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戎国强:请给孩子免于惊恐的自由

2013.07.29出处:钱江晚报作者:戎国强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最近,接连几起暴力事件,都有孩子直接或间接受害——孩子,在我们的社会中,究竟处于什么地位?也许,“在我们社会中”这样一个讨论范围,过于模糊了一点;把讨论范围规定在“在社会管理行为中”,也许更准确一些;“孩子”自然也是一部分孩子,管理对象的孩子。


最近,接连几起暴力事件,都有孩子直接或间接受害——孩子,在我们的社会中,究竟处于什么地位?也许,“在我们社会中”这样一个讨论范围,过于模糊了一点;把讨论范围规定在“在社会管理行为中”,也许更准确一些;“孩子”自然也是一部分孩子,管理对象的孩子。

据报道,北京田先生,是一家杂志社的副社长,读小学的9岁女儿小颖(化名)正放暑假,田先生想让她摆摊锻炼人际交往的能力,便与女儿在自家附近的前海摆地摊卖些小台灯、多色灯。田先生用A4纸打印了一张说明:“我是小学生,社会实践,挑战自我,快乐假期,城管叔叔多多支持,谢谢。”但是,他们不知道自己“挑战”了谁。25日晚9时许,什刹海综合整治办公室人员前来“执法”,多名管理人员当着孩子的面,殴打田先生,田先生在双手被控制时也咬了对方。从视频中可以听到田先生9岁女儿的哭喊声:“别打我爸爸!”哭喊声充满了惊恐,一直喊到嗓子干呕。当时有围观市民多次高喊:“有孩子呢,算了,别打了。”但是,他们继续“执法”,继续“管理”;女孩继续惊恐。

9岁的孩子,已经记事并懂事了。她说:“我一定要回去告诉我的同学今天发生的一切。”暴力侵入了她的心灵,会对她的心理、个性以及行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她今后要工作,还要恋爱、结婚、养育孩子,她会如何对待走进她的生活、她的世界的人?她的世界还是25日晚之前的那个世界吗?快乐,纯真,没有对人的害怕、防范、仇恨。但是,这个世界已经被打碎了;这个被打碎的世界,今后会不会去打碎另一个世界,成为另一个世界——比如她的孩子或她所遇到的别的孩子的悲剧之源?

“当着孩子的面,殴打……”,老实说,这样的文字表达,本人也不是很习惯。打都打了,打就打了,还在乎是否“当着孩子”?这样说话,语气才自然,合乎逻辑,更合乎习惯。特别强调“当着孩子”云云,像是在找碴,在吹毛求疵——在我们的文化中,在相当多的人的意识中,“当着孩子的面打人”,不是特别严重的事情,不在“注意事项”之内。尤其是在行使权力,行使管理职责时,在做“正确”的事情时,好像更无须考虑孩子是否会“惊恐”。如果不是这样,为什么类似的管理行为屡屡出现呢?

关键词: 孩子 摆地摊 执法 城管 温庆福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