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美一周>正文 分享

消费升级催生美业“经济共同体”,多赢才是美业真正的出口!

2017.05.23出处:亿欧网作者:田远音责任编辑:村村
摘要:本文观点:①消费升级下,“美业鸦片论”走向灭亡,行业却无根本性的改变;②消费升级下,美业迟迟难以破冰、增势缓慢;③美业“经济共同体”的出现,才是美业真正的商机。

09291762500017606.jpg

互联网之潮席卷了各个行业,独独美业在大风潮过后,没有太多改变。为什么会有这种情况?大数据应用衍生新经济现象,到底哪种经济体才适合目前的美业?今天,我们来揭开谜之底。

一、消费升级下,“美业鸦片论”走向灭亡,行业却无根本性的改变

我们首先回顾一下,过去美业的境况。

由于行业竞争激烈,美容院通过各种方式吸引顾客进来赚钱,项目卡越办越多,越办越便宜,美容院就赚不到钱,为了生存,只好向顾客推销产品。明知道顾客排斥销售,明知道把服务变成销售不对,却不得不一再为之。

旧模式、供应链效率低,造就美业尤如饮鸩止渴,尤如吞食鸦片,明知有毒却为之。这是之前美业多年积累下来的弊病,使得美业地位多年如低声下气的小媳妇。

随着互联网化的冲击,美业老板们对行业瓶颈的认知的觉醒,纷纷寻找变革的方法,以O2O改变境遇,店面互联网化,服务升级,但是从整体来看,整体似乎并不像餐饮、交通行业,有了变革后的新气象。

二、消费升级下,美业迟迟难以破冰、增势缓慢,原因有5点

我们来看现状。

美业为何迟迟难以破冰,或者说增势缓慢?消费升级下,美业无法进行相应的服务升级的具体原因是什么?

1、美业SaaS难以为继,售后店务分析是缺失

经历两年的市场洗礼,到2017年生存下来的美业SaaS公司,没有几个了。有的因为以互联网烧钱的方式推广,很快资金链断掉而死。有的主业务已经转型,转做教育培训或者产品仪器。

即便是做的相对好一些,美业邦一年半却也只做到20000余家店面,并没有像预想的那样,快速在全国大面积爆发。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是SaaS公司没有像美业邦那么强大的地推团队。最重要的是第二点,美业SaaS软件的价值并没有被老板们深刻意识到。几乎所有的美业SaaS公司,前端做好了产品,但是后端落地培训,就结束了。帮助店面管理员工、顾客、库存、拓客等问题,却没有帮助店面进行深度数据分析,从经营层面帮助解决店面的问题。

所以,本来使用价值很大的美业SaaS,因为专业、时间及人力成本,在后端没有在店面把自身的数据报表的价值最大的传递和使用,导致客户也没有充分认知到SaaS软件的价值,口碑没有得到快速传播。

一句话总结就是,SaaS公司有数据,但是没有帮店面应用到极致。

2、咨询公司服务遇瓶颈,没有店面数据源

美业咨询公司林林总总,全国几千家,但是做大的不多。美美咨询算是做的不错的一家,他们在报表的运用上有自己独家深度分析,帮助店面做运营转型。但是,在数据采集上却没有自己的系统,所以即便做到年入几个亿甚至几十亿的美美咨询,再有一个质的提升,必须得有SaaS的数据源的助力,提升效率,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

近一两年,有些小的咨询公司出现,大有长江后浪推前浪之势。他们就是看准时机,结合美业SaaS软件的大数据,给客户提供深度的店务分析服务,获得市场的认可。北京的恋尚美,就是这样一家咨询公司。在她所有合作的店里,都用了美业邦的软件,以店里的运营数据为基础,他们帮助店面进行报表分析,找出问题,进行项目,薪酬、股权等重新调整和设计。

一句话总结,咨询公司深度分析专业,必须得有数据源。

3、产品公司保持传统营销,没有更新理念

大部分产品公司还在沿袭以往的营销理念,拼命向店面卖套盒。这在互联网经济时代,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的产品开发,是相悖的。以市场为导向,随着消费而升级而产品服务升级的巨邦公司,仅仅做美胸产品,年入数亿元。这是其他产品公司需求学习的。

4、大连锁店,没有满足自我个性需求的系统

大连锁店由于个性化需求多,普通的SaaS软件无法满足他们。如果自己也像静博士用自己的系统喜鹊上门,就需要专业的团队,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以及资金投入去研发。连锁店既要保持经营专注,又想要属于自己的系统,就有了市场化的需求——定制系统。美业邦,就收到了大量美容连锁店的个性化系统定制需求。

5、二三线城市的单店,互联网化意识不强

一线城市的美业老板相对来说,接受新事物、以及观念和思维转换比较快,而二三线城市的美容院老板,互联网化的意识不强,店面发展还在沿用旧模式,发展缓慢。

而诸如美业SaaS软件这样的新事物,通常都是以城市包围农村的渗透。一线城市很好渗透,但卡在二线三线城市这下,很难继续下去。所以,二三线城市的美容单店,如果意识不开放,境状还是无法改变。

三、美业“经济共同体”的出现,才是美业真正的商机

现在是个共享经济时代,共享单车、共享拼车、共享充电宝等,让我们的生活发生巨大的改变。而美业,与餐饮、交通行为不同的是,美容院的大数据却是不能共享的,每个店面客户的数据都是保密的。这也就导致,美业SaaS公司、咨询公司、产品公司、美容院,各自为战,没有在一个共生的生态枝上发展。而面对目前的消费升级,美业经营、服务不升级就是死路一条。如果让各自为战的资源在一个生态链上发展呢?

这就需要一个共融的平台资源重组,将集美业SaaS、咨询公司店务分析、产品服务等合为一个共同依存的“经济共同体”,同乘一个诺亚方舟,经济利益共生,相互依赖。而美容院在面对店务管理、深度运营分析、产品一站式选择等有了更多的选择,可以满足自己的多种需求,再结合线下提升店内的服务,完成店面的经营和服务升级,以应对已经目前的消费升级。

美容院、美业SaaS公司、咨询公司、产品公司,发展失重才是行业不健康的体现。多赢才是机会,才是美业真正的出口!

关键词: 美业发展 经济共同体 美容院出路 美业未来 共赢共享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