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营销管理>正文 分享

据80后、90后的消费心理:看营销策略

2013.09.09出处:138美业网作者:黄瑶责任编辑:黄瑶
摘要:现代社会发展和变化速度极快,消费心理受这种趋势带动,心理转换速度与社会同步,消费品更新换代速度极快,品种花式层出不穷。如何才能实施合理成功的营销策略,留住你的顾客?

现代社会发展和变化速度极快,消费心理受这种趋势带动,心理转换速度与社会同步,消费品更新换代速度极快,品种花式层出不穷。如何才能实施合理成功的营销策略,留住你的顾客?

分析顾客是关键:了解80、90后,理解80、90后的语言,不断让他得到自我展示的机会,让他们参与你的营销过程中来,进行直接的沟通交流,激发他们的本身创造力,再向其他人分享他们丰富的购物体验,从而影响更多的消费群体。

80后到90后:月光族到新贫族,房奴到卡奴,闪婚族到啃老族再到裸婚族等等现象,这些背后的原因是什么?从机体数据来看,目前80后、90后年龄段的消费人群已达到3亿多,消费潜力巨大,消费能力旺盛,他们的购置力、购置认识、购置话语权正在影响着许多企业的营销战略。

80后到90后这一代人的成长环境与上一代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80后一代消费心理特征可以归结为三个方面:乐观消费主义,敢于冒险,消费目的更强调追求快乐、享受生活,而非传统的“成就感”。消费中注重对个人价值的体现。重品牌,重时尚,并愿意为此付费,对低价产品的解读可能不再是“划算”,而是“不够档次”。因此,企业应当针对80后独生子女消费特征制定相应的营销策略,突出“享受生活”、“个人价值实现”和“品质、档次”。

90后一代成长的社会与营销环境比起80后发生了更大的变化,他们在信念、价值观,特别是消费观念方面与80后相比都有很大的不同。调查表明,中国的90后,超过80%的人有网上购物经历。超过60%的城镇儿童的家有互联网连接。所谓“宅女”、“宅男”特殊的群体,就相继出现。90年代消费者更倾向于将某种消费感觉转换成消费价值,他们对商品的情感性、夸耀性及符号性价值的要求,超过了商品本身的物质性价值及使用价值。90后一代消费者最大不同可能就是购买方式变化,或者说他们更喜欢网上购买方式。对于90后一代消费群来说,喜新厌旧可能是促使他们进行持续消费的动力特点。

可以说80后、90后一代与其它年龄段的消费者最大不同就是购买方式差异,或者说他们更喜欢网上购买方式。媒体习惯方面,新的数字化媒体对于80后人群正在产生深远的影响,而90后的情况则更有过之,他们对电视节目则更有选择与偏爱。80后、90后看杂志的几率较高,特别是自己喜好的题材,但覆盖率不高。整体来说,80后、90后看报纸时间较少。

与80后、90后青年生活在一起,了解他们的观念、文化、喜好,各种媒体使用习惯,有些卧底营销的味道,但肯定比闭门造车好得多。

关键词: 营销战略 消费观念 80后 90后 营销策略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