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香水品类逆市走俏 加速进军专营店

2014.12.01出处:化妆品报作者:尹应娥责任编辑:何艳媚
摘要:《美丽战争——化妆品巨头全球争霸史》一书中说道:“当今美容化妆品行业的行业特征最为独特,这些特征有很多最先是体现在香水这个类别中的。”显然,要了解美容化妆品行业,香水品类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以香之名 逆势飞扬

Seven Scent公司在每年公布的两次全球香水趋势调查报告中预测:2017年全球香水市场规模将达150.7亿美元。相对而言,欧美香水市场的发展更为成熟。以2013年为例,美国的香水市场规模已达80亿美金,而中国市场的香水份额仅有18亿元。尽管目前中国市场的香水份额贡献并不大,但正因如此,才足以说明中国的香水市场空间巨大。

香水逆势走俏

尽管全球化妆品行业整体增长放缓,奢侈品行业一度低迷,但香水市场却持续增长。据美国调查机构NPD Group的研究显示,美国市场今年第二季度香水市场较去年同期就增长了5%。LVMH集团2014年1-6月的香水收入也高达7.5亿欧元。在中国市场,就著名的中国区香水总代理ADE China(北京美缇商贸有限公司)所代理的香水品牌来看,该公司2013年的香水销售相比上一年增长了14%,而随着专营店渠道与电商渠道的拓展,2014年,其增长势头也不可小觑。

香水逆势走俏,国际大咖们纷纷跨界香水。著名的珠宝品牌Bulgari(宝格丽)以及国际时尚品牌Dsquared2、Issey Miyake(三宅一生)均推出了香水新品,J.Crew和Fossile也涉足香水市场。此外,美国乐坛天后Rihanna、Lady Gaga先后推出新款同名香氛。就连贝克汉姆也推出了自己设计的香水Classic。在中国市场,钢琴大师朗朗的个人品牌香水——“amazing lang lang”也于今年面市。

尽管香水市场看起来很火,但与护肤、彩妆相比,中国香水市场的份额还远远未达市 场预期。ADE China副总裁 Michael B. Ziegler曾对《化妆品报》记者表示,尽管美缇公司香水的年销售已经超过10亿元,销售数字在不停增长,但就中国整个化妆品销售结构来讲,香水份额还不到10%,而在美国及欧洲某些国家,香水能够占到整个化妆品品类的60%。

从中国市场的香水品牌分布来说,香奈儿、迪奥、Burberry、Calvin Klein等众多国际品牌几乎“垄断”了中国香水市场近80%的份额。但随着圣美伦、贝丽丝、维维尼奥、冰希黎、法兰蒂等一批国产香水品牌的崛起,国产香水的市场份额正进一步扩大。

高端香水加速进军专营店

高端香水向来以百货商场为主要销售渠道

作为众多香水品牌的中国区总代理,ADE China在2013年之前,其重心一直专注于百货渠道。据Michael B. Ziegler给本报记者提供的数据,截至去年底,在百货渠道,宝格丽、菲拉格慕已拥有200多家直营专柜,Chloe(蔻伊)已有90家左右的直营专柜,Marc Jacobs的直营专柜网点约120个。Calvin Klein直营专柜与丝芙兰网点共有约500家,其中,直营专柜约300家。

对于目前备受关注的中国化妆品专营店渠道,ADE China2013年才真正开始从战略上重视起来,专门设置了相关部门负责专营店渠道的开拓。在此之前,ADE China已经与丝芙兰、千色店进行合作。

今年3月,另一家香水中国区总代理北京恒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携旗下KENZO(高田贤三)、Swarovski(施华洛世奇)、三宅一生三大高端香水品牌进军专营店渠道。在此之前,这几大香水品牌从未涉足专营店。

无独有偶,颖通(上海)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颖通”)也携手旗下众多香水品牌向专营店渠道迈进。颖通公司非直营渠道全国经理尹俊华表示,今年百货渠道香水的整体销量相比去年只能持平,因此,公司非常重视专营店渠道的拓展。今年8月,记者在颖通湖北专营店渠道代理商武汉宝利美商贸有限公司订货会上了解到,宝利美公司代理的Burberry、安娜苏、范思哲、HOGO BOSS、浪凡等近十个香水品牌,给到专营店的折扣统一为6.2折。对于专营店新店加盟,首单31000元即可享受开业礼包额度10%、补货物料额度6%以及价值4000元的1.2米背柜及前台,并可享受恩施清凉之旅。作为代理五十多个进口香水品牌的颖通公司,专门为专营店渠道提供香水销售柜台,由此不难看出,颖通对于专营店渠道志在必得。

本报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专营店渠道尤其是一些区域性影响力较强的连锁店,早已非常重视香水品类,在康缇、美乐等连锁店,香水已经成为陈列在最靠近入口橱窗的品类。

在专营店渠道,几大国产终端香水品牌或多或少抢占了不少先机,不过,随着高端香水品牌的进入“搅局”,国产香水的压力将不言而喻。

以香之名 延伸品类

记者走访市场及参加美博会获悉,以香之名所延伸的产品,比如香膏、香膏链、香薰精油类产品、香体乳、香体沐浴露、去味芳香剂等,近年来开始在市场上走俏。在淘宝上,众多香薰类产品虏获了不少女性消费者,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外包装设计可爱,较多用于汽车除味,这也导致车载香水日益受到众多香水品牌的关注。

此类延伸产品中,新兴品牌歌歌兰妮颇为值得关注。目前,歌歌兰妮以香体乳、香体沐浴露、手霜、香膏、香水等产品系列为主,这种差异化的品类赢得众多本土化妆品连锁店的重视。据悉,目前,歌歌兰妮已经顺利进驻河南时尚女友、洛阳色彩、安徽美洁、浙江美仑美奂、山西龙生、北京亿莎、吉林长风等多家连锁系统。


关键词: 香水品类 香水 化妆品行业 宝格丽 三宅一生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