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美发店5年5次改名 最终还是跑了

2017.07.03出处:江淮晨报作者: 陈家静责任编辑:小李桂子
摘要:这两天,不少辰意美容美发店的顾客前来理发时才发现理发店突然关门,老板不知去向。“目前,有70多个会员正在维权。”会员韩北茹称。

11111340625014776.jpg

从会员展示的充值卡可以看出,这家美发店曾多次换名

这两天,不少辰意美容美发店的顾客前来理发时才发现理发店突然关门,老板不知去向。“目前,有70多个会员正在维权。”会员韩北茹称。记者从逍遥津市场监督管理所获悉,目前该所已经接到同一投诉达10多起,由于美发店老板尚未露面,他们也无法协调,建议消费者走司法程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工作人员建议广大消费者尽量少办理美发、健身会所、足浴店的预付卡,以免遭遇店面跑路的难题。

5年5次易名 其中一个名字只用了一个星期

28日上午,记者来到安庆路东向的这家店。店外大门紧锁,玻璃门上还留有“还钱”等字样,前来讨要余额的会员陆续前来。为了一起维权,会员们自发建了一个微信群,目前成员达到70余人,登记的金额有20多万元。

一名王姓的女会员告诉记者她还有一万多元没有消费,算是其中额度较大的会员了。聚在一起的人越来越多,会员才发现这家理发店5年来已经5次改名。

“最开始叫菲灵,然后叫约会,接着是萧邦,随后是辰意,而在美发店跑路之前,还改名叫东尼。”王女士说其中萧邦的名字只用了一个星期。

业内人士称 “换名+按比例充值”已成套路

不少会员告诉记者,每次理发店一换名,会员就得“遭殃”。明明看着员工都没变,可是原来的充值卡要想使用,必须按比例充值。

“你想要是不充,卡里的余额就浪费了。”王女士说很多会员就是因为抱着这样的心态,一而再、再而三地充值,有的店要求充值比例是1:1,有的店则要求按照1:1.5。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理发店老板告诉记者,30多岁的他在理发行业已经摸爬滚打15年,多年前也是一家品牌理发店的发型师。正是因为受不了现在理发行业弥漫的“见到客户就让他办卡”的氛围,辞职离去。

“不少店表面说是换了老板,其实都是托词,目的就是为了让客户继续充值,这已经是行业里的一种套路了。”该老板说理发店跑路前一般都会以培训为借口,然后悄无声音地消失了。

合肥市美容美发协会的工作人员称该协会多是关注技师之间的技术交流,并没有行业监管的作用。据其介绍,合肥市目前应该有上千家理发店,理发店频频跑路,给这个行业也带来了不少的负面影响。

相关部门: 建议走司法程序,提醒少办预付卡

事情发生后,逍遥津市场监督管理所也接到了10多起关于该美容美发店的投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该店面负责人并未露面,也找不到负责人,所以他们也无法协调。工作人员表示不少理发店用打折吸引消费者办卡,所以一旦理发店跑路,消费者大多处于被动位置。“建议市民不要被眼前的利益所诱惑,尽量少办这类卡。”

合肥市消保委工作人员称近年来接到不少类似投诉,以健身会所、理发店和足浴店的最为多见。消费者要想维权,工作人员建议消费者先报警。如果警方不予立案,最好是走司法程序,直接起诉该理发店。

思考:个体经营户销售的预付卡谁能来监管?

本报此前也多次报道过健身会所、理发店、饭店跑路事件,受伤害的消费者都存在同一个问题:手里的充值卡余额没有消费完。其实消费者手中的充值卡,学名应该是预付卡。

记者从合肥市商务局综合执法大队获悉,2012年9月21日,商务部发布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商务部2012年第9号令,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并于2012年11月1日施行。工作人员称该《管理办法》只是针对上一年度营业收入500万以上或者工商登记不足一年,注册资金在100万元以上的企业,个体经营户并不在商务局监管的范围之内。 工作人员称由于目前制度并没有涉及到个体经营户,所以这些个体户也不会来登记备案。


关键词: 美发店 改名 预付卡 充值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