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特约评论>正文 分享

美容O2O未来前景广阔

2014.12.03出处:138美业网作者:沈益明责任编辑:陈红
摘要:总体来说,美容O2O未来的前景是非常大的,这个领域可以诞生像携程一样的行业霸主,美甲O2O,美发O2O都很难做到这样的规模,只有生活服务的美容O2O有这样的机会。

从2011年到现在,本人经常在138博客发表关于美容互联网和美容电子商务的文章,以此希望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因为我坚定的认为这是在今后3年或不久必然会引起轰动的领域,但没有得到行业同仁的共鸣。直到今天,O2O热出现了,美容O2O好像也热了,当然这个“热”仅限于创业领域,消费者感觉还很远。这让我今年过的特别充实,我好像也不再孤独了,逐渐有不少朋友会从网络上找到我,跟我来探讨关于美容O2O的话题。我还是跟以前一样,乐于分享自己对美容O2O的研究和发现,以此来表达我对美容行业的热爱。


在当今移动互联网时代,O2O像潮水一样汹涌而来,只要是生活在城市的居民,你渐渐的被这种革命性的商业模式所洗礼,因为智能手机的普遍使用,你去尝试一个手机应用会很方便也很简单,甚至会有不少惊喜。只要涉及购物,旅游,娱乐,你一定会知道要用天猫,美团和大众点评,或者携程,去哪儿。因为各种O2O公司的出现,美容O2O也逐渐被很多人关注,有传统美业人,有互联网人,有各媒体界的朋友。


当前的美容O2O都是类似交易的平台搭建,有商家没用户,有信息,没点评,局部城市的O2O模式探索。存在的问题很多,1、大而全没有在单点突破,比如刚成立的深圳美丽加,没有几个月时间,平台就集美容美发美甲于一体,并且还有美容院管理后台,CRM管理软件等系统支撑。这样看似浩浩荡荡,其实没有解决实际问题,美容院商家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比如新客人,比如口碑营销推广。2、没有考虑清楚自己的创业方向,或者有方向但是是错误的,美容O2O应该是垂直的重模式,如果是做轻的话就很难跟美团和大众点评去比拼。重模式的美容O2O需要有很强的线下经营团队,这不光是地推团队,还包括美容顾问,针对用户个人销售需要的服务团队。

美容O2O首先一开始应该有媒体属性的信息平台,当前美容行业的信息问题还很突出,存在很多项目价格混乱,行业违规操作猖獗等现象。应该让消费者有一个能对美容项目的优劣和价格更清楚的信息平台。比如做美容资讯和美容攻略,社区互动等栏目。其次线下的经营团队需要早早的建立起来,任何一个城市站的推广和运营都需要线下团队,线上的运营很难来满足O2O的实现。线下团队主要包括市场推广,渠道销售,售后服务(B端),美容顾问(C端)。当然美容顾问线上线下的界限是模糊的,她属于两栖。再后,做这个事还是需要很多资源的互补,可以先专注一个方向,再慢慢延伸。

美容O2O领域已经受资本的关注,像IDG, 经纬创投,红杉资本这样的领先基金公司也在寻找这样的投资机会。有些已经在类似的美容O2O项目里下注,其中有雕爷的河狸家,女性经期软件大姨妈。当然现在存在的美容O2O公司体量还很小,而且团队实力,产品模式还没有让优秀风投动心。

总体来说,美容O2O未来的前景是非常大的,这个领域可以诞生像携程一样的行业霸主,美甲O2O,美发O2O都很难做到这样的规模,只有生活服务的美容O2O有这样的机会。同时对我们的创业团队也有很高的要求,你必须能上天入地(既能懂线上运营,又有丰富的线下经营经验),你有整合美容商家,品牌商,美容人才的能力,你还懂终端消费者的需求和消费心理。领头者要有坚定做事业的决心,团队要有使命感,碰到困难要有长征的准备。美容O2O可以对行业进行彻底的革命,让我们共同期待美业美好的未来!

作者:沈益明,营销策划工作者,138美容博客特约作家,长期致力于美容互联网的创新与探索。了解更多文章点击>>138美容博客

关键词: 美容O2O 美容行业 互联网 电子商务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