心态。如果电商不赚钱,那就当是投了广告费吧,呵呵,线上线下互相促进,电商在客观上对品牌知名度是很有帮助的。

6、最后一点,上138网站学习,不是做广告,您请看下图:


百度一下“美业电商怎么做”,出来绝大部分都是138的内容与案例……

预告:未来几期,138创始人陈其力先生还将陆续推出以下专栏,敬请留意

138创始人谈互联网思维之人力资源

138创始人谈互联网思维之美业会议

138创始人谈互联网思维之屌丝思维

关键词: 电商 互联网思维 138创始人 美业电商 陈其力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