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特约评论>正文 分享

美容上门服务的破坏性

2015.03.16出处:138美业网作者:胡波澜责任编辑:陈红
摘要:如果说之前的美容上门服务还只是行业外的试探,那么在刚刚过去的美博会,上门服务已经与传统美容行业短兵相接了,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上门服务将大举攻入美容院的阵地,可能杀死部分美容院,也可能自爆破坏美容院的根基。


(本文作者:胡波澜 深圳市美丽加互联网有限公司业务总监 138特约评论员)

如果说之前的美容上门服务还只是行业外的试探,那么在刚刚过去的美博会,上门服务已经与传统美容行业短兵相接了,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上门服务将大举攻入美容院的阵地,可能杀死部分美容院,也可能自爆破坏美容院的根基。你或许以为这是危言耸听,那就请先看看美容上门服务的攻势吧!

在短短6个月的时间内,已经有近十款美容上门服务的APP上线:小美到家、美容总监、美到家、白鹭美、美道家、河狸家(河狸家主做美甲上门服务,在尝试美容上门服务)等。而更多的上门服务APP正在开发中,准备随时上线。更让人担心的是,由传统美容从业者投资的美容上门服务——美道家直接把战场搬到美博会现场:超大的展台面积、浩浩荡荡几十名工作人员、络绎不绝的参观者。

你或许在想,让他们折腾呗,我服务好我店里的顾客就好了。其实,如果站在行业发展的高度,你会发现,美容上门服务影响巨大,特别是破坏性非常大。

一、以消灭美容院为使命

美容上门服务最核心的理念就是,彻底改变顾客到店接受服务的模式,让美容师直接到顾客家里提供服务,从而让美容院不复存在。暂且不说上门服务上门到底能做成什么样,光从他杀死美容院的使命就可知道其与传统美容院的天然对立:上门服务一点一滴的成长、壮大都是以美容院的消亡为代价的,上门服务企业越多、规模越大,美容院就倒闭得越快。

二、加剧公众对美容院的误解

1、美容院特别暴利

几乎所有的上门服务都在宣传:上门服务价格更低、服务更优、美容师收入更高。某上门服务的CEO直接宣称:要让顾客支出降低30%,要让美容师收入增加70%,要让50%以上的美容院倒闭。而上门服务某“知名”企业,直接在APP中预约服务项目上标明:院线价1000元,上门服务价500元。上门服务的种种行为都在向公众宣传,传统美容行业是一个极其暴利的行业。然而隔行如隔山,这一部分互联网行业的人,哪里知道美容行业的痛楚:装修店面要花钱,房租水电要花钱,项目引进要花钱,购买仪器要花钱,员工工资、外出培训都要花钱。综合算下来,一家运作良好的美容院,净利润能达到10%-15%已经算非常可观,更别提那些在生存线上挣扎的美容院了。

2、美容行业特别不规范

诚然,我承认,有些美容院做得不规范,造成了消费者的投诉,而经媒体的报道,这些负面信息飞速扩散。但我想问问各上门服务CEO,在你们有意无意宣传传统美容院各种弊端、不规范,以告诉公众自己的上门服务有多么规范、有多么便捷的时候,你有没有看到美容院为服务好顾客及自我规范作出的努力,大到中联美标为规范美容院服务,一次又一次的行业规范大讲堂,一次又一次到店实施指导;小到各美容院为服务好顾客进行的无数次的技能、沟通培训,定期的美容、健康小贴士,会员生日PARTY,节假日、年终的答谢会。所谓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美容院是顾客感动服务、细致服务做得最好的行业,这些你们都不宣传,却利用自己在互联网上的话语权,重点传播负面信息,不断强化美容院不规范的形象。

三、影响美容行业从员的发展

1、只招美容师

笔者曾以咨询者的身份问某上门服务的推广人员,你们现在招什么人?答:只招美容师。那店里的顾问怎么办?答:我们不需要销售,顾客都是自己在APP上下单的,所以不需要顾问。那店长呢?答:一个地区只要一名管理人员,且由公司委派,美容院店长胜任不了这个岗位。如果顾问跟店长要来我们公司,只能做美容师。试问,如果美容上门服务发展壮大,经过数年努力才成长为顾问、店长的从业人员,你们将何去何从,还能捡起手艺去给顾客操作么?

2、美容师就真的前途光明?

目前多数上门服务公司为了迅速扩张,都开出行业3-5倍的薪酬来抢美容师,提成甚至超过行业10倍以上。因为这些公司都是拿投资人的钱做事,完全不考虑盈利,甚至还可以掏钱来补贴。这对因各种原因暂时还在美容院工作的美容师是不是一个巨大的诱惑?她还能安心服务好顾客吗?她会不会提要求涨工资?她会不会偷偷去各家上门服务公司应聘?甚至偷偷注册,有机会就请假去做上门服务?

对于足够优秀足够幸运的少数应聘成功的美容师,你难道真的就可以舒舒服服不用上班、不用打卡拿高薪了么?据笔者跟踪多个上门服务APP上的信息,即使是成功上线的美容师,也只有30%左右订单比较多,绝大多数平均一天不到一单,而多个上门服务公司已经或明或暗地表示:会引入淘汰机制,不断引入更优质的美容师入驻,对于排名靠后的美容师将给予减薪及辞退。

假设万幸中的不幸,你加入上门服务后半年,因为该上门服务公司倒闭,或降薪,或实在无单可接,你想重回美容院。这时你面临两个问题,一,你习惯了拿5000工资、工作自由的日子,还能拿着2000工资天天在美容院工作10小时么?二、你愿意回去,美容院敢要你不?老板娘会不会担心你重操旧业上门去服务顾客,你可是这么干过哦。在没做上门服务之前,你还有自己的美容梦: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成为顾问,成为店长,再成为店里的股东或自己开一家美容院,但现在,你只能离开美容行业,在另一个行业从零开始。

总之,面对上门服务的巨大威胁与破坏性,整个美容行业都不可能独善其身,更不可掉以轻心,我们每个人都必须用心思考:我们要如何应对上门服务的凶猛来袭?

关键词: 美容上门服务 上门服务 美容师 美容院 美容行业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