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调研>正文 分享

首份“美妆调查”公布 数据分析为化妆品行业指路

2013.12.11出处:前瞻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2013年12月6日,《2013中国知女美妆消费大调查白皮书》在京发布,此次调查是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的一次有关中国美妆行业的消费市场数据的整合分析工作,目前尚属首例。在当今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数据分析、行业分析的作用日益显现,做好信息收集、分析工作是行业发展的重要一步。


2013年12月6日,《2013中国知女美妆消费大调查白皮书》在京发布,此次调查是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的一次有关中国美妆行业的消费市场数据的整合分析工作,目前尚属首例。在当今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数据分析、行业分析的作用日益显现,做好信息收集、分析工作是行业发展的重要一步,因此前瞻研究院《2013-2017年中国化妆品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也为大家盘点化妆品购买行为研究以作参考。

2013年化妆品消费额达3000亿元,已超越日本成为第二消费大国

《2013中国知女美妆消费大调查白皮书》指出我国化妆品总体消费水平已超越日本,从2003年206.9亿,到2012年的近2000亿元,十年间我国化妆品销售总额增长了十倍,成为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化妆品第二消费大国,并预计2013年化妆品消费额达3000亿元。

据统计,截至2013年10月,我国有正式注册的化妆品生产企业3400余家,产品约有数十万种,新产品层出不穷,从国家和地方有关部门年检结果,平均合格率高达95%以上。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2013-2017年中国化妆品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201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86833亿,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化妆品零售总额为1291亿,同比增长率为17%。根据以上同比增长情况,保守估算2012年化妆品零售市场同比增长率可达15%,再根据2011年化妆品零售总额1727亿,可初步推算出2012年化妆品零售总额在1990亿左右。

图表1:2009-2012年中国化妆品零售总额及增长(单位:亿元,%)


我国化妆品行业分布最大的省份为广东省,其次为江苏省、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典型的以珠三角和长三角为中心。化妆品作为奢侈品,省市分布具有明显的区域性,主要集中于经济较发达的省市。

图表2:中国化妆品行业区域分布示意图


一、城市居民接触各类化妆品

广告排名情况从下图表可以看出,化妆品消费人群接触报纸广告、户外液晶电视广告、网络广告、公交车身广告、杂志广告、电梯间内广告板、手机短信广告、直邮广告的比例都明显高于非化妆品消费人群。非化妆品消费人群接触电视广告和路牌广告的比例相对较高。对于广播广告和霓虹灯广告,这两类消费人群的接触比例差别不大。从累计百分比来看,化妆品消费人群每人平均一周接触的广告类型数量为7.8种,非化妆品消费人群每人平均一周接触的广告类型数量为7.0种,两者差别较大。

图表3:不同化妆品消费人群接触各类广告的排名及比例(单位:%,人)


二、不同性别居民的化妆品购买分析

1、女性消费者行为研究

针对女性消费群购买动机的不同,可以将消费群分为以下几类:求实心理消费者、求安心理消费者、喜新心理消费者、爱美心理消费者、地位心理消费者、慕名心理消费者。

图表4:不同心理的女性消费者行为研究


2、男性消费者行为研究

当动机形成后,稳定性较好,其购买行为也比较有规律。男性消费者在购买某些商品上与女性的明显区别就是决策过程不易受感情支配,如购买化妆品,男性主要考虑商品的功效、质量、名牌、使用的方便程度。如果上述条件符合他的要求,就会做出购买决策。而女性则喜欢从感情出发,对化妆品的外观式样、颜色严加挑剔,并以此形成自己对商品的好恶。男性消费者的购买动机具有以下特点:

图表5:男性消费者的购买动机形成分析


三、不同收入居民的化妆品购买分析

1、低收入消费者行为研究

低收入消费者以基本生活必需品的消费为主,由于收入水平较低,有效需求明显不足,消费结构单一。从理论上讲,消费者收入、购买者个性特征、环境因素和许多情境因素是影响消费者购买行为的重要因素,但对低收入消费者来说可能收入是影响其消费行为的最重要的因素。中低收入消费者消费行为表现为以下主要特点:

图表6:中低收入消费者消费行为研究


2、高收入消费者行为研究

对中产阶层群体的调查与分析发现,影响这一群体消费行为更重要的是他们的消费观念而不仅仅是这些人拥有较多的钱,具体表现为:关注自我发展观念、乐于接受新事物的观念、自我张扬与表现观念、工作与娱乐相结合的观念、独立生活与合作消费的观念。

作为高收入阶层的人群,他们在进行消费时可以选择的消费方式较多。例如,他们在购买日用品时,可以选择在高档商店,可以选择大型百货店,也可以选择一般商店、批发市场购买自己满意的商品。

关键词: 美妆调查 中国知女美妆消费大调查白皮书 数据分析 化妆品 2013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