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营销管理>正文 分享

做好化妆品零售必备的4种素质

2014.07.21出处:网络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夏莹
摘要:化妆品行业竞争激烈,每一个从事化妆品零售的人员都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以最佳的状态去面对市场、面对顾客。一个将化妆品零售做得优异的团队和个人都必须具备一定的专业素质,而这些素质是哪些呢?下面,就为大家揭晓做好化妆品零售必备的4种素质。

化妆品行业竞争激烈,每一个从事化妆品零售的人员都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以最佳的状态去面对市场、面对顾客。一个将化妆品零售做得优异的团队和个人都必须具备一定的专业素质,而这些素质是哪些呢?下面,就为大家揭晓做好化妆品零售必备的4种素质。

1、清楚品类策略和品类管理,做一个品类高手。

从店铺老板到基层员工都要非常清楚每一个品类的定位是什么,我们为什么要引进这个品类。如果仅仅只有采购懂品类,则终端人员在实现销售时就会很盲目,大家只能依靠奖励政策去引导销售,而不能做到品类平衡。而懂得品类分析的的高手,则懂得通过能够吸引客流的品牌来留住顾客,实现营销目的。

为什么做市场营销也需要知道品类?因为企业的策划人员需要根据公司现有品牌定位及库存来进行活动策划。营销人员如果对现有品牌或品类不清晰的话,他的营销活动是很难适合公司的发展。所以做好化妆品零售应该具备的第一条素质是要清楚品类策略和品类管理,首先一定得是品类高手。

2、全员营销,每人都做一个营销能手。

营销的思维只装在老板的脑子里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要求整个团队都要有营销思维。夏天来了门店应该主打什么产品?美白、防晒、脱毛还是深层清洁?采购部应该怎么根据需要备货?应该怎样策划这项活动?培训人员应该怎么去培训这些品类?这个是一体化的,全公司上下每个人在头脑里都应该贯通着考虑,而不应该是割裂的。如果采购人员不懂营销,你就是一个瞎子在采购。因此,市场人员、采购人员、终端销售甚至人力资源工作人员,都应当要有营销思维。化妆品零售连锁企业,首先是个营销公司,要“全员营销”,而不仅仅是市场部的营销。

3、有强烈的业绩目标感。

国内很多企业都不敢将真实销售数字告诉团队,但如果任何东西都是偷偷摸摸的,企业很难走上正轨。试想,一个店铺如果只让BA知道提成额,她就很容易“钻到钱眼里”,在推销中没有服务可言。所以,让所有人清晰地知道公司的销售额目标、毛利率目标甚至是毛利额的目标,再将这些目标逐一分解到各个品类、各个门店。每一个人都明明白白,反而更容易达成目标。

建议每天晚上11点钟店铺营业结束后,销售部、市场部、采购部会分别在微信群里上报关键动态数据和汇总数据。店长每天一定要向上级汇报进展,如果今天的业绩没有达标,就要写一个分析报告,是什么原因没有达标,明天会用什么办法把它追回来。通过这种办法,日积月累,让全员对销售数字都比较敏感。与此对应的,大家会通过数据去寻找每个部门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如果没有数据分析,不知道目标的达成情况,每个部门是无从改进工作的。

4、身为化妆品行业人,一定要有时尚敏感度。

化妆品本质上是时尚行业,所以一定要做出它的品味和格调。这就要求企业老板到整个团队,一定要有时尚的敏感度,大家要经常去看、去听、去走,去感受时尚,培养自己的美感。可能一般人会认为我就是做销售的,只要把货卖出去就可以了,但是做化妆品生意,如果你自己都不会打扮自己,你又如何给顾客打扮,让顾客相信你的推荐?因此,身为化妆品行业人,必须时刻保持对时尚的灵敏度,延伸触觉,使用跨界思维等,令自己时刻保持时尚感。

关键词: 化妆品 零售 营销 必备 素质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