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2023年化妆品行业新趋势,来了

2023.09.11出处:化妆品报作者:一涵责任编辑:一璇
摘要:化妆品行业从业者、品牌、企业在美博会现场进行交流沟通、思想碰撞,共同寻找化妆品行业发展的下一个趋势,共同发现化妆品行业的下一个增长点,共同学习进步,也共享美业发展的“硕果”。

9月4日-9月6日,第62届中国(广州)国际美博会盛大举行。同时,超20个王牌展馆齐开,20万平方亩的超大室内展览空间,汇聚逾3000家国内外优质品牌企业。展会覆盖日化、轻医美、美容仪、美甲美睫、美发等多元化领域,成为全体美业人的一站式咨询和对接的高效平台。

会展期间,来自各个地区、各个国家的展商、企业、品牌齐聚一堂,共商共讨中国化妆品行业新变化、新趋势、新动能,从原料到研发再到营销赋能,美业从业者不仅能洞察到中国化妆品市场的最新变化,助力品牌、企业更好地开展生产经营活动,还能第一时间把握行业新趋势,抓住美业新增长点。

01、“功效”需求渗透全品类

本次美博会,“功效”需求渗透全品类的趋势更加明显。越来越多的化妆品企业、品牌的关注点从追逐市场热点、产品快速迭代,转向在配方、原料、技术和功效验证上的全面打磨。

护肤领域,iiMedia Research数据显示,自2017年起,中国功能性护肤品的市场增速开始高于护肤品整体市场增速,前者的规模预测将以29.4%的年均复合增速继续增高,并于2023年达到589.7亿元。

展会现场,功效护肤佼佼者、国货美妆代表性品牌珀莱雅的展位前人头攒动。此次美博会,珀莱雅展出了双抗精华、红宝石精华等明星单品,还带来了全新2.0红宝石面霜,主打淡化细纹,饱满充盈肌肤。

今年618,珀莱雅获得多个平台的国货美妆TOP1的销售成绩,其成功离不开“大单品”策略,同样也离不开其在研发中不断地投入、深耕,打造产品科学配方,满足消费者对于淡纹、紧致等功效护肤的需求。

除珀莱雅外,展会现场,还有不少品牌也针对功效护肤精准发力。例如,喜美恩瞄准痘肌人群需求,推出复合酸祛痘面膜、舒缓保湿面膜等产品,居家也能安心刷酸。本草年华作为医研共创护肤皮牌,创立了其护肤研发实验室,打造高端功效型护肤品牌,推出了美白、修护等一系列产品……

洗护品类,越来越多年轻消费者成为“秃头女孩/男孩”,被脱发困扰,“防脱”几乎成为每个洗护品牌的产品的关键词。同时,“高颅顶”审美的盛行,消费者对头发的护理越来越重视,控油、去屑功效的洗发产品需求不断增加。

展会上,“三个魔发匠”作为专注功效洗护的品牌,推出了“持证防脱”、“头皮灭火器(去屑)”、“蓬松高颅顶”等一系列洗发水/洗发膏产品,精准对接消费者需求。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头皮护理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护肤级护发”成为重要消费趋势之一,而其显著的特点便是在洗护产品的配方中添加护肤成分,如欧莱雅玻尿酸洗护系列。

02、香薰赛道——持续突进的“黑马” 

后疫情时代,人们被各种焦虑环绕,对情感疗愈的需求不断增加,而嗅觉作为人体最敏锐的器官之一,所感知的气味极大影响着人们的情绪,香氛便成为了这一需求的承载体。本次美博会,香氛品牌成为“香饽饽”,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

美博会现场,香氛品牌Emma molly艾玛莫莉便将用香氛为消费者提供情绪疗愈价值作为品牌核心理念之一,其展台处处布满了各种暖心文案,同时每个展出产品前都摆放了对应的卡片以阐释该产品的理念、气味、香型。

“情绪疗愈价值是我们品牌的初心,取悦自己是艾玛莫莉的核心理念,”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我们的用户也不局限于某一类、某一年龄层的人群,我们希望每一位爱自己的人都能享受香氛带来的疗愈,找到情感共鸣。”

颖通联合凯度中国发布的《中国香水行业研究白皮书3.0》报告数据显示,疫后中国香水市场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在过去五年(2016-2021年)中国香水市场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为21.4%,约为世界市场的十倍。可见,中国的“嗅觉市场”仍是一块巨大的“蛋糕”,香氛所承载的情绪疗愈价值是关键点,而如家居香氛、车载香氛这一类能充盈扩散到人们所处环境的每一处的“空间香”,更能影响人们情绪的细分赛道也成为香氛市场新的增长点。

而这一赛道正是艾玛莫莉所瞄准的。据工作人员介绍,香薰蜡烛、无火香氛、晶石香薰、衣柜蜡片等是其主要产品类型。此外,相比大单品,“多香礼盒装”是艾玛莫莉的主打产品和经营策略。“我们是以礼盒装为主,像‘情绪良方’礼盒、‘礼物系列香氛礼盒’都是由多个14g左右的小蜡烛组成,”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这样消费者可以一次试到多种味道,起到引流作用,同时这种小容量的香薰蜡烛一般能燃烧两小时左右,不用像大容量的(香薰蜡烛)一样频繁地灭、点,更加安全和方便。”

展会上另一主攻线下的香氛品牌U9也在容量上做出改变,其经典喷雾系列标准剂量为10ml,不仅满足了消费者对于“试香”的需求,降低了消费者“踩雷”的概率和成本,也更加便携,方便补香,该系列也成为U9的经典系列之一。同时消费者“个性化”需求也被U9注意到,“香氛类产品具有个性化、私人化特征,千人千味,是一个人内心深处潜意识的体现,”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所以专属化、个性化是必然趋势。”

美博会现场,记者了解到,目前艾玛莫莉已取得淘宝第三、得物第一的销售成绩,同时也与李佳琦等头部主播合作,近半年在全网直播带货超10万件。此外,艾玛莫莉也多渠道发力,在线下入驻了美妆、文创、潮品等多种类型的店铺。

除此之外,美博会上不乏“创新”型产品,如帕瑞诗推出的造型多样的手工精油皂,将海绵体完全镶嵌在香皂内,沾水后轻轻擦拭皮肤便会产生泡沫,免于起泡;米兰日记推出的胶水、卸睫二合一,不仅节省了贴睫毛的时间,也让卸除假睫毛更加容易,减少暴力卸睫对睫毛的伤害;SEEHA推出的眼线、睫毛卸妆棒,运用真空罐液技术将眼唇卸妆水注入变迁棒管,卸除更精准,改妆更便捷……   

金秋九月,是收获的季节。化妆品行业从业者、品牌、企业在美博会现场进行交流沟通、思想碰撞,共同寻找化妆品行业发展的下一个趋势,共同发现化妆品行业的下一个增长点,共同学习进步,也共享美业发展的“硕果”。

关键词: 2023 化妆品 行业 新趋势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