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调研>正文 分享

调查:医美舆情态势分析(11月4~10日)

2013.11.15出处:医美视界作者:未知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11月4~10日,医美舆情热度走势为:在百度新闻中通过对“整形美容”关键词的搜索,共有949条新闻,从数据看来,行业仍处于低调转型期。其中,新闻比例分别为:正面报道22.59%,负面报道18.89%,中性报道20.21%,其他报道38.31%。

一、舆情热度走势


11月4日~11月10日,在百度新闻中通过对“整形美容”关键词的搜索,共有949条新闻,从数据看来,行业仍处于低调转型期。11月1日央视曝光“在京韩国整容医生多无中国行医执照”的乱象后,随之北京市4日公布截至今年10月底,在市内注册执业的外籍整形医师只有8名,其中韩医6名,促使各地媒体积极走访各美容机构内医师资质情况,相关报道不断,在5日达到本周最高值为341条,其后新闻数量逐渐走低,在10日降至最低,仅12条。


其中,新闻比例分别为:正面报道22.59%,负面报道18.89%,中性报道20.21%,其他报道38.31%。其中,本周国内监管力度持续增强,如北京市首开先河网上公布具有资质的200多所医疗美容师机构和908名职业意识,提升了行业公开度;香港政府规管医学美容入侵性注射,明确规定入侵性注射程序;远在尼泊尔的“狼人”家族接受激光手续重获新生让人心生暖意。

二、舆情信息源分析


在本周的舆情信息源分布中,微博占总体舆情量的83.58%,较上周又有增长,新浪微博数目稳定,然而因大小整形机构在腾讯微博上结合微信账号大力营销推广,腾讯微博俨然成为大多数医美机构的宣传大本营,单腾讯微博数量占据总数的79.45%;其他的数据如新闻占总体舆情量的2.48%;博客占1.45%;论坛占12.48%。新闻数量略有上升,论坛数量这周下降,医美从业人员可能将前沿动态、经验分享借鉴阵地少量从论坛转到微博微信。

三、舆情预警形势分析


在舆情预警形势方面,本周行业监管力度的加强,使行业的弊端不足随之曝光,行业呈现出“规范化前景”和“丛生乱象”的一体两面,曝光的乱象也引起媒体不良情绪的反弹,尤以抨击韩国游医力度为最,导致黄色预警版面加大;然而,监管的持续加强也直接促使行业得以清理整顿,因此绿色积极仍保有优势;另外,行业长远的健康发展、公益新闻的正能量、社会新闻噱头十足,使本周蓝色祥和仍然占据主导。

说明:红色预警/危机程度极其严重,危及企业形象及销售,媒体关注度极高的事件;橙色预警/危机程度严重或经验证确有其事,对企业影响力大、媒体吸引力强 的危机事件;黄色预警/吸引少量非核心媒体关注的负面投诉或评论;蓝色祥和/美的常规产品、品牌报道等,吸引核心媒体关注;绿色积极/美的重大事件报道, 吸引广泛媒体关注。

关键词: 医美 舆情 整形美容 医疗美容 调查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