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营销管理>正文 分享

美容美发行业逐渐开启移动营销新潮流

2013.03.01出处:千龙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立丹
摘要:全世界最著名的商人犹太人曾说过,女人和儿童的生意是最好做的。如今,美容美发机构遍地开花的真实现状再次印证了犹太人的商业智慧。被誉为“站在时代前沿”的行业,美容美发的发展尽管时间很短,却速度迅猛,甚至催生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品牌,市场竞争的程度也日趋激烈

全世界最著名的商人犹太人曾说过,女人和儿童的生意是最好做的。如今,美容美发机构遍地开花的真实现状再次印证了犹太人的商业智慧。被誉为“站在时代前沿”的行业,美容美发的发展尽管时间很短,却速度迅猛,甚至催生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品牌,市场竞争的程度也日趋激烈。越来越多的企业在白热化的争夺中不断寻求新的“出路”,其中,APP便是受到关注的热门平台。中国最大的移动互联网一体化解决方案服务商道有道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容美发行业APP日益受到重视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在越来越多同类品牌竞争中,APP具有极大的自媒体品牌宣传优势。另一方面,APP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与美容美发的受众人群一致。

“派系”林立 美容美发品牌APP之路

在中国,几乎每一个街道或者商业区域都会有美容美发的身影。有人说,中国的美容美发店的数量绝对不会比肯德基在全世界店面数量少。早在几年前,对规模以上美容美发单位的调查,当年的美容服务业产值为2600亿元人民币,而对比前三年的发展,年均增长率达到31.91%,远远高于同年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从业人员则接近1600万名。

美容美发行业的迅猛发展既带来了机会,同时也加剧了行业竞争,越来越多的企业在站稳脚跟之后,谋求品牌发展之路,尤其是对于一些连锁企业而言,在加速攻城略地的同时,急需塑造强大的品牌。根据国家工商局的统计数据表明,目前我国在册的美容美发用品生产制造型企业早已超过4000余家,而以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品牌企业则突破6000余家。

“在越来越多美容美发企业追求塑造品牌机会的同时,魔型社则开始关注手机APP的发展。”诞生于上海的魔型社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使用智能手机的用户越来越多,制作品牌或者产品APP的企业也不断增加,几乎所有的国际大牌都有自己的手机APP客户端。据悉,魔型社是一个清新时尚品牌,且以个性十足受到消费者欢迎,近年来一直注重微博、微信等社会化媒体营销,并最终推出了手机APP客户端。上述负责人介绍,APP跟魔型社的整体品牌风格吻合,同时注重会员利益,成为其打造品牌的工具之一。

类似于魔型社这样的北上广一线城市中的美容美发机构,在大城市发展中的氛围,足以让所有企业都有了足够的敏感。“其实不只是一线城市,在南京这样的典型二线城市,城市人群对APP同样充满好奇,也乐于去尝试和享受这种新鲜的科技体验。”道有道研究人员在采访中说,香港朝晖美容集团南京朝晖美容连锁有限公司就邀请道有道为其进行全面的APP制作推广业务。

“就像当初的互联网大潮一样,手机APP也会从一线城市迅速扩展到二线城市。在南京这样兼具历史和潮流的地方,APP的使用者正在呈现成倍增长的趋势,先入为主对消费者的影响非常重要,所以朝晖美容APP成为较早上线的同类机构之一。”朝晖美容创始人、中华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业商会副会长程朝晖接受采访时表达了上述观点,她还说,在香港,APP已经变得越来越普遍,许多美容美发行业都拥有自己的APP,成为品牌推广的重要手段。

潮流上的生意 美容美发“染指”APP时尚

营销界人士指出,未来美容美发行业的竞争将是品牌的竞争,品牌将成为美容美发行业生死发展的关键。上述人士还分析说,美容美发行业对品牌的依赖与其行业特殊性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这位人士还以可口可乐为例,正是因为品牌符号成就了可口可乐的今天。“美容美发行业做的是潮流上的生意,如果失去了这个根,这个行业有可能缩水90%。”

“APP俨然就是一股新的时尚潮流”,广州尚美造型的创办人说:“来尚美造型的主要消费人群年龄层次大都在20—40之间,她们几乎就是社会时尚的最主力人群。这些人在做发型的时候,大都会拿出一部Iphone,玩着各种各样下载的APP”。不只是她们,这些消费者的陪伴同样如此,边等待边玩手机已经成为一种现象。

上海魔型社负责人对上述观点表示了认同,他说:“不管之前对APP效果、体验等存在着怎么样的争议,关键是现在要看到,消费者已经越来越多地将时间花在APP上了。”他认为,App吸引的是年轻的新一代消费者,而且在APP这种新兴媒体面前,还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完全占据绝对优势,因此,APP提供了平等的抓住新一代消费者的绝佳机会,这种机会赋予美容美发行业更多的“对节点”,比如时尚。

采访发现,随着智能手机的井喷式增加,“拇指族”、“手机族”与最关注时尚潮流的“地铁族”、“白领族”开始日益重叠。之前曾有过一个故事:一位老人叫了全家人聚餐,结果在餐桌上,每个人都在各自玩着自己的手机,老人愤然离席。尽管这个故事有着别样的解读,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人人都在玩着自己的智能手机,而其中APP的用户不在少数。最新的一项研究数据显示,仅9%的智能手机用户未下载APP,有91%的用户使用APP。

“纵观欧美等APP应用较为发达和成熟的地区,或者目前国内一些大牌的APP,理性、客观地看待每一种营销方式已经成为一种共识。越来越多的企业品牌经理或者企业负责人已经意识到:作为整合式营销活动中的一个关键环节, APP不能脱离其他营销手段而单独存在。与此同时,新型移动营销案例里往往需要APP的嫁接,具有联系各营销环节、整合多种移动营销手段和技术的牵线搭桥的特殊价值。”道有道负责人接受采访时做出上述表述,他指出,美容美发行业正在逐步走向规范,经营好品牌,运作好APP,将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 美容美发 移动营销 潮流 媒体品牌 APP时尚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