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哄人进门后宰人毫不留情 美容院消费纠纷激增

2014.02.27出处:钱江晚报作者:陈素萍责任编辑:谢伟松
摘要:为了去掉一颗痣,小伙子在下沙一家美容院里被掏空了当月工资,才醒悟美容院以免费名头拉客只是个幌子。此事曾在本报2012年9月21日Q3版上披露。据来自工商部门的消息,近日,随着大学生和打工者返校返厂,熄火了一阵的美容美发消费投诉,又反弹了。


为了去掉一颗痣,小伙子在下沙一家美容院里被掏空了当月工资,才醒悟美容院以免费名头拉客只是个幌子。此事曾在本报2012年9月21日Q3版上披露。据来自工商部门的消息,近日,随着大学生和打工者返校返厂,熄火了一阵的美容美发消费投诉,又反弹了。

“今年一月以来,所里不断接到美容美发类消费投诉,加起来多达20多起!” 昨天,开发区工商分局白杨工商所副所长潘勇告诉记者,其中不少还是通过110报警联动转过来,有些还因为纠纷发生打架斗殴。

“投诉者是清一色的年轻人,社会阅历较浅,意志力不坚定,易受诱惑,比较冲动。”潘勇说,这些消费者被经营者的甜言蜜语哄得晕头转向,稀里糊涂接受了一些不需要的高价服务或预付高额款项,等清醒过来,已经来不及了。

根据近期集中发生的美容美发类投诉,白杨工商所分析,受骗经过都比较类似:不良商家抓住年轻人的冲动心理,有选择性地向他们推销服务,甜言蜜语,好话说尽,趁其高兴时高价推销,而当对方不买账时,就一改谦卑姿态,立即成了“大爷”,以各种理由拒绝退还预付款。

工商执法部门介入时,消费者往往处于口说无凭的境况,而消费行为已由消费者签字同意,所以无法认定经营者存在强迫或者欺骗行为,只能进行调解。工商或公安部门协调后,双方一般私了,也有商家退还大部分消费款。

为了避免年轻消费者为自己的冲动付学费,工商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接受美容美发服务时,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和理性的心态,慎重选择自己需要的服务,不要轻信花言巧语,在诱惑面前要学会坚决地说不。

对付不良商家,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预防。在接受服务之前或者支付预付款时,问自己一句:“我想清楚了吗?这是我需要的服务吗?”结伴同行的消费者进入这些场所时要尽量在一起,以免被不良商家分开后各个击破。

如果消费已经发生,就要尽量保留证据,有条件的话可以采取手机录音录像的方式。避免和不良商家正面冲突,及时拨打110报警或者12315投诉。

关键词: 免费美容 工商部门 消费投诉 潘勇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