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国内药妆:吾家有“企”难长成

2013.03.01出处:北京国信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作者:未知责任编辑:陈妙钿
摘要:中国化妆品网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到2012年,中国市场药妆销售额年增长率达10%到20%。其中,2010年,中国化妆品市场销售总额1200亿元,药妆份额由20%提高到40%,总额达480亿元。这样一块巨大的“蛋糕”当然会引起投资者的注意。

中国化妆品网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到2012年,中国市场药妆销售额年增长率达10%到20%。其中,2010年,中国化妆品市场销售总额1200亿元,药妆份额由20%提高到40%,总额达480亿元。这样一块巨大的“蛋糕”当然会引起投资者的注意。

国内一些药企像云南白药、片仔癀、广药集团、同仁堂、滇虹药业等纷纷进军药妆市场。然而,根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药妆市场调查与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显示,薇姿、理肤泉、雅漾三大外资品牌仍占据中国药妆市场一半以上的份额。国内药妆品牌在中国药妆市场越发“形单影只”。

认证法规缺失 国内企业干着急

调查显示:在香港、台湾等地区,女性选择医学护肤品的比例占到整个护肤品行业的60%~70%;在国外有63%的女性每年在药店选购化妆品,药妆产品占她们全年化妆品消费的60%;在日本,连锁药房中药妆产品和日用品占其生意构成的70%。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药妆在中国也越来越被广大女性熟知,尤其是具有一定消费能力的城市女性,在选择化妆品方面也更加倾向药妆。

国内官方目前并没有对药妆进行界定,“药妆”也只是行业用语,是对药物化妆品、医学护肤品、功效性化妆品的统称。

经营渠道不佳 国内药妆任重道远

其实,药妆这个概念在中国曾一度非常火暴。尤其是2006年,甚至被称为中国的药妆年。那两年,除了国外品牌大举进军中国药妆市场外,诸多中国企业也跃跃欲试,开始纷纷涉足药妆行业。这其中既有鼎鼎大名的中药老字号,也有叱咤一时的日化公司或药企,然则几年过去,企业翘首期盼的中国药妆市场大爆发并未出现,国内药妆的发展也仍旧很不清晰,既没有产业规模,也没有成熟的盈利模式。

以中国知名度很高的北京同仁堂为例,直到2009年,同仁堂苦心经营了4年多的药妆系列,其销售规模也仍然不过区区2000万元,这与法国薇姿一个品牌一年就能卖出15亿元的销量相比相差甚远。因此,国内很多企业对投资药妆持保守态度。

关键词: 药妆 薇姿 雅漾 理肤泉 药妆监管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