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中国日化出路何在?“新日化”将成产业升级动力之源

2014.12.31出处:138美业网作者:昕辰责任编辑:夏莹
摘要:从1949年发展至2014年,毋庸置疑,中国已成为世界日化工业大国。在日化规模越来越庞大、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的今天,中国日化企业还有更多深层次的问题待思考、待解决,138记者围绕中国日化企业的出路进行解析。

从1949年发展至2014年,毋庸置疑,中国已成为世界日化工业大国。全国洗涤用品1029.79万吨,香料香精产量36万吨,销售额290亿元,化妆品销售额更是高达2030亿元,牙膏85亿标准支。在庞大的数据背后,展示出中国日化的崛起和繁盛。在日化规模越来越庞大、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的今天,中国日化企业还有更多深层次的问题待思考、待解决,138记者围绕中国日化企业的出路进行解析。

企业社会责任项目缺失和不完善是首要问题

近年来,国家、行业都在大力倡导企业的社会责任。尽管很多企业也在积极推进,但侧重点集中在对社会的资助、政策要求下的节能减排方面,更多关注的还是就产品论产品,忽视了所选原材料的安全性,环境友好性及产品本身使用后对环境的后续影响。而这些也是企业和社会责任所在。由此可见,现阶段企业的社会责任项目缺失,且不完善。

产品低价竞争,保市场份额与产品结构调整的矛盾

很多企业为了保(争)市场份额,不惜低价恶性竞争。若产品结构调整,必然采用先进的技术,选择安全、友好的原材料,势必导致成本的增加。成本的增加、价格的提高,市场竞争份额的不确定性,使企业处于产品低价竞争。在保市场份额与产品结构调整的矛盾中徘徊。

行业技术规范、标准、监管条例的滞后和缺失

行业技术规范、标准、监管条例的滞后和缺失,远远赶不上快速发展的行业原材料、产品和技术的发展速度。管理部门忙于应付突发事件,形成了事后解释、处理,而非是钱规范、规定、监管的正常和良性管理。这方面国家相关部门已有一定的认识并加大了工作力度,积极推进此项工作,但要从根本上解决还不现实。

当今社会是瞬间变化的时代,变革、危机、灾难、突发事件和非政府组织监督已成为新常态,不再是偶然。138记者认为,企业要适应这种变化,必须全方位变改产品战略和企业行为,具体到日化行业就是要发展安全健康的“新日化”,这也是日化行业的必由之路。

未来日化工业发展方向将围绕原料选择、产品定位、产品使用、产品生产、环境影响展开。

安全健康的“新日化”是一个从原辅材料选择到产品使用与环境相容的全新概念。第一,在功能方面看,“新日化”应该满足人们对健康、舒适、美观、洁净的需求,提高生活质量,改善生活环境。第二,从产品范围看,包括卫生、清洁、亮丽、人体护理、洗涤剂、空气清洗剂、家具清洁养护用品、口腔用品、化妆品等功能产品,为家庭和个人创造舒适、健康、安全的环境和效果,满足人们爱美和永葆青春的需求以及具有辅助治疗的功能性产品(特殊产品)。第三,从产品特点看,新日化既具有传统日化的基本功能,更应具有高技术含量,符合安全健康和环境的友好相容性标准的隐性需求。

在环境影响方面,日化工业发展发现应该重视环境影响,注重使用后对开放环境的友好。如生物降解的情况,是否形成二次、三次污染延伸问题,这也是企业社会责任所在。

经过60年的发展,我国日化工业在自力更生发展的基础上,又从发达国家引进技术,走过了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过程,培养了一大批人才,研究而后生产装置也有了长足的发展。

随着近几年技术成果的不断涌现,加强科学技术研究,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行业技术条件已经成熟。

当人们既追求美丽、健康与安全,另一方面又饱受环境污染和产品安全的困域之害。借助国际经济变化,国家政策调整,以我国特有资源为基础,将化学化工、生物化工、预防医学、现代技术相融合,发展安全健康“新日化”产业,是我国日化产业升级、产品换代,从日化大国走向日化强国十分可行的出路。

关键词: 日化 新日化 产业升级 产品 原料 环境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