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电商“征税”风蔓延全球 英国拟对在线零售商征税

2013.06.21出处:每经网作者:蒋佩芳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向互联网销售商征税似乎正成为全球的一个趋势。昨日,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拟对在线零售商征税。据悉,英国零售协会正在对在线零售商征税进行审查,该政策在于平衡在线零售商和实体零售商。


向互联网销售商征税似乎正成为全球的一个趋势。

昨日,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拟对在线零售商征税。据悉,英国零售协会正在对在线零售商征税进行审查,该政策在于平衡在线零售商和实体零售商。

对此,中投顾问零售行业研究员杜岩宏表示,从世界各国发展情况来看,对电商征税已是大势所趋。美国对在线零售商征税对英国而言可以起到示范效应,但是英国政府是否会对在线零售商征税也取决于其国内电子商务的发展阶段。虽然从竞争公平角度而言,对在线电子商征税势在必然,但也需要考虑电子商务本身发展状况,因为过早征税对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是不利的。

英高街零售商或遭遇严重冲击

据了解,英国零售市场过去两年危机重重,以Marks & Spencer Group PLC (MKS:L)玛莎百货连续两年净利润下滑为标志,象征着实体零售商正在下滑,它们面对的威胁正是来自ASOS PLC (LON:ASC)这样的在线零售商。ASOS PLC最近几个季度一直保持40%左右的高销售,30%-50%的毛利增长,过去一年该在线零售商的股价上涨超过150%。

英国零售研究机构Centre for Retail Research于本月初发布研究报告指出未来15年英国市场高街品牌成为过去。该研究指出未来15年到2018年英国的零售门店将下滑22%,从目前的281930 间降至 220000 间,这也将造成316000失业人口。不过在线零售业务的份额将从目前的12.7%上升到21.5%。Centre for Retail Research还指出未来英国将有164个大中型零售企业将破产,这将涉及22600 间门店和 140000 名员工。

英国高街零售商每年要支付70亿英镑的税收,而在线零售商在这一方面并没有平等体现,这也使得一些高街零售商呼吁政府推行对在线零售商征税政策。

随着在线零售商的规模日益壮大,其对线下零售商的冲击作用愈加明显。杜岩宏认为,出于公平竞争的角度考虑,对在线零售商征税势在必然,因为租金和税收优势使线上零售商在与实体零售商竞争中享有价格和成本优势,因此对在线零售商的征税可以确保整个零售行业的公平竞争环境。

杜岩宏称,由于电子零售商具有租金和价格优势,因此其对国内消费的支撑、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均起着重要作用。尤其是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状况下,消费对经济的支撑作用也较大。

“正是越来越多的传统零售商的推动,越来越多的国家会考虑向在线零售商征税了。”资深法律人士赵占领告诉记者。

关键词: 电商征税 电商 互联网销售商 电子零售商 征税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