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特约评论>正文 分享

前方注意 美业“滴滴”来袭

2016.10.19出处:138美业网作者:胡波澜责任编辑:杨滨豪
摘要:在2015年底的文章中,笔者就预测过,以不充卡、不推销,完全接入互联网为特色的美容院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为此,笔者特意创造了一个名词——互联网美容院。而现在,这个名词需要作出适当的扩充——互联网美发店、互联网美业店,因为当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店符合这个名词的定义。

1708358281252639.jpg

作者:胡波澜

138专栏作家、138特约评论员

滴滴的出现彻底改变了很多人的出行方式,自身创造巨额估值的同时,也让原来的出租车行业生存维艰。

今天,一批美业的“滴滴”企业正扑面而来,它们就是互联网美业店。或者,它们也将像滴滴一样,深远地影响整个美业。

在2015年底的文章中,笔者就预测过,以不充卡、不推销,完全接入互联网为特色的美容院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为此,笔者特意创造了一个名词——互联网美容院。而现在,这个名词需要作出适当的扩充——互联网美发店、互联网美业店,因为当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店符合这个名词的定义。

原来做上门服务的“易美佳人”自建了美容汗蒸馆,通过自己的APP查看、预约店里的服务,主打单次消费,不做强行推销。

原来做美发预约平台的“南瓜车”开了数十家实体店,店内装修豪华,工位以3000元每个租给优秀的发型师,而发型师则以远高于传统店铺的比例拿提成。

原来做美甲上门服务的“美丽元”,已经在广州、深圳数个高档购物广场开设自己的美发旗舰店,不论发型师自带客还是自身APP导流客,发型师一律按业绩80%拿提成。甚至在推广期,只要在APP上预约、下单,美丽元还提供免费洗剪吹服务,即使是这种免费服务,发型师也按50元/人计算提成。

说到这里,是不是有种熟悉的味道:滴滴前期一方面优惠吸引乘客,一方面高额补贴车主,经过几年数十亿的投入终成出行行业霸主。而今,滴滴并掉了优步,杀入车辆租赁,取消了补贴,甚至提高了价格,但消费者的习惯已经形成。

毫无疑问,以美丽元为代表的美业滴滴也试图走同样的道路:前期消费者、发型师双向补贴,拢入足够多的顾客与发型师后,取消补贴、提高价格,但此时消费习惯已然成形。且互联网带来的规模效应、运营提升秒杀传统店铺,这些互联网美业店仍然能以更低的价格、更好的服务、更高的工资抢夺消费者、从业者。

美业作为最后几块高价值的处女地,长期受到资本市场的觊觎,却一直苦于没有进入的通道。经历了美业上门服务的挫折,资本、从业者、消费者对互联网+美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采取的措施也更理性、发展的路径也更可行。

作为从业者,我们不能低估资本杀入美业的野心、不能低估资本的巨大能量、更不能低估消费者对低价高质服务的渴望及对传统店铺种种劣迹的不满。因为这些因素,美业滴滴的成型成为了大概率事件,互联网美业店极可能短时间抢占大量市场。

那传统美业店铺,该怎么办?

1、高级策略——主动成为互联网美业店

对于经营数十年、资本雄厚的传统美业店铺,主动成为互联网美业店无疑是最保险的策略。在笔者之前的文章《创新者的窘境美业篇》中有提到,对于互联网美业店这种后来者的冲击,原来行业的领先者可以采取跟随的方式——在另外的地点、用另外的团队、以另外的品牌做后来者一样的事。

传统大型连锁店则可以另起品牌做互联网美业店,前期先少量投入,静观市场变化:尝试成功则先加大投入后全面转型,继续在新的模式中保持领先;模式出错则逐步退出,以较小的代价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2、中级策略——全面接入互联网、逐步取消预付费

不论互联网美业店能否占据最大的市场份额,两大趋势始终不变:全面的联网与预付费收紧。互联网已经成为当代社会的基础设施,各行各业都积极接入互联网,这点不必多说。预付费因为涉及太多的资金风险、顾客投诉,已经上升到法律层面进行规整,国家预付费条例的出台与执行,将全面收紧美业混乱的充值、卖卡现象。

传统美业店主动接入互联网、取消预付费更多的是顺应时代发展,在未来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

3、基础策略——诚信经营、服务为本

无论新技术、新趋势如何变化,美业的商业本质始终不变——服务。如果店铺没有能力采取高级或中级策略,那就本本分分做经营、老老实实做服务,即使无法弯道超车成为未来市场的领先者,也不至于在互联网美业店席卷行业时第一个被淘汰。

另外要提一点,互联网公司自建美业店的方式相对较缓慢,一旦验证模式可行,互联网的基因一定会要求公司快速扩张,此时收购美业店或与美业店合资经营就成为可能。如果这一天真的到来,哪些美业店会有更大的机会呢?

显然,最有机会的是采取高级策略的传统店(当然,前提是你愿意被收购);其次就是采取中级策略的店,因为你已经接入了互联网,对于网上预约、支付、点评非常的熟悉,且财务制度明晰,转换品牌成本相对较低;最后才是诚信经营、服务为本的店铺,至于其他店铺就只能在竞争过程中被淘汰了。所以,在条件允许时,传统美业店要尽可能采取更高的应对策略。

互联网美业店已然来袭,新入局者、传统领先者何去何从,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 美业 美容院 互联网化 传统美业 互联网美业店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