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电商模式下美发业未来之路在哪里?

2013.06.17出处:网络作者:徐磊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6月15日上午10:00~12:00,美发界精英们相约美发群论坛探讨电商模式下美发业的未来之路。此次讨论由史张敏担当主持,徐磊负责记录,美发精英们纷纷各抒己见,不得不说,这是一次美发界精英们的智慧集锦。

6月15日上午10:00~12:00,美发界精英们相约美发群论坛探讨电商模式下美发业的未来之路。此次讨论由史张敏担当主持,徐磊负责记录,美发精英们纷纷各抒己见,不得不说,这是一次美发界精英们的智慧集锦。

以下为论坛内容实录,各位不妨一看。

背景:

现如今,美发业就像人一样,也得了病。人有“三高”,美发业的病却是“四高一低”(四高:高房租成本;高人工成本;高运营成本;高债务风险。一低:低利润)。在这样的现状下,美发业的未来在哪里?这就成了众多美业人追求和为之探寻的目标,而电子商务对传统产业的冲击,似乎也成了美业人的一个新关注点。

电商会是美业“四高一低”的灵丹妙药吗?在时下众多的行业和领域中探讨最激烈的非“电商”莫属,而最热门的一个话题就是“未来的主流商业模式是什么?”答案只有两个1、电子网购;2、直销。众多的行业领袖得出一个惊人预言“未来10年个体户将全部消失”,我不知道答案,但是回头看看电子商务曾经创造的神话,我们也许可以得到些许启发。

案例1:191亿元的电商神化。全世界人们都不会忘记,2012年11月11日,阿里巴巴支付宝一天就创造了电商业务的神化:191亿元销售额,其中天猫132亿,淘宝59亿。

案例2:实体店遭遇滑铁卢。在电商业务的冲击下,中国运动名牌李宁关掉了1800家实体门店,占所有门店的32%,而其创始人李宁也卖掉了香港的豪宅返回大陆,希望可以力挽狂澜。李宁的明天在哪里?

案例3:国际巨头也申请破产。2012年1月19日,柯达向美国法院申请破产。这个曾经在相机、光学影像届创造无数第一、无数的专利产品的世界巨头,其技术在当时完全领先竞争对手10年,在一瞬间也轰然倒塌。这也是电商惹的祸吗?

电商大潮冲击下,谁将是下一个殉道者?诺基亚,一个曾经手机、通讯业的巨头,如今风光不再,摇摇欲坠。有人预言,在电商业务冲击下,未来的书店将有80%会被关闭,30%的书店会倒闭。看看我们的身边,很多传统产业的商家,也在电商业务的冲击下,从原来的单一开设“实体店”,增加了电商业务,比如:苹果的实体店+在线销售,必胜客的实体店+线上宅急送,麦当劳的实体店+麦乐送……狼真的来了吗?

在电商大潮的冲击下,美发业的未来出路在哪里?你的发廊目前是如何应对的?你自己的发廊目前有哪些电子商务正在开展,效果如何?你认为未来的个体户真的会消失吗?

讨论问题:

1、你如何看待电商模式对美发业的冲击?对美发业有哪些影响?

2、目前你在发廊经营中采取了哪些电商手段促进生意?效果如何?

3、长远来讲,你认为美业个体户会消失吗?电商模式下美业的未来之路在哪里?

精英发言:

陶丝肥KEN:马云创造了信任奇迹,让无数国人足不出户放心刷卡消费,而沙龙何时建立顾客的信心?我觉得从电商也可以找到沙龙未来的发展与商机。冲击肯定是有的,电商让无数品牌的价格透明化,而且有很多产品都是假货烂货,也让沙龙从高利润变得低利润。

X21陈卫:电商对外卖业绩和员工流动影响较大。未来美发价格会由三部分组成:设计费+操作费+材料费(产品)。设计可以在网上进行,这样发型师越老、知名度越高会越有价值,与设计要求配套的教育就会很有市场。

主持人史张敏:陈总提了很好的一个例子,将设计环节利用方便的电商模式,可以在顾客到发廊之前就完成设计部分,店内只是侧重执行过程。

创星阿星:电商对沙龙冲击主要是产品零售方面,价格也有出面不同的竞争,影响到生产商的定位。技术方面不会有影响,美发手工永远是经典,手工会越来越贵,反而通过电商会增强客人对产品的了解和产品的正确使用,从而顾客的认知更让美发师自己的整体自我全面提升。但美发产品电商顾客的接受会慢些,顾客对产品的认识度不多,对于国际产品会好些,其它顾客不太认识也不敢下手,我相信会稍微比其它项业慢得多。

汉傧:我觉得未来高端的美业是不会消失的。因为手工工艺永远是最好、最贵的!随着科技发展,低端经营的美业可能会被高科技的仪器代替,几台机器就完成所有人的工作,所以只要我们做精、做强,整合一些整体造型的资源为顾客提供全面的服务。

丝格熊毅:产品二维码扫一扫客人经常用到,价格会更透明。

美缔徐磊:传统单一卖洗发水、发货、造型品等产品模式很容易受到电商冲击,还有团购网对服务项目的价格也有很大影响。美发沙龙技术型的服务业,技术层面的问题电商是无法解决的,这个没影响,但是对零售业的冲击较大。没有技术含量的外卖产品受到波及。微信微博做为电商平台的入口,这几年也对行业有较大影响。

顽石YY:对于注重服务、技术的院店来说,电商影响不大,而且是个好事情。院店如果能提供舒适的体验,对于虚拟的网络,顾客更愿意来店,毕竟做头发还是要亲自来。如果把外卖产品增加专业性和体验过程,想必影响也不大。沙龙不应该只是剪发的沙龙,也可以是个聚会的小社区。

主持人史张敏:YY的意思是我们可以利用电商优势,利用我们的技术专长和面对面服务特色,将发廊变成顾客聚会的圈子。

关键词: 电商 美发业 史张敏 徐磊 电子网购 发廊经营 美业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