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欧莱雅首投中国化妆品原料公司

2023.09.25出处:化妆品报作者:一涵责任编辑:一璇
摘要:欧莱雅集团宣布对中国美妆原料公司杉海创新进行少数股权投资,投资金额未披露。

继闻献之后,欧莱雅又对中国化妆品公司出手了。

9月22日,欧莱雅集团宣布对中国美妆原料公司杉海创新进行少数股权投资,投资金额未披露。

这是欧莱雅集团在中国首次通过旗下上海美次方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次方”)进行的开放式创新投资,也是继闻献之后美次方在中国的第二笔风险投资。

01、为何是杉海创新

杉海创新是一家生物科技初创公司,由科学家张嘉恒于2017年创立,专注于超分子技术领域,旗下拥有个护功效原料品牌“萱嘉”。欧莱雅将此次投资目的描述为“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开发新颖且可持续的美妆解决方案。”

“本次合作将使欧莱雅能够充分释放原材料的潜力,克服已知的局限,如不兼容性、不稳定性和活性物的难以递送,开发出更具广泛裨益的应用于皮肤、头发和头皮的创新产品配方。”欧莱雅中国资讯中心的新闻稿中写道。

在拿到欧莱雅投资前,杉海创新已为欧莱雅、华熙生物、敷尔佳、丸美、优时颜、溪木源、UNILIPO研之有理、野兽代码等一众品牌定制专属原料并联合研发项目。

创始人张嘉恒曾公开表示,超分子化学也被称之为“乐高化学”,不同的化学物种(包括原子、分子、离子团簇)就像每一个乐高组件,可以拼成任何想要的形状,并且有着相对稳定的结构,这是超分子的底层逻辑。

目前,杉海创新已经开发了超分子共晶强化技术、NaDES定向萃取技术、生物酶绿色催化技术、超导协同促渗技术、微囊包裹技术、胜肽分级自组装技术6大应用技术。

例如,杉海创新通过超分子溶剂对蓝铜肽进行包裹,促进蓝铜肽的皮肤渗透,并缓慢释放,有效提高了蓝铜肽的经皮吸收度及生物利用度。目前这一最新成果发表在国际材料学顶级期刊《AFM》。

公开资料显示,杉海创新拥有全球第一条生物级千吨级超分子材料产线,实现了千吨级超分子生物材料的产业化生产。此外,杉海创新还在云南和韶关搭建了两条生物合成产线,以及在佛山等地建立了工厂和产业园区,实现了从实验室到规模化生产的升级。

“中国快速发展且独特的初创企业生态对欧莱雅的未来创新战略至关重要。凭借杉海创新在美妆领域全球领先的超分子技术应用,我们将合作赋能,在美妆市场给消费者带来突破性的全新功效。我们很高兴与杉海创新的前沿团队在美妆相关领域建立独家合作伙伴关系。” 欧莱雅集团全球研发、创新和科技事务副首席执行官Barbara Lavernos表示。

02、美妆投融资风口转向上游

杉海创新不是欧莱雅今年在原料领域的首个投资。

在这之前,欧莱雅通过旗下的风险投资基金BOLD对美国合成生物公司Debut进行了少数股权的投资。今年3月,欧莱雅集团投资了一家由生物技术公司Geno主导的可持续原料研发项目。

投资后,欧莱雅将与 Geno 合作通过其生物技术平台,生产可持续表面活性剂的成分,并开发植物基配方作为传统化学配方的替代品,应用至欧莱雅旗下的新产品中。

看到原料公司机会的还有LVMH。

本月,合成生物公司创健医疗宣布完成超2亿元B轮融资,资方路威凯腾由L Capital和Catterton两家私募股权基金合并而成,其中,L Capital是LVMH旗下私募股权公司。

拿到LVMH注资前,创健医疗还曾于2022年7月完成近2亿元A轮融资,由资生堂旗下的资悦基金领投。当时资生堂方面表示,创健医疗是其成立专项基金后投资的第一个企业,耗资近亿元,目的是部署医学美容赛道。

除创健医疗外,今年拿到融资的化妆品原料商数量超10家,包括武汉合生科技、粒影生物、生合万物、零一生命、贻如生物、中科蓝智等。

相对于化妆品原料赛道火热的投融资状态,曾是主流标的化妆品品牌正经历投融资荒。

据《化妆品报》不完全统计,今年1-8月,能够拿到融资的美妆品牌仅朱栈、馥郁满铺、伊纱曼妮等7个,数量相对2020年、2021年同期大幅缩减。另据CVSource投中数据,2019年国货美妆的平均单笔融资金额曾高达3.37亿元。但今年美妆品牌的融资数额仅为百万元或千万元级别。

投融资风口的转向与化妆品市场发展趋势暗合。

在国内美妆行业竞争关键从渠道和营销转向内容与技术的背景下,无论初创公司还是头部企业都日益重视科技创新与供应链管理。

对欧莱雅以及众多海外美妆公司而言,中国市场已经不止最佳营销试验场,更进化为科研创新的灵感来源地。

“中国在数字化、人工智能、AR、VR等领域居于领先地位,又拥有强大、独特、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圈,对欧莱雅集团而言,中国无疑是新想法的孵化器、开放式创新的立足点。” 欧莱雅集团董事长安巩在最近的一次专访中表示。

关键词: 欧莱雅 中国 化妆品 原料公司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