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美容讲师>正文 分享

美容讲师的6大致命死法 你知道吗?

2014.09.25出处:138美业网作者:洛葵责任编辑:夏莹
摘要:虽然美容讲师具有高收入高薪资,但美容讲师也面临着许多职业困境和瓶颈。下面列出美容讲师的六种致命死法,和美容培训界的朋友交流,给想入行的朋友们提个醒。

虽然美容讲师具有高收入高薪资,但美容讲师也面临着许多职业困境和瓶颈。下面列出美容讲师的六种致命死法,和美容培训界的朋友交流,给想入行的朋友们提个醒。

1、培训需求不明确,美容讲师郁闷而死

作为美容讲师最担心的是什么?对于美容讲师而言,最担心的不是学员有想法,而是学员没有想法,他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而只是要讲师给他们培训。为这样的企业培训,通常不会有好效果。

培训是一种服务,是一种商品,美容讲师就像厨师。任何一种商品的销售都要找到客户的需求,培训也要找到学员的需求,否则美容讲师的培训就是浪费学员的时间,浪费企业老板的金钱。

那些不知道自己要什么的企业,听完了企业培训后,会有两种极端态度。一种是非常赞赏,觉得美容讲师讲得真好,天上有,地上无,增强了对培训的信心。另一种是非常不屑,觉得不过如此,没有帮他解决问题,感觉上当受骗。当你问起他的问题是什么?他告诉你说他也不知道。

这样的企业把美容讲师的水平估计太高了,他们希望美容讲师是神仙,可以准确“猜中”学员和企业要什么。无论是赞赏,还是不屑,过了一段时间,让他们再次回想本次培训,他们的结论都是——培训没有解决问题。当培训需求不明确时,美容讲师只有郁闷而死。

2、学员没学习动力,美容讲师发愁而死

上课时,学员根本没有学习的意愿,一个一个都想跑掉。学员平常工作非常紧张,于是培训选在周六和周日举行,很多学员周末本来安排要休闲的,被拉来培训,心态可想而知。课间和学员沟通课程的情况,他们告诉我过几天他们还有个考核,考不好的还要下岗,所以他们想回家复习考试资料。

整个培训做下来,他们痛苦,美容讲师也痛苦。这就是学员没有学习动力,讲师无论如何都调动不了他们的积极性,最后发愁而死。

3、遇到不专业的美容院老板,美容讲师被折磨而死

美容院老板、培训经历是讲师必须要打交道的,具体课程的要求,都是从他们嘴里提出来。在培训经理提出的课程要求中,其实很多问题是美容院的管理问题,是老板的思路问题,是整个市场的问题。在公司领导的授意下,美容讲师要来解决这些“不可能解决的问题”。

美容讲师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吗?能解决的了这些问题,还做讲师吗?早当老板去了!讲师可以解决的只是观念问题,只是部分技能问题,只是知识扩展问题,只是经验问题,只是通用的问题,至于学员和企业的“那个”具体问题,应该是老板解决,或是学员学习了方法以后,自己来解决,决不是讲师来解决。

有一次培训,培训经理对美容讲师说:“老师,你讲了很多笑话,做了很多游戏,很有意思。”他讲的道理是对的,学员要在有趣的、参与的环境下,才能有高的学习效率。但讲师不能盲目迎合学员,而是要引导学员。但是,美容讲师做培训加入游戏和讲笑话,也要和课程密切相关,做得有意义,不能学某些台湾讲师,讲了两天带黄色的笑话,就算是培训了。

如果讲师和美容院老板、培训经理沟通不好,引导不好,接下了这些“不可能解决的问题”,盲目地迎合学员,就很可能被折磨而死。

4、没有希望的学员,美容讲师累死

大家都知道,做销售的人要充满激情和活力,才能打动客户。我接触过的一个企业,销售代表的年纪都35岁以上了,他们都习惯于以前的销售,现在要给他们培训,让他们服务经销商,做深度分销,那简直是对牛弹琴。他们会用怪异的眼光看着你,好象在说:“我们卖了货给他们,还要服务?没听说过”。

课间我问培训助理,这些学员为什么是这个状态,原来是他们老板暂时还不能换掉这些人,而只想通过培训来提升他们。如果改变不了,也算对他们有了个交代:“你看我已经投资培训你们了,现在是你们不争气。”然后再做别的动作。

培训助理说的也有道理,但这对讲师是个挑战和折磨。企业把本来管理上要做的事,拿到培训上来做了。本来是要给他们做观念上的培训,现在拿来做技能的培训。面对这样的学员,讲师只能累死。

5、 不专业的场地,美容讲师被气死

培训一般在酒店举行,但专业的会议场所有很多,专业的培训场地就太少了。基本上任何酒店的培训场地都或多或少有问题,有的是空间太小,有的是光线不好,有的是没有窗户,但最可气的就是音响不好了。当你在讲课时,吱拉吱拉的音响,会把任何精彩的内容都磨灭掉。

做为专业讲师,要把现场的影响降低到最少。美容讲师可以准备随身的培训工具箱,携带两个夹子,专门用来把白纸夹在白板上,一个钉书机,给学员做姓名牌,胸麦,笔记本电脑专用小喇叭。用这些设备可以把不专业的现场,带来的干扰降低到最少程度。美容讲师要适应任何场地,要全天作战,但如果场地太不专业,讲师也会被气死。

6、 临时的调整内容,美容讲师被吓死

如果在课程进行中,有人对课程发表超常的看法,临时要求美容讲师对课程进行调整,讲师会很为难,到底要不要迎合他呢? 这样的临时大范围调整课程内容,美容讲师会被吓死。

别人看到美容讲师站在学员面前好象收入也不错。但培训本身的风险是很大的,这样的风险来自课程内容,来自现场环境,来自学员,来自对方的管理者。一个环节处理不好,都可能影响到培训的质量。而培训结束以后来总结时,别人都可以有理由和借口,惟独美容讲师没有任何借口,讲师为培训付出完全责任!

所以作为美容美容讲师,要对上面提出的六点充分把握,不打无把握的仗,才是长胜将军,否则中招致命而死就惨了。

关键词: 美容讲师 美容 培训 致命 死法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