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韩后创始人王国安:品牌就该这么玩!

2014.12.16出处:新浪财经作者:王芳责任编辑:夏莹
摘要:韩后踏出的每一步,看似轻松,像极了随心所欲的赌博,但背后都渗透着创始人王国安的深谋远虑。王国安总是把下一个目标定得高得令人心生质疑,但等到真正被实现的时候,又不得不慨叹他当初的自信是有依据的。下面,不妨看看看王国安如何玩转品牌,让韩后“快速成名”。

玩渠道:全渠道交互融合

韩后野蛮生长的另一个重要原因莫过于全渠道战略,王国安看重渠道的建设,这在圈内是公认的。

今年10月,正式开启微商渠道。此前,韩后采取“农村包围城市”战略,2010-2011年,依靠三、四线城市的10000家专营店,完成了初步积累。继续深耕的同时,2011-2013年启动一、二线城市的拓展,进驻广东境内的百余家KA渠道。2012年11月,韩后从线下走到线上。2013年2月,进驻全国900余家屈臣氏网点。

至此,韩后已经拥有了一个“线上(淘宝全网)+移动终端(微商)+CS(终端零售) +KA+屈臣氏+电视购物”的全面销售渠道。

目前,韩后的线上销量占整体销量的15%,未来,线上尤其是移动端的销售增长是王国安的目标:“我们原来在国内化妆品前50名都不到,现在可以进入到前10名,移动端的数据上升比例非常高,未来还会继续增长。”

移动互联网对韩后来说代表一个新渠道,也代表一种做品牌的方式,王国安说:“传播方式完全不一样了,这个时候我们要把目标群体找出来,同时跟他们互动,移动互联网让品牌跟消费者之间距离拉得更近了。”

过去这一年,为适应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新格局,人人都在积极的探索O2O模式,在王国安看来,从线下到线上,关键是线上跟线下的打通融合。

王国安说:“不能单独说线上抢占了线下资源,也不能说线下抢占了线上的资源,如果没有线下的支撑,线上很多消费者是不会选择这个品牌,而线上的销量拉动了线下品牌的传播。”

如何打通融合,今年年初《来自星星的你》热播,王国安邀请全智贤来中国开韩后的品牌粉丝见面会,并跟天猫一起合作,线下活动带动为线上带来了非常大的流量,王国安评价这次活动:“非常成功。”

从做“标王”,到邀请全智贤代言,可以发现,追求极致是王国安的个性,极致思维的王国安给这种线上线下的交互融合战略取了个名字叫做“线上淘宝化”。

王国安说:“目前韩后是线上在分享线下品牌的红利,未来,韩后会针对网络人群单独开发产品,线上火起来了,线下也要卖,这是我们下一步的方向。”

玩产品:让消费者尖叫

精于营销,但王国安也不疏于产品。目前,韩后已经拥有120多个单品,他每年都会拿出回款的3%来作为研发费用,通过企业收入的成倍增长,收入绝对值不断增加,研发的投入也随之越来越大。

现在,韩后的产品研发中心已经跃然于图纸之上,这是王国安的“极致思维”再一次体现,他邀请了中国顶级设计师马岩松挑梁设计,后者主持设计了一系列标志性建筑及艺术作品,包括加拿大“梦露大厦”、鄂尔多斯博物馆、哈尔滨文化岛、朝阳公园广场、鱼缸以及胡同泡泡等。

加大研发,王国安一方面为了迎合互联网改造,一方面则是争夺80、90后的消费主体,抓住新的机遇。

王国安说:“互联网用户对资讯非常了解,对化妆品的专业知识非常了解,属于后小白,所以,韩后线上所有产品的研发跟我们产品的概念,更要前卫,更要潮流。”

在开放式的、全球化的竞争环境下,争夺80、90后消费主体,王国安面临的竞争,除了国内品牌,还有绝对市场占有率的国际品牌,以及不断壮大的海淘大军。

“对于化妆品行业来说,80后、90后在未来是一个消费的非常主流的消费群体,所以,他们的消费习惯,他们喜欢什么,一定是我们要去研究的。”王国安认为,90后的消费习惯是看自己“感不感兴趣”,而80后则愿意去尝试一些创新的东西。

韩后专门研发了针对80、90这一族群“爱熬夜”特征的护肤产品“韩后熬夜优眠眼霜”,销量可观。未来韩后将开拓更多的细分市场,2015年将着重对男士化妆品细分市场重点发力。

“80、90后已经不排斥国内的品牌了,我们的研发能跟国外的品牌同台竞技的时候,就能真正的超越国际品牌了。”王国安说:“今天是化妆品创业非常好的一个时期,处在一个重建的时代,一个彻底颠覆的时代,化妆品行业过去的渠道都是国际品牌非常擅长的,我们跟他不是在一个起跑线上的,但今天不一样了,我们在很多互联网专营店,包括移动端,我们跟国外的品牌,国际品牌我们的起跑线是一致的。”

“你最希望听到消费者对韩后什么样的评价?”

“我希望我们的产品超越他的预期,能让他尖叫。”王国安这样回答。

关键词: 韩后 王国安 品牌 广告 战略 渠道 产品
相关阅读:
分享到: