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趋势预测:中国香水市场到底有多香?

2013.12.24出处:火爆化妆品招商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今天,香水已经发展成为价值250亿美元的产业,每年有300多个新品上市,并诞生了像兰寇等香水品牌企业。同时世界许多著名的服装公司、化妆品公司纷纷推出自己的香水,如香奈儿、迪奥、波士、贝纳通、雅顿、雅诗兰黛、纪梵希、露华浓等。


今天,香水已经发展成为价值250亿美元的产业,每年有300多个新品上市,并诞生了像兰寇等香水品牌企业。同时世界许多著名的服装公司、化妆品公司纷纷推出自己的香水,如香奈儿、迪奥、波士、贝纳通、雅顿、雅诗兰黛、纪梵希、露华浓等。

这些品牌香水,在中国的改革开放三十年中,纷纷进入中国,并占据了百货商场等重要销售渠道。本土品牌如贝丽丝、圣美伦、卓芬、维维尼奥等品牌,在不断地尝试找到属于我们自己的香味,并希望在专营店渠道大有作为。

现状:廉价香水是主流

目前中国市场上的香水产品主要分为高档香水、中偏低档香水和低档香水三类。高档香水以进口的国际品牌为主,包括都朋、古奇、纪梵希、范思哲等。中偏低档香水主要是价位在80~250元之间,以国产品牌香水为主,其主要通过化妆品店渠道进行销售,个别品牌在部分拥有商场专柜。低档香水主要是价位在20元以下的廉价低质香水,产品以小容量玻璃装包装为主,向三四级市场销售。

从一份调查问卷的结果看,自行灌装香水份额持续走低,流通香水是目前市场上的主角,但是和日化产品一样,最终将会走入“寻常百姓家”;仿货香水随着市场打击和消费者成熟会逐步淘汰,而最终占领终端市场的一定是国产品牌香水。

趋势:香水空间巨大

根据第三方数据统计:护肤(含个人护理、面膜类产品)仍然占到中国化妆品市场60%以上的份额,彩妆占到近30%的份额,而香水仅仅是5%左右。从这个数据来看,香水处于一个新兴市场阶段,上升的空间还非常大。

根据百家零售商场数据统计:香水以每年30%以上的增速予以递增,远远高于其他品类,特别是2009年和2010年呈现加速抬升趋势,递增高达到50%以上,预示香水发展春天已经到来。在目前的化妆品店渠道,国内品牌香水份额持续上升,贝丽丝、圣美伦、维维尼奥、卓芬、优妮蒂、伊丽雅等品牌在此深耕多年,并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

从消费者年龄层级看,根据一份第三方数据调查看:随着年龄层降低,人群对香水的接受度越高,这就是销售机会;而年龄层次的低龄化也预示着对香水价格的敏感。

格局:逐渐品牌化

中国有没有自己的香水品牌?也许现在还不能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因为现在本土的香水品牌还没有形成一个阵营,还没有一个绝对领先的品牌,也就是市场第一和第二还没有拉开差距。所以,现在本土还没有绝对的响亮的品牌。

那中国能不能制造出自己的香水品牌?能!我想这是很多国内香水企业老总都在奋力拼搏的目标。他们都有着做成中国本土香水品牌的基因:

贝丽丝也好,他已经奋战了26年,用时间甚至是整个生命在探索香水的奥秘;

圣美伦也行,掌门人周信钢作为中国第一代调香师,“鼻子”的专业度有目共睹;

维维尼奥也可,从流通到终端,先行同大连锁亲密接触,抢先占据零售高端市场;

优妮蒂后生可畏,高举高打的策略在短时间内近乎疯狂;

……

总的来看,本土香水企业已经具备了研发、设计、市场、推广等方面的优势,并逐渐形成了小范围的品牌阵营,从这个角度看,逐渐品牌化是本土香水企业的必行之路。

终端:围观“鸡肋”

从化妆品店渠道来看,香水是未来的一个拓展点,这主要源于店铺对香水品类的认识,以及对店铺产品结构调整的结果。但由于对产品的选择、售卖的方法、消费者的教育等三方面的缺失,让化妆品店在香水方面销售力不从心。

首先是销售品牌较弱。从市场调查看,目前很多化妆品店经营的香水品牌多为流通产品,以及名牌仿货,终端品牌的销售较为匮乏。按照一些行业人士的说法,流通品主要是靠包装取胜,而且价格相对低廉;而名牌仿货由于有着原始品牌的知名度,让很多消费者对此无法辨识。由于这些产品有着固定的硬伤,所以店铺无法真正的利用这些产品留住消费者,也不能产生持续销量。

其次香水在店铺的形象无法正确传达。除丝芙兰外,千色店应该是本土化妆品零售企业在香水方面做得最优秀的一家。像在TOP100连锁店中,烟台恒美、四川美乐、辽阳丽都等企业都采取了香水专区的做法,但也还没有形成绝对影响力。在一些三四线市场,基本上都只是用一个柜台摆上几款产品而已。香水本属奢侈品,高雅的形象却得不到一点体现。

再次是零售终端还没找到行之有效的销售方法。对于香水这个品类,行业都还只是处在一种认识状态,都知道香水,但怎么去卖,卖给谁,这些方法论层面却还没有体现出来。对于香水品牌来说,如圣美伦、维维尼奥、优妮蒂等品牌都在尝试对香水售卖方法的研究,并做出多种尝试。笔者建议,店主们可以同他们聊聊,放开自己的思路,找到一些方法。

最后是连老板都没有这方面的习惯。十年前,很多护肤品企业告诉店老板,你自己一定用上护肤品——因为那时候很多店主自己都还没有使用护肤品的习惯。现在,很多店铺老板对香水认知有加,却不喜欢用。要想使香水在零售终端卖得动,那最好的办法就是“店老板自己一定要用香水!”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中国香水市场的发展,品牌商要从品牌的角度去打造香水,渠道要以零售的思维去售卖香水,那香水市场一定会红火起来。

关键词: 香水市场 香水 品牌 化妆品 趋势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