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网曝“假睫毛”市场:猪毛做原料 消毒不到位

2013.09.12出处:新华网作者:王蓓蓓责任编辑:朱宁
摘要:近日,网络却盛传假睫毛多为猪毛、狗毛等动物毛发制作而成,消毒不到位,易引发眼部疾病。昔日的眼部美化工程竟成饮鸩止渴的危害,众网友嗟叹不已。

古有“低回转美目,风日为无晖”“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的赞颂,今有“睫毛在跳舞,泪水在欢呼”的褒扬,大家对女性美的审美一直钟情于眼睛,眼部美化事业也因此一直生生不息。近日,网络却盛传假睫毛多为猪毛、狗毛等动物毛发制作而成,消毒不到位,易引发眼部疾病。昔日的眼部美化工程竟成饮鸩止渴的危害,众网友嗟叹不已。

网友吐槽 戴劣质假睫毛让美眉患眼疾

@宝安美食节:市面上大多数假睫毛的胶水实价不到2块钱,假睫毛都是用猪毛加工的,很多店种睫毛不消毒!猪全身都是宝啊。有化妆的吃货们注意了,不要顶着猪毛到处招摇!

@辽宁日报:沈阳小周,戴完假睫毛后,眼睛又红又肿,到医院检查时,得知眼睛发炎了。业内人士报料,市面上很多假睫毛都是用猪毛、狗毛加工的,而且未经消毒,很容易造成眼部过敏、发炎。爱美的姑娘们,还敢种吗?

@平安矿业:劣质胶水、不明动物的毛发、没有标签的药水……一些美容院竟然用这些东西来给睫毛增添美丽。爱美的女士们不知道,美丽的背后,可能潜藏着导致眼疾的隐患。美眉们一定要慎重哦。

记者调查 假睫毛市场火爆卫生难保证

据了解,嫁接睫毛就是用胶水将假睫毛一根根粘在真睫毛上,使睫毛看上去又黑又长,即通常所说的“种睫毛”,可增强楚楚动人的效果。有美容业内人士透露,一些美容、美甲机构为节约成本,会购入一些廉价假睫毛,其中不少是用猪毛、狗毛加工制成的,由于消毒脱敏不到位,残留的病菌、化学成分很容易引发感染,导致真睫毛脱落。

近日,商报记者走访海口府城忠介路、解放西路、泰龙城、友谊商场等地多家美甲店看到,嫁接假睫毛行业走低端路线,非常火爆。在一些商场、服装市场的角落里、楼梯旁,一些美甲屋以粉色系列低调迎客。其嫁接睫毛的价格都在80元-200元不等。几位嫁接睫毛的女孩,称其消费价位不超过100元。

在泰龙城二楼一家美甲屋,记者现场目睹有工作人员为顾客修完脚趾甲后,站起来顺手用纸巾擦了一下手,就开始着手为另一位顾客夹睫毛,无任何卫生防护措施。

专家建议 不支持以健康为代价的美丽

经调查,市民做完假睫毛后,多会眼部不适反应。一些曾经做过假睫毛嫁接的市民纷纷表示,种植睫毛后,有一段时间眼睛红肿干涩,有较明显的异物感,甚至假睫毛撕下来的时候,连带扯掉真睫毛。

市民小丽说,曾因一时兴起,她与同学一起种植睫毛,半年后,所种的睫毛全部脱落,还使自己的真睫毛掉落。湖北姑娘小丽则称她当初种睫毛是为了去拍艺术照,刚接上睫毛的时候眼睛很痒,工作人员对她说刚接上是这样的,过两天就好了。但两天后眼睛通红发肿,实在忍不住了,去医院一看,是感染性结膜炎。

对此,省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博士后医师赵普宁表示,不支持这种以健康为代价的美丽,并称用于嫁接的眼睫毛本身来源不明,卫生状况难以保证,容易引发结膜炎症。

为此,赵普宁建议,最好是不要对眼部化妆,像洗脸一样,每天早晚用清水清洗眼睛,保证皮脂腺畅通,饮食清淡、生活规律。如果避免不了要使用假睫毛或者嫁接睫毛,要选择正规美容机构,且粘贴假睫毛一定时间后必须要及时摘掉。

关键词: 假睫毛 猪毛 狗毛 眼疾 睫毛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