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粉底不再是必需品?无粉底风潮兴起

2023.08.04出处:化妆品报作者:一涵责任编辑:一璇
摘要:疫情对化妆习惯的改变和女性主义的不断发展推动无粉底主义的兴起。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对护肤认知的不断加深,其护肤理念从功效护肤向精简护肤转变。同时,在美妆领域,消费者也开始对妆容“做减法”,刮起了一股“去粉底”的妆容风潮。

粉底作为一个完整妆容的“地基”,是化妆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小张(化名)高中初学化妆时,购买的第一件美妆产品就是粉底液。“当时经费有限,只能选择最刚需的产品购买,而粉底液是每个美妆教程中必备的产品,我认为是妆容的基础。”小张对记者表示,“后来经济能力提高了,各种各样的化妆品越来越齐全,有的产品甚至不会怎么用到,但粉底是一定会用的。”

但疫情之后,小张的想法开始逐渐转变。“粉底不再是妆容的必需品了,更多时候我会选择有色隔离、遮瑕等产品均匀肤色,”小张说道,“(这些产品)和粉底起到了一样的作用,但皮肤负担明显变小了,能‘呼吸’了。”

实际上,不止小张一个人的化妆理念发生了这种变化。在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上,“极简化妆”话题的热度不断攀升,与此同时,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放弃粉底,“无粉底”化成为极简化妆中最主要的趋势。

01、无粉底趋势热度攀升

让皮肤具有“呼吸感”是无粉底妆容最显著的优势。“日常化妆没有必要用粉底,一是节约时间,避免浮粉卡粉影响整个妆容,”小红书一位坚持10年无粉底化妆的网友小a在账号中分享,“二是每天粉底会给皮肤造成很大的负担,日常化妆诉求其实就是提气色,有精气神,使用润色防晒、隔离和遮瑕完全可以满足。”

同时,疫情时代长时间佩戴口罩也在潜移默化中塑造了消费者的化妆习惯。根据@cosme数据,“无粉底”一词的搜索量在疫情三年内增加了380%。

@cosme指出,尽管人们开始卸下口罩,逐渐走出病毒带来的阴影,但新冠疫情已经逐渐影响、改变了人们的化妆习惯。为了减少对皮肤造成的负担,只使用防晒、有色妆前乳或素颜霜等产品来完成底妆的“无粉底”化妆趋势在疫情期间迅速增加,直至今年上半年,这一趋势仍然十分活跃。

除此之外,全球各地夏季极端高温频发,炎热的天气极易出油出汗从而导致斑驳脱妆、闷痘闷闭口等问题,省去粉底液很大程度也能改善这些问题。

“皮肤状态不好用什么样的粉底都会卡粉浮粉,与其每天用大量的粉底‘遮盖’问题,不如花更多的精力护肤,皮肤变好了,只用涂一个隔离就能有很好的效果,甚至比用粉底更清透。”小张向记者表示。

02、打造“原生感”妆容诉求不断增加

在社交媒体中,美化自己的照片是常态,对于化妆而言,如何让妆容更精致,化妆如“换头”也是不少消费者所追求的效果。获得2019年cosme最佳化妆品奖的产品,还出现了诸如 “它让你的皮肤看起来像用app处理过一样美丽 ”的口碑评论。美妆产品的宣传也出现过“让你的皮肤看起来像美颜一般”等话语。

但随着社会不断发展,经济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的审美也趋向多元化,在当下流行的妆容风格中,“原生感”是重要关键词之一。从“白开水妆”到“纯欲妆”,其本质通过零妆感的妆容打造松弛感和氛围感。而省去粉底液能很大程度减弱妆感,更具原生感。

女性主义的迅速发展和悦己主义的驱动下,也让更多女性消费者更加勇于面对、接纳、欣赏自身的瑕疵。去年在抖音平台大火的关键词——“与素颜和解”恰恰也印证了这一点,女性不再像以前一样追求对瑕疵、毛孔无死角、全方面的遮盖,反而会更愿意展示出更真实、有瑕疵的自己,推动了无粉底趋势的发展。“无暇的妆容固然精致,却是模式化的妆容模板,在日常我更愿意展示更真实,更有生命力的自己”小张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无粉底妆容在秀场、杂志、影视剧中早已流行起来。在美剧《亢奋》中,演员大多是素颜出镜,通过夸张色彩的眼妆来突出角色内心的想法。尽管角色眼妆存在感极强,色彩也多种多样,但展现了面部瑕疵的皮肤却毫不违和,甚至让妆容更有质感,更衬托出角色的张力。不少美妆博主在仿妆时过于追求打造无暇的底妆,反而失去了妆容应有的生命力。

此前,谷爱凌曾为vogue拍摄一组照片,其出镜妆容获得了一致好评。在她自己分享的妆容过程中,对于底妆部分几乎省去了大半步骤,将重点放在面部的毛流感中,如野生感的眉毛和卷翘的睫毛。

所以,无粉底妆容实质上是消费者对于未经加工的美的追求的一种体现。而这种无加工主义趋势的发展,使得“让真实的、未经加工的自己看起来更有吸引力的美护产品需求”必定会不断上升。粉底不再是底妆的必需品,有色隔离、带有润色效果的防晒等轻薄透气产品或许更能适应当下消费者日常化妆的需求,成为底妆市场的“潜力股”。

关键词: 无粉底 原生感 化妆 妆容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