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产能利用率仅三成,化妆品代工厂渡劫

2023.09.19出处:化妆品报作者:一涵责任编辑:一璇
摘要:国内美妆代工厂的产能过剩压力前所未有。

国内美妆代工厂的产能过剩压力前所未有。

今年1月-9月,仅广州就有超40家生产企业主动注销了化妆品生产许可证。

2023上半年,头部代工企业科丝美诗全球市场营收增长9.9%,但在中国市场同比下滑3.5%。

国内头部代工厂诺斯贝尔上半年营收9.19亿元,同比下降3.9%,净亏损5361万元。当前,化妆品代工厂正面临合规管理、客户结构变化等多重挑战。 

01、品牌断奶

上半年财报中,科丝美诗将中国市场营收下滑的主要原因归结为:消费支出萎缩、618大促业绩不佳。

诺斯贝尔母公司则在财报中提到,自2021年以来客户下单量不及预期,导致了其产能利用率的下降和不足。

据统计,2022年及今年上半年内,诺斯贝尔面膜系列产能利用率分别为32%、29%,护肤品系列产能利用率分别为28%、23%。

除市场大环境外,代工厂的生产状态也与下游品牌客户密切相关。据了解,在科丝美诗内部榜单中,订单量进入前40名的客户每年至少有三分之一要更新。

2019年前后,一批初创美妆品牌在资本加持下涌现,成为代工厂的生意增量。

然而,今年以来,包括Scentooze三兔、colorpedia卡乐说、Fomomy浮气等新锐品牌批量关停,直接影响着代工厂的订单量来源。

除数量锐减的初创品牌外,头部品牌方自建工厂的动作也进一步挤压着代工厂的生存空间。

今年3月,薇诺娜母公司贝泰妮耗资近五亿元的贝泰妮新中央工厂正式投产;8月,完美日记母公司逸仙电商与科丝美诗的合资工厂——逸仙生物科技开业,预计年产值将超15亿元。除此之外,如林清轩、福瑞达、雪玲妃等品牌型企业也启动了自建、扩建工厂计划。

对于品牌型企业纷纷建立工厂的行为,润贝舒品牌负责人陈磊曾告诉《化妆品报》,其一,品牌若无法控制供应链,便无法把控产品品质。其二,品牌型企业建厂是为降低成本。

02、新规动骨

除市场环境外,化妆品新规也在深刻改变着代工厂的生存状态。

《化妆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实施后,新品备案难度、备案成本、生产成本都大幅提升,化妆品生产企业的准入门槛不断提高,让中小代工厂合规压力骤增。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显示,今年1-9月仅广州市就有超40家生产企业主动注销了化妆品生产许可证,以中小代工厂为主。

不过,对于规范化、研发力强的代工厂而言,新规正释放红利。新规实施后,一批缺少质量管理或技术能力的“经销商型品牌”对代工厂的依赖愈发强烈,如VC、仙妃格等轻资产运营的“抖品牌”就是其中典型。

根据果集·飞瓜的统计,在抖音美妆7月品牌排行榜中,VC品牌以破亿元的销售额冲进TOP10,跑赢了欧莱雅、毛戈平等一众知名品牌。据了解,该品牌爆品“五重维C素颜霜”实际备案人为广州臻颜,其他产品也均为代工生产。

另一个积极的信号是,根据恩特科技数据,2023年上半年国产化妆品备案总量略有回升,超20.9万件,同比增长22%;进口化妆品备案总量约3700件,与2022年同期基本持平。这意味着,当逐步适应新规的品牌方加速开品后,代工企业有望拿到更多订单。

03、背水一战

“近年来受 PPI(生产价格指数)上涨及化工行业供给侧调整等因素影响,化妆品原料和包装材料的价格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 诺斯贝尔母公司在财报中提到。

今年下半年,化妆品原料涨价潮仍在持续。生意社数据显示,9月11日,钛白粉现货参考价报1.68万元/吨,近30天以来累计上涨5.42%;丁二醇近一个月内涨幅达5.7%;丙酮下半年以来价格涨幅达28%……

原料价格走高进一步挤压了生产企业的利润空间,对代工厂而言,过去以量赚钱、以周转赚钱的模式在新环境下已不再适用,转型迫在眉睫。

1. 提升市场洞察力

所有美妆企业都在背水一战,它们所面临的不仅是产品逻辑的变化,更有新一代用户消费特征的改变,这要求代工厂更贴近市场需求。

诺斯贝尔选择通过发布品类白皮书、与数据机构合作、自建数据中心等方式洞察市场。科丝美诗则不再单纯地应对客户提出的诉求,而是提供量身定做的服务和产品,并为客户提供从品牌商标注册到品牌故事、设计、企划及产品开发、营销、事后管理等综合服务。

2. 研发驱动

代工厂走出利润困局,研发驱动是必由之路。据了解,头部代工企业中,无锡科玛化妆品研发专家共有120余人,占总员工数的30%以上,并计划以每年10%-20%的比例持续增加。科丝美诗每年将销售额5%投资到研究环节,并在上海和广州的运营研究所及工厂配备了超350名研究员。

3. 建立特色技术优势

在某一领域拥有领先于行业的核心技术优势是代工厂持续增长的关键。例如,坚持以微生物发酵技术为核心的全丽;拿到了弹性脂质体包裹、活性物稳定化等专利技术的无锡科玛等。

除专注于单一领域外,部分代工厂也上探至原料环节。太和生技围绕功效彩妆研制出了功效型植物原料——植物高活性复方油脂;天玺则将目光聚焦到了特色化妆品原料的开发,旗下新原料公司与神农架林区政府签订了品牌共创协议,并设立了多个原料种植基地。

关键词: 产能 利用率 化妆品 代工厂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