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营销管理>正文 分享

店面运营应强化竞争优势 构建五维管理模块

2016.03.03出处:美妆观点作者:未知责任编辑:韩燕媚
摘要:店面运营管理,如何保障有效产出与投入之间的科学比例,化妆品店只有定位正确,才可以精准落地,不会让管理举措沦为空谈。

三、商品管理

目前国内大部分化妆品店在品类分层及品项的深度和广度上还存在很多疑虑,实际上,要建立健康的、精细化的商品结构,必须遵照六个基本要素:

1、分析要素:不同类不同指标;

2、控制要素:一进一出;

3、调整要素:按类分层逐级追踪;

4、预算要素:制订目标;

5、考核要素:采购、 运营 ;

6、发展要素:可复制。

化妆品店要根据店铺有效的陈列面积,按照商圈、消费客层、商品定位、商品角色的规划依据,把重要类别和关键品项先确定下来,并以此为基础,展开全品类结构规划。其中,品类结构和品项结构的组合是商品管理的关键。

要以满足80%的主流客群为轴心,从多与少、深与广、利润比、周转比、连带关系、功能延伸、促进销售、捆绑组合等层面,由若干消费者需求的机会曲线构成品类和品项结构矩阵,切忌纯个人喜好和主观臆断

品类品项的规划不能一劳永逸,应按季节变化分阶段地给予统筹、更新与优化,并重点解析竞争分流和流转率,进一步修正价格梯层,按费用定价、保平竞争定价、目标利润定价、成本定价、市场参照定价、需求取向定价等六个不同的标准,精准地制定出高效能的价格导线。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制定出店铺健康的财务目标。

四、平台管理

“不管用的是什么ERP系统(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的简写,即企业资源计划,是指建立在信息技术基础上,以系统化的管理思想,为企业决策层及员工提供决策运行手段的管理平台),总不能满足现在进行式动态运营的变化,也较难通过数据分析体系,更加合理地预测资源分配,规划提升销售业绩,降低库存风险,加强商品保值率管理”等,是目前平台管理常被诟病之处。

虽然获取了大量数据,面对这些数据,化妆品店常常只是做了简单粗糙的数据统计,但结果往往事与愿违。

1452929380393529

商品销量小,是因为缺货还是产品真的滞销?多项活动合并,埋单系统不支持有木有?库销比、售罄率如何计算?有没有对关键单品销售过程中的连带、组合、打折等行为及会员、购买者进行画像?每日每时合理的商品补充量到底怎么产生?

这些问题,化妆品店都应该进行深入分析并落实到位。而商品的上架规划和合理的补货满意度,是商品可销售能力最起码的参数。

那么,平台系统能够给化妆品店提供哪些支持呢?

首先是建立科学的品类比,这是基础;其次是使店铺能够更加遵循二八现象(80%的利润来自20%的商品)和TOP法则(抓住销售最好的黄金规格品项),这是业绩和利润的保障;也能避免畅销、普销、滞销比产生逻辑混乱,从而避免出现计算错误;此外,还能提供价格异动、清货清仓计划的依据及决策触动点。

很多公司的利润率指标计算公式单一笼统,由于没有通过科学的分析体系、精确智能的统计计算模型细化分析结果,导致决策链连环失误。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平台数据分析已经成为零售业非常重要的一环,也是精细化运营的基础。只有将OA、KPI、CRM与ERP的交互性打通,包括供应链及社交圈层的对接,智能地、全息地、实时地对店铺财务、销售、商品、顾客、供应商、全员做精细化和精准的分析,才能赢得可持续性胜利。

(注:OA,Office Automation的简写,即办公自动化;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的简写,即关键绩效指标;CRM,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的简写,即客户关系管理)

关键词: 化妆品 店铺运营 竞争优势 五维管理模块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