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特约评论>正文 分享

怎么用互联网改变传统美容院?

2015.04.16出处:138美业网作者:姜林责任编辑:梁瑞梅
摘要:实体经济正在向移动设备迁移,实体店铺的门面,销售人员,服务人员,顾客一定会被手机上的销售功能和服务方式颠覆,那么他们将在手机上以什么形式被取代?未来的门面将是什么样的?我们必须重新审视传统门店的缺陷和不足。


姜林先生 广州水胭脂集团策划总监&趣美科技CIO、138专栏作家

实体经济正在向移动设备迁移,实体店铺的门面,销售人员,服务人员,顾客一定会被手机上的销售功能和服务方式颠覆,那么他们将在手机上以什么形式被取代?未来的门面将是什么样的?我们必须重新审视传统门店的缺陷和不足。否则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美容院将被搭上互联网快车的美容院干掉。

目前美容院在面对移动互联网的到来时,在本人推广去美容的时候,和很多美容院老板有过交流,总结起来,有些人明白互联网将对所有行业带去冲击和颠覆,但是自己却不知道怎么办,无力转型,无力通过互联网改造自己的企业和传统店铺,只能拖一天是一天。直到这些被颠覆,企业运营不下去,店铺倒闭为止。实际上她们已经做好赚钱抽身的准备。

有些人很在乎自己的眼前利益,对未来即将发生的一切持得过且过的态度,不愿意牺牲眼前利益对未来布局,不愿意牵手他人合作。不愿意用自己的资源交换更多的资源。对此我深有感触,在我们推广去美容平台的时候,有的商家怕把自己的顾客带到平台上。其实你的顾客早已不是你的顾客,他们早已被其他互联网平台教育引导消费,你不转型,离开你是迟早的事。

有些人用尽所有办法分食最后的蛋糕。现在很多美容院都在眼里根本没有什么互联网,他们一心只想赚钱,所以用尽所有办法先把顾客的钱赚到再说,不管是什么办法,只要能吸引顾客,能赚到钱,都可以在美容院使用。其中也包括使用互联网拓客,微商模式,直销模式,以及拓客公司给以是所有模式,他们都在顾客身上试一遍。其结果,钱被第三方赚走了,自己和顾客两败俱伤。

有些人对于互联网半信半疑,很多传统美容院的老板本身对互联网不了解,但是源于对自身店面生存和发展得忧虑,不得不被动接受新事物,但是又不完全信任。所以对店的发展和全方位的布局,没有大局观和全局观,采取走一步看一步,边走边看比较保守的策略。当然这种策略没有错误,只不过会在顺应趋势的发展中失去了先机。

因此,笔者建议美容院老板用互联网来改造自己的店面,如果有能力可以从装修风格,员工管理,顾客管理,产品销售,以及美容院的日常管理,都植入互联网元素。怎么样来用互联网来改造传统美容院,可以从以下几个地方开始做起:

第一、和顾客建立最持久的关系,是用顾客喜欢的方式和沟通沟通互动。这其中也是互联网思维中最重要也最核心的,以取悦和迎合顾客为导向,注重跟顾客的深度沟通和互动,美容院是具备天然线下聚会和互动的地方,这是店铺的线下优势,如果能结合互联网技术,将实体店逐渐优化改造成“数字店铺”。无疑会提升门店在互联网时代的竞争力,不管怎么样,在未来至少能轻松转型。

第二、用互联网改造美容院的三大要素。美容院实体店的三大要素:一是专业,是立足之本,无需再说。对于美容院来讲,互联网含有时尚的元素,美容院需要借助互联网来搭建时尚的桥梁。二是体验,美容院的体验向来做的不是很好,美容院希望用体验来吸引顾客,同时也希望在体验的时候给顾客销售。这是顾客最讨厌的。现在,美容院可以借助互联网讲体验和销售分开,在体验的时候绝不销售,给顾客尖叫的体验服务。同时也借助互联网手段黏住顾客,重新寻找和制造销售的机会。三是服务!服务是一个无底线的要求,对于习惯互联网生活的人来讲,美容院需要借助互联网技术来实现顾客的随时,随地,谁心。在未来,我们实体店要生存,就要用互联网思维优化我们自身,以“专业、体验、服务”作为我们的核心基因,并以此提高实体店共享市场的能力!

第三、把顾客纳入美容院的广告传播范围来运营。老带新是美容院拓客的惯用手段,但是没有形成良好的传播机制,也没有纳入美容院管理运营的范畴。在互联网时代,门店可以借助互联网的的营销推广,将老顾客的关系了运营起来,实现对商圈和顾客的低成本精准营销、大范围拓客和集客及互动式会员管理。

第四、让顾客员工参与进来。小米的参与感,以及海底捞的工作激情,充分证明,让员工和顾客积极参与的巨大效应。两个分属不同行业的企业,充分利用了员工顾客的参与感,创造一流的企业。我曾经说过,美容院是很好的线下资源集散地。美容院可以赞助顾客举办的活动,让顾客参与美容院的传播,同时美容院的年会可以让顾客自己策划。并通过美容院的互动平台传播美容院等等。

第五、智能改造。互联网+时代已经提上日程,未来的门店也一定是互联网+的时代。未来,门店的终极模式,就是要借助移动互联网的东风,将实体店逐渐优化成“实体+智能”于一体的试试店铺,这个店铺不仅仅给顾客提供服务,它还可以提供链接,链接周边的商场,链接里指定的地方。也可以通过店面的上网入口,自由在互联网畅行无阻。

现在出现的美容O2O平台,如去美容,让美容院的店面有互联网无缝链接的数字货架、智能电视、数字橱窗,用于点击即可播放的产品使用示范和品牌宣传,并借助免费WiFi和会员接入等,通过移动手机客户端APP、网店、微店,以及微信、陌陌等社交媒体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对顾客7*24小时“随时、随地、随心”的无缝链接。最终实现以移动互联网为主的线上线下的全渠道O2O商业模式,所以传统美容院如果没有接受互联网改造,必将死路一条。

更多相关内容请点击:姜林138博客专栏

关键词: 互联网 美容院 互联网 O2O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