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料>原料>正文 分享

禁止用二甘醇作为牙膏原料

2013.03.07出处:中国化妆品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立丹
摘要:国家质检总局日前明确表示,“禁止用二甘醇作为牙膏原料”。对于这一纸条文,多数受访企业表示,禁用二甘醇并未对企业及市场带来太大影响,但他们希望有关部门能把该禁用公告进一步明确。

国家质检总局日前明确表示,“禁止用二甘醇作为牙膏原料”。对于这一纸条文,多数受访企业表示,禁用二甘醇并未对企业及市场带来太大影响,但他们希望有关部门能把该禁用公告进一步明确。

有化妆品也用该原料

广东省日化商会副秘书长谷俊认为,虽然目前没有因使用二甘醇牙膏而直接导致人体中毒的案例,但国家作出此决定是在某一程度上与国际接规,这对行业来说是件好事。

在公告中,国家质检总局称,“从即日起,禁止含二甘醇成分的牙膏产品出口和进口”;“从即日起,牙膏生产企业不得使用二甘醇作为原料”。为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公告内容尚有不明确的地方。

业内人士冯先生认为,有三点需要明确:一是现成的含该成分的牙膏成品怎么办?二是现有原料库存怎么办?政府有关部门是否应该给予企业一定的缓冲期?三是二甘醇是个保湿剂,比较多地使用在牙膏中,化妆品中也有使用;但该公告只规定二甘醇禁止用于牙膏,那么是否意味着化妆品依然可以使用?

小企业或受影响较大

立白集团新闻发言人许晓东则认为,事实上,包括立白在内的不少牙膏厂商已不使用二甘醇,相信该规定对整个行业影响不大。至于二甘醇的替代原料是否会引起牙膏成本的上升,他表示,目前不确定成本是否增加了。

广州一家专门生产牙膏同时为多个品牌做贴牌生产的企业负责人透露,牙膏工厂使用二甘醇主要是作为保湿剂,因为它的保湿性和稳定性比较好,而且成本也比较低。“该规定或多或少会影响到牙膏生产,尤其是对成本及原料库存比较多的工厂。尤其是对一些技术水平不高,资金实力不强的企业来说,突然更换原料会造成一定影响。”

此前一段时间,美国、中国香港、新加坡、日本等地叫停中国二甘醇牙膏之后,西班牙又宣布召回中国生产的两种知名品牌牙膏,原因也是因其含有二甘醇。

关键词: 二甘醇 牙膏 原料 保湿剂 缓冲期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