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疫后CS渠道如何重启?看资生堂怎么做

2020.07.22出处:化妆品财经在线作者:张慧媛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销售受阻,渠道受困之时,大多数化妆品企业来到选择的分叉口:是先抛弃线下的利益让自己活下去?还是坚守CS渠道的承诺共渡难关?这一选择,不仅反映企业的实力,更映射企业的初心。 与中国专营店“牵手”16年的资生堂,再次于疫后做出了自己的选择:用2004年刚进入CS渠道的珍重和专业,破局疫后CS渠道,将线下的生意重新再做一遍。

年初这场疫情,影响的仅仅是CS渠道吗? ——显然不是。作为直面消费者的小微个体户,化妆品店丧失客流后所受冲击之大毋庸置疑。可作为化妆品链条上游的厂方,也同样面临着租金、库存、工资等排山倒海的压力。  

销售受阻,渠道受困之时,大多数化妆品企业来到选择的分叉口:是先抛弃线下的利益让自己活下去?还是坚守CS渠道的承诺共渡难关?这一选择,不仅反映企业的实力,更映射企业的初心。 

与中国专营店“牵手”16年的资生堂,再次于疫后做出了自己的选择:用2004年刚进入CS渠道的珍重和专业,破局疫后CS渠道,将线下的生意重新再做一遍。

从年初迄今,资生堂拿出4大举措:有效赋能门店。玩不转线上?4天7节私域流量运营课助力门店共享线上红利;对线下没信心?两大部长亲自直播授课以悠莱推动门店变革;需要更好的产品?抗衰“王炸”悦薇Revital 2020年正式下沉 CS 渠道;线下没客流?2020心链接全域服务项目重塑线下疫后新价值……

01、私域+直播两大举措 推动门店数字化转型

作为最早关注到疫情期间线下获客难的企业,资生堂一直将线下门店业务在线化,当做“抗疫”的重中之重。 对门店而言,线下获客难、获客成本增加已是不争事实。如何在疫后维护好老会员,吸纳新会员,成为破解销售密码的关键。但是很多门店在此之前并不具备业务线上转型的经验,如何帮助他们破局? 早在2月27日,资生堂(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悠莱品牌精心打造了4天7节私域流量运营课。该课程以私域认知/私域起步/信任升级/社群提效/社群变现/拉新裂变/总结为主题,帮助线下门店从0-1构建私域运营系统,掌握私域运营基本技巧,塑造新形势的核心运营能力,重建门店与用户的心链接,帮助CS渠道重建自信心,实现数字化转型。

资生堂认为,不管是私域运营还是门店线下服务,本质都是要围绕用户需求出发,维护好客群关系。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私域流量培训与资生堂的心链接项目相辅相成。 据资生堂介绍,许多门店在跟随资生堂践行“闺蜜式服务”和“精准服务”之后,其精细化运营会员的能力早已高出同类门店。而以诚待客,为顾客提供极致专业的服务的思维也为其积累了大量忠实粉丝,从而为门店的线上私域流量转型打下绝好基础。 第二个线上线下赋能的典型,是5月20日,是资生堂(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营业本部统括部部长王磊、资生堂(中国)投资有限公司BA培训部部长田睿智(Mark)担任主播,以《着眼于传统渠道的转型,悠莱的个性化、数字化发展》为主题做的专场直播。

10503774133616068.jpg

△(左)资生堂(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营业本部统括部部长王磊;(右)资生堂(中国)投资有限公司BA培训部部长Mark

本次直播通过回顾悠莱品牌14年CS渠道耕耘路,向观众展现了资生堂科技为先导,日式服务为核心的企业诚心,悠莱品牌在面临市场动荡时的变革决心,和资生堂带领门店重塑CS渠道价值的信心。 直播吸纳6000多人观看,悠莱品牌为中国消费者带来美丽的信念、与CS渠道共创的使命,进一步得到强化。

02、高端化+全域服务两大升级提升CS渠道价值

解决了门店在疫情期间最为关心数字化问题,资生堂没有停下脚步,而是围绕“人、货、场”的变革,深挖门店在疫情之后的长线生命力,重磅推出两大门店增值举措:将高端抗衰护肤品牌悦薇Revital下沉CS渠道,提出2020心链接全域服务主题,意图打造CS 渠道的护城河。 首先,资生堂顺应消费者对定位高端、品质王牌、服务出色的高端进口品的深切呼吁,适时在2020年1月,正式让集团旗下高端抗衰护肤品悦薇Revital适时卡位CS渠道。

截至6月底,悦薇Revital已在全国铺开1000家精选门店,其明星精华液一上市就成为爆款,部门店头早已断货。 不管门店卖货方式怎么变,“货”永远是一家店的根本。资生堂集团旗下悠莱品牌,凭借优秀品质和贴心服务,一直在CS渠道有“顾客忠诚度最高”之美誉。此次悦薇Revital的下沉,不仅顺应了当下消费升级和消费细分趋势,更展示了百年资生堂强大品牌池的竞争力。 如果把“货”比作进击的子弹,卖货的人,就是持枪冲锋的战士。想要取得销售战役的最终胜利,BA 的素质、服务的质量,永远是资生堂两手抓的重点。

10511733510943306.jpg

于是,资生堂在2020年重磅提出心链接“全域服务”主题。作为OSO(Offline Service Online)全域服务践行者,资生堂心链接从全域触达服务/全域种草服务/全域购买服务/全域运维服务四个维度,全方位提升门店的线上沟通能力,帮助其锁定店铺核心顾客,强化深度护理,更提供全时服务来推动化妆品店实现线上与线下的融合,最终赢回消费者。

10514588196835360.jpg

△ 资生堂(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大众化妆品本部营业企划部部长盛开

03、让线下门店“不可取代”服务升级助力提单、锁客、增利

2018年,为持续赋能 CS渠道,资生堂集团旗下悠莱品牌发起心链接项目,首年主题便是“知心服务”,即,以赋能BA的方式,提升门店服务水平,真正开发CS渠道价值;2019年,为帮助门店解决服务痛点,找到增长方向,资生堂新链接项目持续将 主题进阶为“精准服务”,以帮助门店真正将服务打造成竞争优势。

2020年,CS渠道面临更为严峻的市场形势,更分流的渠道,和更为理性的消费者,资生堂全新提出“全域服务”。下半年,该项目将作为集团深耕CS 渠道的重点全面推进。 首先,资生堂将延展上文所说的私域流量运营支持,强化私域服务,将对CS 渠道进行私域服务打版,围绕朋友圈、社群、直播等维度全面提升门店私域能力。 其次,资生堂将在在CS渠道试点“U SPA”悠莱美肌超导护理项目,以强化护理服务。据悉,资生堂已于6月开始在部分重点门店试点强化护理,随后将以日式尊奢SPA护理的形式继续深化,全国铺开。目的是通过日式精湛护理手法,配合高品质护理商品、高科技肌源修护仪器,让消费者肌肤焕活年轻态,以达到提高连带,提高客单,最后绑定有护理需求的高价值用户的作用。

资生堂认为,做好现有客户的深度运营与价值挖掘,寻找多重的盈利来源,是线下零售转型的唯一方向。在强健CS渠道根基下,护理项目能够最大发挥资生堂的产品优势、服务优势与品牌优势。 无论心链接赋能形式如何更迭,帮助门店建立自己的“护城河”,强化线下门店的不可取代性这一唯一目的永不改变。从新出发,亦是从心出发,在赋能CS渠道这件事上,资生堂初心不变。

关键词: CS渠道 资生堂 门店 疫情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