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政策法规>正文 分享

美伊利诺伊州美容资格考试拟增汉语 将推动亚裔就业

2013.11.11出处:中国新闻网作者:王青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据报道,在美国伊利诺伊州美容与美甲行业,华裔、韩裔与越裔技师数量较多,但伊州并没有亚裔语种的美容与美甲师资格考试。伊州拟改革考试体制,为亚裔经商与就业提供更多机会。


资料图

据报道,在美国伊利诺伊州美容与美甲行业,华裔、韩裔与越裔技师数量较多,但伊州并没有亚裔语种的美容与美甲师资格考试。伊州拟改革考试体制,为亚裔经商与就业提供更多机会。

走进位于伊州的美甲店,亚裔员工的身影随处可见,但很多美甲师没有行业执照,薪水低于平均水平。

芝加哥华埠依妮国际美发美容学院(ElleInternational Beauty Academy)老板莫拉.郑(MoraZheng,音译)表示,自己之所以在华埠开设美容学校,就是希望更多华裔能够合法工作,获得理想的报酬和福利。

在学院的教室里,学生们正在用塑料手摸练习粘贴甲片。郑解释道,亚裔移民喜欢选择美容美发业的工作,因为学习时间短,可以尽早找到工作。

然而,郑注意到一个令人忧心的现象:很多学生完成了学业,但无法获得行业执照进行实践。

“很多人害怕英语笔试。他们害怕失败。”郑说。行业资格考试由伊州金融与行业监管局(IDFPR)管理,只分为英语笔试与西班牙语笔试。

郑认为,现在是增加汉语笔试的时候了,否则美甲店很多有能力的技师将继续非法工作,无法得到应得的薪水。

芝加哥华裔社区(Chicago’sChinese-American community)律师安妮.肖(AnneShaw,音译)也表示,如果提供其它语种的资格考试,就业者就不用那么辛苦了。

在肖看来,资格考试可以使用西班牙语就说明,该行业的必要技能不包括熟练使用英语。“你知道,我并不认为这是某种形式的歧视。但在这里,没有一个州议员具有亚裔背景,这就是弊端。”她说。

所幸,在州长办公室任职的亚裔社区首席联络员特丽萨.马(Theresa Mah)也赞同安妮.肖和莫拉.郑的看法。经过讨论,金融与行业监管局决定,在不久的将来提供汉语的美容行业资格考试,同时计划为美甲师资格考试提供韩语与越语的翻译服务。

当然,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在资格考试中增加翻译服务会对行业造成严重影响。芝加哥美甲技术伯塔尼克学校(Botanic School of Nail Technology)的越裔老板露丝玛丽.黄(Rosemary Hyunh,音译)就反对提供翻译服务。她认为,资格考试提供翻译会使美甲店暴增。

黄指出,她之所以持有这样的看法是根据家族长期在美甲行业积累的经验得到的。20年前,黄的亲戚移民到加利福尼亚州,在美甲行业做得很成功。但1996年,加州增加越语的美甲师资格考试后,情况就发生了改变。

“美甲店暴增,价格开始降低。所以,家人们只好去别的州寻找机会。”黄的叔叔阿姨们离开了加州,在芝加哥开创了一片新天地。

对于黄的看法,莫拉.郑则不以为然。她说,即使竞争变激烈,也没有理由不提供翻译服务。“我告诉我的学生,如果他们努力,就不会有问题。”她说。

关键词: 美容资格考试 美容资格 考试体制 美容 美甲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