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美甲协会请接盘!“叫停”美甲师资格证究竟是前进还是倒退?

2015.09.25出处:138美业网作者:屈凌芙蓉责任编辑:芙蓉
摘要:9月16日,李克强总理发出质疑,“美甲师还用得着政府发资格证书吗?竟然还细分为五级!这种资质评价,本来应由市场去认可。”22日,人社部决定立即停止美甲师职业资格考试鉴定活动并停止发放职业资格证书,随后,沈阳方面也表示,资格证或将交由行业协会自主认证。然,这样一项举措对中国美甲市场而言,究竟是一种前进还是倒退?


前进?

国外证书下放行业组织体系早已成熟!

对此,辽宁省政协委员、省美发美容行业协会会长程利国这样认为,行业要规范,包括美甲师在内的证书可以下放到行业组织,这一点在国外已经很成熟。在一些国家,美发美甲学员工作达到规定时间后才转为见习,然后才有资格考上岗证,这对消费者来说是负责的,以前有精神类疾病的理发师用剪刀刺伤顾客的事例。

“同时,经过系统培训和考试的美发美容专业人员,还必须能应付顾客突发疾病等紧急状况,会急救,如人工呼吸和简单包扎等,目的是避免乱象、事故的发生。”

实际上,对于过去美甲职业资格证的评定方式,不少美甲师都曾私下反映过,“受证书费用这么多年了,也没有真正管过这个行业的健康成长问题”、“美甲师的评级从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实际考评机构、人是否专业,还只是走过场,如果是这样,就变成一个收费的工具了,对实际行业的专业水平并没有帮助”等,因此她们都希望借助行业自主监管的方式,能真正实现行业健康成长问题,让评级过程中科目设置和考核方式更接地气、更加主动,促进行业技术与水平的提升。

倒退?

国内协会主持资格证评定体系成熟与否仍堪忧!


“相比一些国家的行业准入和技术等级划分,我国现在美发美容包括美甲行业几乎是没有准入,目前沈阳发廊、美甲店、文身店众多,但其中一些连工商执照都没办,有时会发生理发店蒸发,顾客拿着储值卡无处找人的局面,这都需要规范”。

在近日的一次采访中,程利国曾这样介绍辽宁美甲情况:辽宁美甲从业人员在5万人左右,持有职业资格证的仅15%,约7500人,而持有技师证的仅有一人。美甲店八成无证经营,美甲师八成以上无从业资格证,很明显职业资格证书的约束力和价值大打折扣。

事实上,这种情况在其他城市也非常普遍,在线下的美甲市场里,动手能力和手艺依旧是最主要的判断标准,而资格证多数只在有意成为美甲培训师或参加美甲比赛时,才成为她们的“加分选择”。而另一方面,在市场秩序规范方面,协会能起到的作用也相对有限,多处于道德规范上,并不能真正意义上对美甲店或从业人员起到约束作用,一些地方性美甲协会甚至自身都处于初成立状态,影响力与权威性都有待提升。

另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从业者还诉说了他的另一个担忧:政府将权力掌握在手中,虽然在某些程度上出现了“捞油水”、流于形式等现象,但我们又怎样保证,当这个权利回到美业人手中、行业协会手中,就不会出现这种现象,就和现在一些其他的证件一般。

放权不放任

美甲市场的规范需国家与行业组织齐给力


“其实,店家还是希望专业化的,因为如果基本技能都不过关,客人肯定就留不住,而我们的美甲店也不能生存”,对于大多数美甲店经营者而言,他们最关心的不是谁来颁发职业资格证,而是这个证件的含金量,比如它所代表的技术、专业、权威度等。

“国家目前的说法是停止,并不是取消这一行业的认证。美甲行业现在确实是存在乱象,需要行业协会来助推其发展,也需要政府部门给予规范,做到放开管理,但不放任管理。自去年,国家分四批取消了211项职业资格认证,是简政放权的一种体现,但未来也应考虑到如何来规范从业者,避免现有考证和市场脱离的尴尬。”程利国说到。

关键词: 美甲 美甲师 资格证 总理 李克强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