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政策法规>正文 分享

[图文]美容美发行业预付式消费卡将规范管理

2013.05.02出处:瑞安日报作者:未知责任编辑:朱宁
摘要:据统计,2012年浙江省瑞安市12315申诉举报中心共受理预付式消费纠纷投诉77件,其中美容美发行业占了重头戏,其所占比为57%。为规范美容美发行业的预付式消费经营行为,日前,浙江瑞安市工商局召集瑞安美容美发行业协会及规模较大的16家美容美发经营者,开展规范预付式消费经营行为行政指导,并将在五个方面予以规范。

伴随着“卡时代”的到来,“为未来提前埋单”的预付式消费卡融入许多人的生活。与此同时,因预付式消费卡而引发的纠纷也逐渐增多,其中美容美发行业所存在的问题尤为突出。

据统计,2012年浙江省瑞安市12315申诉举报中心共受理预付式消费纠纷投诉77件,其中美容美发行业占了重头戏,其所占比为57%。

为规范美容美发行业的预付式消费经营行为,日前,浙江瑞安市工商局召集瑞安美容美发行业协会及规模较大的16家美容美发经营者,开展规范预付式消费经营行为行政指导,并将在五个方面予以规范。

有痕迹可循:对发卡商家登记申报备案,建立一户一档,工商部门在接到消费者投诉后可以直接在档案中找到相关信息,加快调解纠纷的速度,为消费者维权提供便利。

投诉有证据:提供预付式消费合同示范文本,消费者一定要注意看合同内容,在清楚了解的情况下签订合同,以保证在发生纠纷时也有据可行,占有主动权。

信息早知道:通过工商业务系统市场准入平台对登记项目发生变更的发卡商家予以提示预警,给消费者提个醒,方便消费者了解真实情况,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以免权益受到侵犯。

赔偿有保证:提倡设立风险保证金制度,当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商家拒绝赔偿时,为及时有效地处理问题,保证金会先行赔偿消费者的损失,以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建立黑名单:建立发卡商家诚信体系,在确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侵犯后,把商家的失信行为输入工商部门信用评价系统,并设立黑名单,提高失信成本,督促商家自觉履行义务。

关键词: 美容美发行业 美发行业 美容美发 预付式消费卡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