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美容讲师>正文 分享

美容讲师如何做好一场成功的培训?

2013.10.15出处:138美业网作者:梼杌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培训行业,不分好坏,关键是这个培训是否真的能解决问题。而美容行业的讲师更是如此,每个讲师都有个人的培训方法及舞台魅力。但做好一场培训,却是每个讲师都在乎的事情,不同的美容院有不同的课程。该如何做一场成功的培训呢?

培训行业,不分好坏,关键是这个培训是否真的能解决问题。而美容行业的讲师更是如此,每个讲师都有个人的培训方法及舞台魅力。但做好一场培训,却是每个讲师都在乎的事情,不同的美容院有不同的课程。该如何做一场成功的培训呢?

一、有效培训需要考虑的因素

在培训的过程中,美容讲师必须运用各种培训方法,充分利用说、看、听、写、讲、做六种最基本的特征,综合利用来进一步提高培训的质量。因此,美容讲师在实际培训中,应该注意使用多种不同的教学方式。不同的讲课方式较能激发学员的兴趣。可以采取讲故事、个案研究、比喻、角色扮演、小组合作、个别练习和问题等方式授课。

二、培训的基本流程

A、培训准备阶段:

1、明确培训6要素

培训主题:依培训目标确定的培训名称。根据培训的目标,美容讲师最好能够制定一个比较明确的培训主题,更好的围绕这个主题来准备相关资料。

培训目标:讲授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以及工作方法、经验等;或者是关于产品的相关知识。

培训对象:此次培训的目标对象是谁?是公司下级的代理商还是企业内部的员工、管理者等;确定培训对象后,再针对这部分人的需求做出培训的调整。

培训内容:与培训目标相关的具体内容;

培训时间:依内容、对象而定;

培训地点:宽敞、安静、不受外界干扰;

2、明确美容讲师的重要性

美容讲师作为培训的灵魂人物,教学质量的高低决定于讲师的能力。因此,讲师必须仪容仪表谈吐俱佳,并且对于培训的知识了如指掌。

3、培训依据

事先调查受训人员的基本情况(知识、学历、职位、年龄等);

根据以上作出相应的授课计划;

4、资料准备

讲师应针对讲课内容准备详细资料,并将大概内容印成书面资料散发受训者;

B、实施阶段:

在授课具体实施时,应科学的遵循授课的阶段性

开始阶段:阐明课程的大致内容和重点;

重点阶段:强调课程的主旨和要点;

阐述阶段:举实例印证主旨;

重复阶段:复习课程内容,在总结时提示重点,加强印象;

说明:以上实施阶段并非一成不变的。讲师应根据授课的内容和自己的风格来把握实施,只要能抓住听课者的注意力,让他们充分的理解消化,就应打破陈规,创新求变。

三、美容讲师登台

A、上台前的要点

1、授课的关键在于讲师打动听众的嗓音,在未登台前应首先确认几点注意事项,使自己的声音呈现最佳状态。

(1)确认会场空间大小;(2)确认学员人数;(3)应事先检查话筒,并测试;(4)在无人处模拟讲课,检查嗓音有无沙哑;

2、讲师仪容仪表:(1)照镜子,观察发型是否满意;张嘴,看是否有附着物;(2)检查衣服,特别留意领带与拉链;

B、引出主题的方式

为激发听课者的兴趣,导入主题的技巧非常重要,一般采用以下方式:

(1)开门见山直入主题;(2)以社会热点问题做开场白;(3)以格言、警句引出问题;(4)以寓意故事引发思考;(5)以幽默、笑话的方式引出话题;

【开场白举例】

讲师:有人认识我吗?

学员:认识,我们听说过*老师

讲师:谢谢大家给面子。你们知道我今天为什么没扎领带吗?

学员:老师的个性、风格

讲师:扎领带的是做保险的或是做传销的,我不是啊!呵呵

学员:(都乐起来了,气氛活跃了)

讲师:谢谢大家2分钟让我不紧张了,呵呵

以上,无论以任何方式作开场白,都应该迅速切入主题,切忌长久游离于主题之外,喧宾夺主。

四、讲课时的要点

1.保持讲述的条理性

美容讲师在培训时要保持清晰的条理,抓住授课的重点,突破难点。这要求讲师必须在课前作好备课工作,不仅要收集大量的材料,且要对材料进行归纳整理,找出授课内容的重点,并到熟悉为标准。

2.听觉与视觉结合在授课中

讲师妄图凭借自己优美的声音就能打动听众,是不现实的。若只凭声音的技巧来讲授,很容易变的僵硬、单调。因此,最好能利用幻灯片等辅助教具,配合自己的表情,手势,达到视觉与听觉的双重效果。

3.身体与语言的重要性

讲课中,应注意自己的手势与动作,特别是手势应符合当时的语气与内容,身体姿势切不可单一、僵硬,应尽量放松自然。

关键词: 成功的培训 讲师培训 培训会 美容讲师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