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营销管理>正文 分享

美业该如何“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2013.06.14出处:138美业网作者:昕辰责任编辑:昕辰
摘要:在美容院如雨后春笋般迅速抢滩市场的冲击下,很多人认为这是一块诱人的大蛋糕! 行外人觉得加入美容行业可以一夜暴富,可以“美”、“利”尽收,但苦于内功尚浅恐不能胜任;行内人却蠢蠢欲动叫苦连天,大喊“太累了”,随时准备逃离!于是行内“求贤若渴”,行外“一职难求”!


138美业人力资源论坛资料图

在美容院如雨后春笋般迅速抢滩市场的冲击下,很多人认为这是一块诱人的大蛋糕!

行外人觉得加入美容行业可以一夜暴富,可以“美”、“利”尽收,但苦于内功尚浅恐不能胜任;行内人却蠢蠢欲动叫苦连天,大喊“太累了”,随时准备逃离!

于是行内“求贤若渴”,行外“一职难求”!

美容行业招人真的难吗?要求真有传说中那么高吗?美容行业该如何招人?如何留人?求职者又该具备怎样的素养?138资深专家团通过几个案例将为您答疑解惑!

案例一:一个美容店长或经理能力超强,但不能与公司同步发展,既不能适应公司的相关制度,又与公司短期利益相冲突,请问这种现象如何处理?

专家解惑:把你的愿景、梦想、目标植入员工的脑子里

要解决这一的问题,先举个例子,在战争的时候,是怎么打天下的?首先有一个符合中国千千万万农民的愿景和口号,那就是田地!再看这个问题,请问贵企业愿景是什么?用什么样的价值观和愿景来引导、凝聚这个团队?企业具备很强烈的愿景和梦想,作为一个企业家也好,首先你是个演讲家,你是个说客,你要把你的思想植入到别人的脑袋里去,如果你具备这样的能力,那么请你发挥你的强项。把你的愿景、梦想、目标深深地植入到你员工的脑子里。

将店承包或者弃权。如果我们希望企业的高管跟企业一起走,在中国的企业里面一定要走这条路,公司能加入考虑,我想门店的经理,他们应该会考虑留下来,做好职业发展的规划。薪酬的研究设计、企业文化的理念、侵权股权的配置,加上员工职业规划的设置,相信会有改善!

案例二:我们招了很多人,到头来却留不住人!企业的过失还是求职者要求高?对于这种现象如何应对?

专家解惑:人才有无归位?“德、才、位”是否匹配?

目前美容行业面临的不是没人才,而是人才架构和人才的“德、才、位”,“责、权、利”乱套了,从厂家角度来说,一个小小的业务员天天思考的是老板的问题,老板天天思考的如何开拓业务的问题,美导天天思考的是如何做业绩的问题,做业绩的销售人员天天思考的是如何做培训教育问题,你说乱不乱套,这种现象导致了美容行业出现了闲散的、位子没用好的人,美容行业的人不是没有能力而是用坏了。

这是美容行业存在的最大的问题,最大的捷径是改变老板的急于求成的观念,为什么一个做业务的跑去做总监?被逼的,很多老板都知道他不行,但是没有其他人可以用啊,美容行业天天都在喊,没人没人,叫的恐惧了。这不是一天两天的问题,是一开始这些人就想追求暴利、追求快的原因,真正会去打基础的人有一个关键点是,企业家用人不要用当下的人,要用未来的人。

这就要求人力资源部门进行整合,适合培训的去做培训,适合做销售的去做销售,适合做管理的做管理,不是做业绩的人员去做管理,做业务的只需好好把业务搞明白就行了。招人的时候一定要站在未来企业的发展角度招人,而不是站在现在的角度招,如果站在现在的角度就会急功近利,我招到人就想明天产生业绩,甚至今天就能给我产生业绩,不就乱套了吗,如果我招这个人,我在想他三个月之后会有用,甚至一年之后会有什么用,甚至两年之后成为我的栋梁,用这种标准选人的时候就不急躁了,把一个真正的人才归位,一个企业的归位是需要时间的,要彼此深入了解。

案例三:随着美容行业队伍的不断壮大,人才需求也越来越多。有不少想从事这一行业的人反映美容行业要求过高,那么什么样的人才能胜任?美容企业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专家解惑:是“金子”无论在哪都会发光

美容行业是个对人才要求比较高的行业,总结来说,美容行业的人才必须具备以下四个要求

一、良好的外表形象

每个美容师和美导都是自己产品的形象代言人。化妆品的从业人员必须具备良好的外在形象,没有明显的影响视觉的生理缺陷,从业者的个人素质、气质及穿着打扮必须要职业化,专业化,才能给人以信赖感,这样在职场上才能赢得同行或客户的尊重;

第二、内在的心理承受力

初入美容行业的人大多是从美容师或者基层美导做起,美容师和美导的工作外表光鲜,其实还是比较辛苦的,想入行的大学生一定要先从心理上做好吃苦耐劳的准备,美容行业里无论做什么职位,最根本的技能是销售,而销售却是从无数的被拒绝开始的,如果没有过硬的抗压能力和心理承受力,在美容行业是走不远行不通的。在美容行业生存的压力之大是其他行业不能比拟的,也正是因为这一点,美容行业成了锻炼人、塑造人、成就人的最伟大的职业。一个在美容行业能干得好的人,转行做任何行业都是顶尖人才。

第三、专业的知识与技能。

无论是美容师还是美导在为终端顾客提供服务时都要用到一些美容方面的专业知识、技术手法等等,所以新人入行前要从最基本的专业技术学起,美容行业里的美容学校给入门者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知识和技能空间,一个新人通过3个月到半年的学习加实践,一般是可以胜任初级美容师的工作的,当然要想成为一个高级美容师那是需要2到3年的磨练的。

第四、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

在美容院里美容师直接服务的对象是有一定文化层次的女性消费者,因此良好的口头表达能力非常重要。包括说话的语气、语调、语言的完整性、准确性等。高品质的沟通是人与人交往的通行证,没有顺畅的沟通就不可能有成交。特别是在化妆品行业里,沟通能力显得尤为重要!因为提供服务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要给顾客的身体带去愉悦和舒适,还要让顾客的心情得到放松、感到愉快,提供感动式的服务才是长久锁客、留客之道。当然,如果是作为美容导师的话,不仅要具备沟通能力,培训能力也是必不可少的,导师的职责就是指导产品的使用和销售,所以,培训能力的好坏也直接影响到美导的工作结果。

关键词: 美业 人才 答疑解惑 专家团 求贤若渴 一职难求 德才位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