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化妆品的可持续消费理念已成为全球的潮流

2014.06.30出处:解放网-解放日报作者:郭艺珺责任编辑:朱宁
摘要:时下,在绿色、环保的大势所趋下,化妆品的可持续消费理念已成为全球的潮流。然而,近年来知名化妆品品牌被检出重金属超标等安全问题层出不穷,让消费者对化妆品的安全性充满疑虑,更别提这些看上去很美的“绿色”概念。


一瓶润肤露的瓶盖设计,若从厚厚的两层减少到一层,那么塑料的用量就减50%;唇膏由单支包装改为三支装包装,所用材料减少58.5%;一项研究表明,洁面乳或沐浴露的使用阶段对整个生命周期可能具有重大影响,这取决于用水量的多少……

时下,在绿色、环保的大势所趋下,化妆品的可持续消费理念已成为全球的潮流。根据欧莱雅集团与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社科院共同发布的《中国可持续消费研究报告》及中国首个可持续消费指引显示,有65%的消费者表示“有责任购买有益于环境和社会的产品”,但往往未能付诸实践。

“挖宝”可再生原料

“绿色”、“有机”、“自然”……这些都是时下最常见的化妆品宣传语。然而,近年来知名化妆品品牌被检出重金属超标等安全问题层出不穷,让消费者对化妆品的安全性充满疑虑,更别提这些看上去很美的“绿色”概念。

业内人士介绍,化妆品原料的安全评估严格,包括相当多的药理和毒理测试。但化妆品成品数量繁多,对于它们的安全评估,只会做最核心的几项。产品是由各类原料组合而成,原料和原料之间的组合可能产生新结果,或是产品效果的增强,或是新的对皮肤有益的功能。组合后会不会有还未发现的负面效果呢?据悉,国内相关法规目前对功效成分没有用量限制的要求。为了迎合消费者对产品快速见效的期望,厂商可能会过量添加功效成分,这也有可能引发一些安全问题。以熊果苷为例,较大的添加量会有比较明显的美白效果,但如果过于追求美白效果,添加量过大,会产生皮肤刺激性反应,甚至可能造成正常皮肤脱色。

可持续包装成主流

记者走访沪上各大化妆品专柜,已能发现不少的可持续包装的应用。目前,佰草集80%以上产品都采用可回收降解外包装,纸盒全部用再生纸制造;FANCL的纸盒及说明书采用的是环保再生纸,容器也是可以被完全分解掉的天然树脂材料。而资生堂、DHC、雅诗兰黛等品牌则是采取分量轻巧、价格优惠的替换装来支持环保,产品和专用盒分开销售,消费者用完直接换上新粉芯即可再次使用。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的包装理念就应是将自然生态的长远价值融会于人性化的科学设计理念中,倡导公益包装、绿色包装、适度包装、轻度包装。合理的包装应做到对产品有恰到好处的保护性,包括物理、化学、生物性能保护和并不浮夸的精美装饰,方便贮存、运输和消费者使用。

关键词: 绿色 环保 化妆品的 消费理念 安全问题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