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红都化妆品店:在挑战中多角度突破

2013.04.04出处:美容化妆品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海娜
摘要:随着各高校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目前武汉在校大学生的数量超过了100万人,大学生看似消费能力不高,但其总消费量大,大学生化妆品消费逐渐形成了一块新鲜的大蛋糕,但是如何切分呢?化妆品周边校园店品尝这块蛋糕到底是“口感香滑”还是“难以下咽”?记者走访了武汉科技大学青山校区附近的红都化妆品店,从它的视角,来看校园专卖店的机遇和挑战。

随着各高校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目前武汉在校大学生的数量超过了100万人,大学生看似消费能力不高,但其总消费量大,大学生化妆品消费逐渐形成了一块新鲜的大蛋糕,但是如何切分呢?化妆品周边校园店品尝这块蛋糕到底是“口感香滑”还是“难以下咽”?记者走访了武汉科技大学青山校区附近的红都化妆品店,从它的视角,来看校园专卖店的机遇和挑战。

读懂学生需求

初见红都化妆品店,精致而不花哨、简单而不俗粗是给记者最大的感受。“店内装修陈列的特色就是想营造一种干净、清爽、温馨的风格,给人以平价的感觉,但是又不缺时尚感,以此来迎合大学生求实惠、求新颖观念。”红都化妆品专卖店店主谢春久告诉记者。环顾店内,总面积36平米左右,经营品牌也是丰富多样的,护肤和彩妆的比例为6:4。护肤品有相宜本草、自然堂、珀莱雅、卓尔诗婷等,彩妆有玛丽黛佳、卡姿兰、韩货爱丽和烈火等,主要为中档产品为主。

“学生群体的收入主要来源于父母资助,这使得每个月可支配的钱是固定的,所以消费能力有限,因此在化妆品上能接收的价位相对较低,平均单价在80元以下,一套护肤品价格在200元以下的产品最为欢迎。”关于学生能接受的价位,谢春久如实说道。“一般卖的最多的就是洗面奶、化妆水、乳液和霜,这是最简单基本的日常护肤。并且如今学生对面膜的需求量也在逐渐增加,能够接受的价位一般是五六块一片。而眼霜和精华这些功效性的产品,价格相对偏高,在学生中需求不高。”

“学生是最没有忠实感的,在他们眼中‘价格比服务’更好。学生喜欢以便宜为主,不追求名牌,只注重价格。她们的群体生活圈和朋友圈比较大,很容易“一传十、十传百”。要是身边有一个人说好,其它的人都会说好,比较跟风。其实心里根本不知道什么样的产品是适合自己的,她们在选择化妆品也同样如此,表现出较强的从众效应,容易受广告引导、同学影响。所以我们也要给她们更多的实惠,保证产品比同品牌便宜。”谢春久向记者仔细分析学生群体的心理。

红都化妆品店开业至今已有数些年的历史。经历近十年的发展和沉淀,能够在扎堆地竞争中生存下来并做的如此出色也是因为它了解学生消费群体的特性。价格、质量、品牌和产品的时尚性是吸引大学生消费的主要因素。

校园店转型 两条腿走路

一谈到校园店,大家脑海里想到的消费对象全部都是学生。但是却不然,红都化妆店学生消费比例较小,只占总销售额的30%。而校园外像社区居民等多样化的消费群体则占到70%。之所以会这样,源于五年前红都化妆品店的转型。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武汉科技大学青山校区属于老校区,在五六年前还没有黄家湖新校区,当时整个学校学生非常多,人口繁华,学校周边化妆品专卖店超过10家,一片欣欣向荣。但是后来新校区建成,大一大二的学生搬迁到了黄家湖那边,青山校区学生群体开始差异化,全部是大三、大四学生和研究生,人比较少,并且以理科生为主。学生要么出去实习工作了,要么将心思全部集中在学习上,对美容化妆品的关注和需求不高。

关键词: 大学生化妆品 化妆品消费 彩妆 护肤品 洗面奶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